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時代背景,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背景

2021-05-30 05:15:11 字數 5427 閱讀 7998

1樓:

出現百家爭鳴現象是有著其獨特的歷史背景的: 其一,政治因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

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便給百家爭鳴創造了一個寬鬆的學術氛圍。 其二,經濟因素。

當時經濟有了極大發展,這使得有某些人成為有閒階層,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其三,科技因素。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

這些科技成果標誌著人們認識水平的提高,豐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質生活。 其四,文化因素。當時"天子失官,學在四夷",其結果是打破"學在官府"的局面,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這種歷史現象被稱為"文化下移"),致使"私學勃興"。

其五,學術自由因素。各學術團體於政治權勢是相對於獨立的。他們雖從不同的社會集團的利益出發,紛紛著書立說,議論時事,闡述哲理,各成一家之言,但是他們並非政治附庸,依附於某個政治權勢集團,而是"用我則留,不用我則去"。

此外,各個學派之間、同一學派的不同流派之間,既相互鬥爭又相互學習和借鑑。這也是促成百家爭鳴的另一重要因素。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背景

2樓:汾陽阿鑫

1、此時正處於社會大變革時代,思想界非常活躍。

2、周王室衰微,各諸侯國因為發展和強大自身而極力招攬人才。

3、孔子興辦私學,士大夫崛起,打破了「學在官府」和貴族壟斷教育的局面。

4、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迅速發展。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各諸侯國為富國強兵,招賢納士。經濟上,鐵器牛耕推廣,生產力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物質條件。

在科技上,天文學,醫學等科技取得較大進步。在文化上,私學興起,形成許多學者和思想流派。這是百家爭鳴形成的原因。諸子百家的學說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對後世影響深遠。

在這個時期,社會發生了急劇的變化,歷史由**走向統一,針對社會的急劇變化,各學派熱烈爭辯,著書立說,闡述各自的思想和政治主張。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

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詰難,於是出現了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社會大變革的原因

動亂的社會,同時也是一個文化興起的年代,各個諸侯國家都是希望走向強國之路,因此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作為文化階層的學者們為了適應時代的需要,紛紛走上了創立學派的道路。

學派的創立使得處於下層的貧苦大眾得以接受文化的洗禮,從思想上開始覺醒,同樣為了使得自己的學派得以生存下去。

他們只有不斷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思想,加大影響,使得統治者能夠接納,這樣就使得下層民眾在思想上得以覺醒,促進了社會的大變革。

3樓:di平寧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背景是因為有太多的國家了,春秋戰國七個國家,太多的思想家,各種思想都不統一,百家爭鳴

4樓:遲嘉禧始翼

1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產生有其根本的經濟根源:"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井田制逐漸崩潰和瓦解.

政治狀況:隨著井田制逐漸崩潰和瓦解,奴隸制度進一補瓦解,封建制度逐漸形成,歷史經歷著劃時代的變革.

階級基礎:許多思想家從不同的階級立場和角度出發,對當時的社會變革發表不同的見解,並形成了不同的派別,出現了"諸子百家".

社會環境:在諸侯割據稱雄的時期,統治者不可以推行封建的文化**主義,相反,各諸侯國竟相招攬人才,禮賢下士成為社會風尚,使各個學派都有了發展的機會.

2代表人物

儒家---孟子

荀子道家----莊子

墨家---墨子

法家--韓非子

其中儒墨兩派最具實力

3影響它活躍了思想,傳播了文化,對當時的社會變革及文化的繁榮起了促進作用.

5樓:不曾明瞭

1,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競相稱霸,各國都需要人才,這就促成了人才輩出的局面。這裡所謂「人才」,主要就是指「士」。

2,是對社會問題進行理論學術研究與交流。當時還沒有形成對文化的管制,從而造成了言論非常自由的社會環境。

3,是施教授徒,傳播文化的結果。

6樓:魏戰聖

當時是春秋末期至戰國時期,以孔子【551---479年】為之首,先提出來儒學,成為最早的一派。

後來諸子百家先後提出反儒,主要有墨、道、法等等,諸子百家從這開始。

孔子掛後,隔一百年後,墨子出生,當時已是**的戰國時期,直至秦統一天下,獨尊法術,焚書坑儒。後漢朝新立,獨尊儒術,諸子百家差不多完了。

思考百家爭鳴的含義,分析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歷史背景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背景:春秋晚期與戰國初期,各諸侯國先後進行了變法改革經濟因素:土地私有制的產生,生產力的發展.

(牛耕,鐵器)政治因素:當時諸侯各國致力於富國強兵,對學術研究採取寬鬆的政策也有密切的關係

文化因素:知識分子——「士」階層的出現和活躍.當時"天子失官,學在四夷",其結果是打破"學在官府"的局面,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這種歷史現象被稱為"文化下移"),致使"私學勃興".

社會因素:由於居於統治地位的地主階級,本身政權還不鞏固,他們的思想也還沒有形成為封建社會的統治思想,這就為諸子百家的爭鳴局面的出現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8樓:南十字星

戰國時期各家各派都創立學說,聚徒講學,議論時政,互相詰難,人們把思想戰線出現的這種局面叫做百家爭鳴。

歷史背景:戰國時期是社會大變革時期,各種社會矛盾複雜,對於複雜的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有自己的見解和主張。當時諸侯割據,政治上不統一,就無法在文化上實行**。

官府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被打破,屬於知識分子階層的士大量出現,由於出身、政治見解和思想方法不同,他們分別依附於不同的階級和社會集團,充當他們在思想文化領域的代言人。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背景有哪些?

9樓:絃歌清影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

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

②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

③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身分自由的思想家。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戰國(前475年—前221年)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家族之間流派爭芳鬥豔的局面。

西漢劉歆在《七略·諸子略》中將**家去掉,稱為「九流」。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出自這裡。

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交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

但至漢武帝時,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於是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成為正統,統治中國思想、文化兩千餘年。

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歷史背景?

10樓:戒為良藥

歷史背景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各諸侯國為富國強兵,招賢納士。經濟上,鐵器牛耕推廣,生產力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物質條件。在科技上,天文學,醫學等科技取得較大進步。

在文化上,私學興起,形成許多學者和思想流派。這是百家爭鳴形成的原因。諸子百家的學說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對後世影響深遠。

在這個時期,社會發生了急劇的變化,歷史由**走向統一,針對社會的急劇變化,各學派熱烈爭辯,著書立說,闡述各自的思想和政治主張。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詰難,於是出現了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出現,正是上述社會與階級關係在我國古代思想意識形態上的反映。而這種「百家爭鳴」的出現,則又是有其特殊的歷史環境的。春秋晚期與戰國初期,各諸侯國先後進行了變法改革。

這些都是新興地主階級利用政權的力量來改變奴隸制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從而完成封建化的過程。

到戰國時期,由於各國處於封建割據的狀態,統一的封建政權還沒有形成。新興地主階級在各諸侯國都把主要精力用於政治、經濟、軍事方面的變法改革,以致於地主階級的意識形態,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落後於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其他方面。

由於居於統治地位的地主階級,本身政權還不鞏固,他們的思想也還沒有形成為封建社會的統治思想,這就為諸子百家的爭鳴局面的出現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春秋中後期至戰國時期社會的各階級、階層的思想家,都能夠自由地著書立說和四處奔走宣傳自己的思想和主張,並不受到地主階級統治思想的排擠和束縛。而一旦地主階級統治思想確立,封建大一統的國家形成,就很難再出現春秋戰國時期那樣的「百家爭鳴」的盛況了。

擴充套件資料:

百家爭鳴出現的原因概括起來是以下幾點因素:

其一,政治因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

這便給百家爭鳴創造了一個寬鬆的學術氛圍。

其二,經濟因素。當時經濟有了極大發展,這使得有某些人成為有閒階層,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其三,科技因素。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這些科技成果標誌著人們認識水平的提高,豐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質生活。

其四,文化因素。當時「天子失官,學在四夷」,其結果是打破「學在官府」的局面,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這種歷史現象被稱為「文化下移」),致使「私學勃興」。

其五,學術自由因素。各學術團體於政治權勢是相對於獨立的。他們雖從不同的社會集團的利益出發,紛紛著書立說,議論時事,闡述哲理,各成一家之言,但是他們並非政治附庸,依附於某個政治權勢集團,而是「用我則留,不用我則去」。

此外,各個學派之間、同一學派的不同流派之間,既相互鬥爭又相互學習和借鑑。這也是促成百家爭鳴的另一重要因素。

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促進了商業繁榮和城鎮興盛,傳統的社會秩序受到猛烈衝擊。在各國競相改革的風潮中,擁有文化知識的士人四處遊說、講學,極大地開闊了視野,促使了他們獨立思考和創造性地探索。社會上不同政治思想派別的代表人物,對各種問題提出了不同的見解,湧現出一批做出了開創性貢獻的學術大師,形成了思想領域中百家爭鳴的局面。

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是思想和文化最為輝煌燦爛、群星閃爍的時代。這一時期出現了諸子百家彼此詰難,相互爭鳴的盛況空前的學術局面,在中國思想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使這一時期成為中國歷史上諸子百家政治學術思想大融合的重要時期, 這個時期,社會結構急遽變化,社會矛盾異常尖銳,兼併戰爭接連不斷,文化思想空前活躍。

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大多出現於這個時代,構成了中華文明的精華和基礎。

影響基本上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思想解放運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各家之間互相辯駁,又互相影響,互相取長補短,有力地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

「百家爭鳴」的含義及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原因和影響是什

百家爭鳴 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 百家爭鳴 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 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 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 身分自由的思想家.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能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 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二 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三 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 數學 光學 聲學 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