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對文化的影響,百家爭鳴的影響是什麼?

2023-03-27 04:40:06 字數 2296 閱讀 6803

1樓:水木金火土

文化達到空前的繁榮。

2樓:匿名使用者

使文化達到空前的繁榮 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但應該對封建者的統治構成了威脅。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公元前 770 ~公元前 476 年 ) 戰國 ( 公元前 475 ~公元前 221 年 ) 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豔的局面。《漢書·藝文志》將戰國主要思想學派分為十家——儒、墨、道、法、陰陽、名、縱橫、雜、兵、**。西漢人劉歆在《七略·諸子略》中將**家去掉,稱為「九流」。

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從這裡來的。

「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激烈和複雜的政治鬥爭,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春秋戰國時期,是由封建領主制向封建地主制過渡的時期,新舊階級之間,各階級、階層之間的鬥爭複雜而又激烈。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辯難,於是出現了一個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影響是什麼?

4樓:小琦最愛說娛樂

百家爭鳴影響:

基本上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思想解放運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階段,莫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各家之間互相辯駁,又互相影響,互相取長補短,有力地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

百家爭鳴的意義:

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各家之間互相辯駁,又互相影響,互相取長補短,有力地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

對當時和後來社會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百家爭鳴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道德發展的重要階段,奠定了中國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

百家爭鳴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

5樓:新蘭

1.奠定了以後中國文化發展的基礎,決定其發展方向。

2.各大》學派提出了很多學術、哲學問題和思想,成為進一步研究的起點。 以後2000多年中國古代文化學術發展的道路、特點及其中的各種問題、思想(除了佛學的傳入之外)都可以從先秦百家爭鳴中追溯到其源頭。

3.為後世學派的爭鳴開創了良好的社會風氣。

6樓:棉花是鋼板

是中國文化的根,強大的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第一次交匯,形成了更為波瀾壯闊的文明。

百家爭鳴的背景和影響

7樓:漢匠文化

春秋時期文化思想「百家爭鳴」出現的主要背景是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發展;分封制、宗法制崩潰,諸侯爭霸兼併戰爭;新興地主階級崛起,「士」階層活躍;私學興起。百家爭鳴基本上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思想解放運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發展。

其一,政治因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

這便給百家爭鳴創造了一個寬鬆的學術氛圍。

其二,經濟因素。當時經濟有了極大發展,這使得有某些人成為有閒階層,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其三,科技因素。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這些科技成果標誌著人們認識水平的提高,豐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質生活。

其四,文化因素。當時"天子失官,學在四夷",其結果是打破"學在官府"的局面,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這種歷史現象被稱為"文化下移"),致使"私學勃興"。

其五,學術自由因素。各學術團體於政治權勢是相對於獨立的。他們雖從不同的社會集團的利益出發,紛紛著書立說,議論時事,闡述哲理,各成一家之言,但是他們並非政治附庸,依附於某個政治權勢集團,而是"用我則留,不用我則去"。

影響: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道德發展史上的重要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

百家爭鳴是不是成語,百家爭鳴是成語嗎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出自 漢書藝文志 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緝廠光斷叱登癸券含猾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示例 自春秋末年以來,中國的思想得到一個極大的開放,呈現出一個 的局面。郭沫若 呂不韋與秦王...

「百家爭鳴」的含義及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原因和影響是什

百家爭鳴 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 百家爭鳴 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

請問百家爭鳴是什麼意思,「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是什麼意思?

就是大大小小的學派爭相鬥豔,不是一家獨大,在我國先秦和盛唐就是這樣,隱含包容的意思。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是什麼意思?詞 目 百花齊放 發 音 b i hu q f ng 釋 義 百花 泛指各種花卉 齊 同時。千版百種花同時開放,爭奇鬥豔。形容權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