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2021-03-19 18:19:58 字數 565 閱讀 5697

1樓:曦月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

②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

③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身分自由的思想家.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政治上,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變革時代,各種力量在爭衡、較量.對社會變革的現實發表不同的看法,提出改革時弊的各種方案,就必然會出現觀點各異的現象;加上新的統治階級還未有絕對的權威,人們的思想也就不受任何條框的束縛和制約,儘可以暢所欲言.第三,在階級關係上,「士」階層的活躍和受重用.

各諸侯國都想富國強兵,兼併他國,取代周天子的地位,因而特別地禮賢下士;「士」們也希望實現用自己的思想主張治國平天下的政治願望.第四,在思想文化上,從「學在官府」到「學在民間」.私學的興起,造就了一大批知識淵博和閱歷豐富的文士,同時也為學術繁榮提供了**陣地.

在社會上,一批以傳播文化,發展學術為宗旨的社會力量被稱為「諸子百家」.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能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 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二 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三 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 數學 光學 聲學 力學...

春秋戰國時期的玉鹿是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士有誰?

玉鹿是西周玉獸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一般用於陪葬,出土於死者的胸部和腹部。這些玉鹿一般為浮雕,少部分為圓雕,造型通常是站立狀,有的抬首平視前方,有的回首作警覺戒備狀。鹿的頭頂大多裝飾有鹿角,形態大同小異。鹿是古人心目中的一種瑞獸,有祥瑞之兆。符瑞志 載 鹿為純善祿獸,王者孝則白鹿見,王者明,惠及下,亦...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在現代哪一家的思想更適合用來治國

在現代的話,也不能只用一家思想來治國,應該綜合運用,利用各家長處取長補短因地制宜地治國。儒家禮法仁政等,墨家兼愛非攻尚賢等,法家以法治國等。春秋戰國時期,文化繁榮,諸子百家在社會上興起,簡直就是 神仙打架 他們的思想主張放到現代也頗具意義,在治國方面,比較嚴謹一些,我認為法家的思想最適合。不管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