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的含義及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原因和影響是什

2021-05-25 20:19:52 字數 3446 閱讀 9319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

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政治上,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變革時代,各種力量在爭衡、較量。

對社會變革的現實發表不同的看法,提出改革時弊的各種方案,就必然會出現觀點各異的現象;加上新的統治階級還未有絕對的權威,人們的思想也就不受任何條框的束縛和制約,儘可以暢所欲言。第三,在階級關係上,「士」階層的活躍和受重用。各諸侯國都想富國強兵,兼併他國,取代周天子的地位,因而特別地禮賢下士;「士」們也希望實現用自己的思想主張治國平天下的政治願望。

第四,在思想文化上,從「學在官府」到「學在民間」。私學的興起,造就了一大批知識淵博和閱歷豐富的文士,同時也為學術繁榮提供了**陣地。在社會上,一批以傳播文化,發展學術為宗旨的社會力量被稱為「諸子百家」。

)「百家爭鳴」的歷史影響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奠定了中國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可以說,沒有當時的「百家爭鳴」,中國後來的思想文化就不會五彩繽紛。在「百家爭鳴」的過程中,各家學派相互取長補短,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也形成了中國思想文化相容幷包和寬容開放的特點。

儒家思想就是在吸收融合各家之長的過程中形成發展起來的,並在日後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對當時和後來社會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戰國時期出現 百家爭鳴 局面的原因是什麼?影響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上不同政治思想派別的代表人物,對各種問題提出了不同的見解,湧現出一批作出了開創性貢獻的學術大師,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各家相互辯駁,又相互影響,有力的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主要原因是

3樓:魔法森林小主

1、原因:

(1)根本原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

(2)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正在形成。

(3)政治上:分封制瓦解,新興封建階級正在形成。

(4)文化上:禮賢下士,學在民間興起,學術逐漸下移。

(5)直接原因:不同階級代表著書立說,形成「爭鳴」局面。

2、流派和主要代表:春秋戰國時期,最主要的思想流派有道家、儒家、墨家和法家。

3、意義:「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體系的基礎。

4、影響:「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對當時和後來社會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5、」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並非偶然,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社會大變動的時期,社會經歷著深刻的變革,這場變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各方面。

(1)經濟上,井田制瓦解。在這以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全歸周王室所有,這時出現了土地私有。公元前594年,魯國實行「初稅畝」,開始按田畝收稅,土地由國有向私有轉變,原有的經濟秩序遭到很大破壞。

(2)政治上,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原來的周天子統一號令天下,但這時原來受周天子所封的諸侯現在成了許多各自為政的國家,互相兼併、爭霸,大國憑藉實力爭得盟主地位,「挾天子以令諸侯」。

(3)文化上,經濟政治的變動造成文化下移。學校原來設在官府,文獻典籍和學習工具也為官府所壟斷,這就是所謂的「學在官府」。

其中,一些人開始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別人,出現了私學。由於私學的興起,文化下移,逐漸形成了「士」階層,並開始成為社會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擴充套件資料

1、歷史背景: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各諸侯國為富國強兵,招賢納士。經濟上,鐵器牛耕推廣,生產力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物質條件。

在科技上,天文學,醫學等科技取得較大進步。在文化上,私學興起,形成許多學者和思想流派。這是百家爭鳴形成的原因。諸子百家的學說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對後世影響深遠。

2、主要流派: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等。

3、代表人物:儒家——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老子、莊子、列子、楊朱;

墨家——墨翟;

法家——韓非、李斯、商鞅;

兵家——孫武、孫臏

4樓:

a戰國時期,各國競相改革,社會急劇變化。

a是根本原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便是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5樓:舞陽人樂園

這肯定是社會安定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如果戰亂時期肯定沒有。

6樓:從小就愛玩

a當時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取得霸主地位,運用不同思想學說想使自己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動盪的時期,也是學術思想非常活躍的時期,各種學說蓬勃興起。

8樓:公伯樂心

在於群雄割據,國與國之間是競爭關係。而國家多,文化自然多元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a啊!各國為了搶先趕超他國,都在研究迅速強國的辦法,各家都在探索人類發展的條件,所以就出現了不同的學派

戰國時期出現了百家爭鳴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舉例說明百家爭鳴中最能反映當時社會現實的觀點。

10樓:三國之民族英雄

春秋戰國因為是諸侯割據,在思想上沒有統治階級禁錮。在加上七國為了爭霸急需人才,所以對人才十分敬重,允許百家傳道,再由於七國互相進攻,留下許多勢力空虛地帶,讓百家有了發展空間。

從當時名士可以與君王坐而論道,七國禮遇諸子,沒有哪國會強制毀掉哪個學派,可以看出。

由於zz的寬鬆,思想的開放,七國的發展需要,社會的進步的需求,成就了百家爭鳴。

變法圖強和統一思想,還有法制思想的建立。七國變法,商鞅變法。

不過儒家因為主張周朝的制度,不被七國採納,歷史也證明了分封制是倒退的。

由於思想的不統一,直接導致後來的法家與儒家的劇烈鬥爭。

秦統一六國後,為鞏固統治,統一思想,廢除了私學,記住這與漢武廢百家獨尊儒術,完全不同的。

秦漢思想是比較開放的,只在zz上很嚴格,所以名士很有地位,人才很受尊敬。

明,因為朱元璋對宋朝讀書人很痛恨,再加受元影響,形成家天下。讀書人地位下降,明朝皇帝對人才十分羞辱,廷杖出現徹底讓讀書人沒了尊嚴,思想開始畸形。

到清封建統治最高峰,讀書人開始向奴才轉變,敢在皇帝面前指責過失的,反抗皇帝的幾乎看不到,即便是曾國藩這樣的權臣在皇權面前只能老實趴著。

海瑞罵明世宗,方孝儒激怒朱隸,在清是看不到的。

封建**,禁錮思想,走向滅亡是必然的。

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時代背景,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背景

出現百家爭鳴現象是有著其獨特的歷史背景的 其一,政治因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便給百家爭鳴創造了一個寬鬆的學術氛圍。其二,經濟因素。當時經濟有了極大發展,這使得有某...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 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 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 身分自由的思想家.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

列舉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主要派別及其主要觀點簡略一點的,多餘的請不要答

戰國時期。儒家,孟子,仁政。道家,莊子,天人合一,清靜無為,但是其實和老子有所不同。墨家,墨子,兼愛 非攻。法家,韓非子,君主 集權。兵家,孫臏,孫臏兵法 戰勝而立,樂兵者亡。儒家 創始人 孔子。孟子 荀子。思想 仁政愛民,不求回報。缺 禮儀繁多。崇尚文武王。墨家 創始人 墨子。禽滑骨。思想 兼愛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