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能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2021-04-20 20:34:28 字數 6539 閱讀 2124

1樓:貞觀之風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

二、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三、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科學文化活動開闊了人們的眼界,促進思想萌發。

四、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促進了民間思想的啟蒙。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的原因如下:

1、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的生產關

系的變革

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使得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促進了商業繁榮和城鎮興盛,傳統的禮法秩序受到猛烈衝擊。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

2、經濟變革帶來的階層的變化。

春秋戰國之交,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在這個時期,一個新的社會階層應運出現了,這就是士。他們來自社會的各個方面,地位雖然較低,但很多是有學問有才能的人,有的是通曉天文、歷算、地理等方面知識的學者,有的是政治、軍事的傑出人才。

其代表人物如孟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以及商鞅、申不害、許行、陳相、蘇秦、張儀等,都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或科學家。至於一般的出謀劃策、談天雕龍之流,以及擊劍扛鼎、雞鳴狗盜之徒,更是人數眾多。

由於士的出身不同,立場不同,因而在解決或回答現實問題時,提出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也不同。他們著書立說,爭辯不休,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等許多學派。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儒、墨、道、法四家。

3、各個國家對人才的需求比以前更加激烈。

春秋戰國時期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那個國家能先發展壯大,在動盪的環境裡就會得到更多的利益,因此採用正確的學說,成為國家的當務之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舊的奴隸制瓦解,封建制尚未形成,周王室衰微,舊的禮制規範已經被大破,社會出現動亂局局面,面對這種現象,許多思想家發表各自的主張,形成不同的學派,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4樓:析夢安邱軒

希望對你有幫助:

(1)歸根結底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當時新舊社會制度交替變革是思想界動盪活躍的根本原因。面對時代的變革,許多思想家紛紛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主張、學說,從而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2)由於當時社會處於劇變及戰爭動盪的局面,不可能有統一的政治力量來鉗制思想爭鳴,這是百家爭鳴出現的一個重要條件。

(3)戰國時代「士」階層空前活躍,各國統治者對士的重視及對學術思想活動的贊助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列國紛爭的政治局面客觀上有利於百家並存。

(4)教育的興起和學術中心的形成是百家爭鳴中社會變革、社會經濟迅速發展與階級關係變動在意識形態上的反映。

5樓:柯筠醜蘊

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主貴族獨佔文化的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

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瞭解決的辦法和思想。個人利害與國家之間的利害互動運用,相互影響,標新立異。各種學說,思想紛紛出現。

所謂諸子百家,或者叫百家爭鳴。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儒家、道家、陰陽學說、法家、墨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學派紛呈,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者「百家爭鳴」時期。司馬遷《史記》引述了司馬談對學術流派的見解,他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

陰陽學說、儒家學派、墨家、法家、名家、道家。

班固在《漢書》中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歸納為十家,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6樓:示思嬡練蓉

而自然吸引人才成為了關鍵,然後各種學派開始八仙過海,也是最壞的時代,交流的非常激烈。

各個國家,譬如秦國吧,宰相都很著名。

齊國的稷下學社之類的地方,孔子孟子什麼的聖人蔘加過,各顯神通了,東周勢弱,而周國當時的體制是分封制,商鞅韓非子之流便露出頭角來了。

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當時的局面出入其他國家比現在還要方便,諸侯都想要成為取代周國之後的霸主,勢必圍繞這個將要爭鬥,裡面蘊藏著一大批的其他學派人物,思想的劇烈碰撞,攪亂著一方天地,也就照成了諸侯並起的局面,之後便是禮樂崩壞的時期了,李斯,都是各個學派的代表人物。

而蘇秦,張儀這樣的縱橫家也在渾水摸魚,所以說春秋戰國時期是最好的時代。

個人很喜歡這個時代,鄒衍之流,蘇秦張儀之流因為當時那個情形,商鞅,范雎,言行都不需要忌諱什麼,而且大多數君主都很愛才,做了什麼肆意的事他們都不放在心上,基本上沒有什麼安檢什麼的,出境了就出境了,而且讀書人是有特權的

7樓:翦山雁泥淑

1,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競相稱霸,各國都需要人才,這就促成了人才輩出的局面。這裡所謂「人才」,主要就是指「士」。

2,是對社會問題進行理論學術研究與交流。當時還沒有形成對文化的管制,從而造成了言論非常自由的社會環境。

3,是施教授徒,傳播文化的結果。

諸子百家: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

諸子百家來自於:《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廷尉乃言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

8樓:華芙頻癸

春秋戰國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至於怎麼變革網頁裡有,這給百家爭鳴提供了動力,各種基礎在中學歷史課本中講的很詳細,我主要說我的看法夏商周雖有社會體系卻沒有健全的思想文化體系,這些體系有利於統制者控制大眾,戰國時各國君需要思想統制工具,有需比有供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是思想和文化最為輝煌燦爛、群星閃爍的時代。這一時期出現了諸子百家彼此潔難,相互爭鳴的盛況空前的學術局面,在中國思想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使這一時期成為中國歷史上諸子百家政治學術思想大融合的重要時期,

這個時期,社會結構急遽變化,社會矛盾異常尖銳,兼併戰爭接連不斷,文化思想空前活躍。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大多出現於這個時代,構成了中華文明的精華和基礎。

這個時期,一個重要的現象,就是知識分子—「士」階層的出現和活躍。

「士」階層是如何產生的呢?西周之時,學校都是官府的。《周禮》明確規定,「古者學在官府」。

那時的史官,既是官府的官吏,又是學校的老師。章學誠先生說:「三代盛時,天廠之學.

無不以吏為師,《周官》三百六十.天人之學備矣」。說的就是「學在官府」的情形。

即夏商周王代,官府完全控制著學校,學必須以官吏為老師,各種各樣的學問,都要向官府有關主管的官吏學習。比如,要學習法律,《周禮·地官》記載「受法於司徒」。即向司徒之官學習法律。

但是,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進學校學習,只有王公貴族的子弟才有資格。一般人是不能掌握文化知識的。周平王東遷,天子的地位衰微,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形勢。

一些「王官」便散入各諸侯國,有的則流落民間。「學在官府」局面的打破,使私人辦學蓬勃興起,入學條件西周時大力改變,像孔子所辦的私學提倡「有教無類」,教育的物件不分貴賤等級,只要學生送給他「束俯」(一串臘肉)作為學費,就可以了。這樣便大大擴大了受教育者的範圍,因而有學問的人多了起來。

這些人就是所謂的「士」。「士」的成分很複雜。他們分屬各個階級。

「士」可以經人推薦而擔任官職。很多有經濟基礎的人棄農為士,而私人辦學的發達,提供了這一條件。

「士」階層的活躍,和當時社會的「養士」之風的盛行,有密切的關係。春秋時代已經開始「養士」,而戰國時期更為盛行。各諸侯或大夫除了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加強自己的實力外,為了逐鹿中原,統一中國,十分需要借重土的力量,因此紛紛「養士」,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

如春秋晚期,齊國的田常,早在齊景公時就施惠於「士」。每殺—頭牛,僅取「一豆(四升)肉」,其餘的都用來供士食用。每到年底,田常僅取「二制」,即兩匹布帛,其餘的分給「士」做衣服穿。

又如戰國初期的魏文侯草賢禮士,他周圍有一大批知識分子。戰國中期.齊威王、宣王之時,在都城臨淄西門外設謖下學宮,招探天下文人學士,在那裡講學和著書立說.

議論朝政。後來的「四公子」,即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他們「養士」多達幾千人。戰國後期秦國的呂不韋,也有「食客三千「,多為有一技之長者,「士」中許多優秀人物受到重用,甚至出為卿相,如商鞅、吳起等,學術活動也受到鼓勵和資助。

此外,當時諸侯各國致力於富國強兵,對學術研究採取寬鬆的政策也有密切的關係。特別是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對「士」往往都採取寬容的政策,允許學術自由。這就為「士」著書立說、發表個人的意見,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從而大大促進了戰國時期的思想解放。

百家爭鳴的主要基地稷下學宮是最為典型的例證。

戰國時代,由於齊國經濟發達、政治開明,以及良好的文化政策,齊國君王給予士人的優厚物質待遇。吸引了當時幾乎所有的著名學派彙集稷下。而稷下學宮成為百家爭鳴的極其引人注目的學術場所。

並使諸侯各國羨慕不已,紛紛效而仿之,幾乎無一例外,成為了當時的一種模式。

稷下學宮的建立與興衰歷史,基本上與田齊政權共始終.隨著田齊的強弱而興衰。學界比較普遍的看法是建立於田氏取代姜族,奪取齊國政權後的第二代國君齊桓公田午時期;發展於齊威王時期,興盛於齊宣王時期;中衰於齊憫王時期;中興於齊襄王時期;亡於齊王建,秦滅齊時。

大約存在了150年,但對後世產生的深遠的影響直至今日。

既然稷下學宮是田齊王朝興辦的,其直接的原因是政治乃是需要。田氏代齊以後,歷代君主無不發奮圖強,勵精圖治,圖謀稱雄諸侯。稷下學士則是為田齊君王們的政治需要,製造**、設計藍圖、擬定典章制度。

客觀上也是適應田齊統治的政治需要。因此,稷下學宮首先是一個智囊團性質的機構。其次,就是炫耀國力,標榜尊賢至士,吸引人才。

這就為學術交流、文化傳播、百家爭鳴創造了優越的政治環境。故稷下學宮又具有社科院的性質。

「不治而議論」,是稷下學士的主要活動特點之一,這一特點體現了學官鮮明的政治性。「不治」,即「不任職」。雖有上大夫的頭銜.

但不但任實際職務。「議論」,就是議論時政、國事、治亂之策,為田齊統治者提供決策依據,以實現智囊團的功能。而他們的議論時政,是在寬鬆自由的政治氛圍內,對田齊統治者的政治活動提出批評意見和決策參考建議,沒有或者少有阿譽率承、溜鬚拍馬的情況,所提意見及建議都是坦率的直言。

同時,稷下先生及其各派學者利用齊國提供的良好的環境與條件,潛心研討,互相爭鳴,取長補短,豐富和發展了各自學派的學說.促進了中國文化的大融合。這一時期產生了一大批不同學派的著作,有些著作在稷下得以豐富補充。

即有黃老學派,也有儒家、法家、陰陽家等等。《漢書·藝文志》就記述了部分稷下先生的著作目錄。而稷下先生及各派著名學者薈萃稷下,往往是率領**門徒一併來的。

稷下先生與各派著名學者在學宮傳道、授業、解惑,培養出了眾多的人。比如荀子,15歲就到此學習,後來成為了稷下的學術大師。而孟子兩次入齊講學,時間長達三十年,被授予上卿。

據《史記·田敬仲完世家》記載,齊宣王時稷下學宮有「數百幹人」,其戶下不乏有成就者。對一些有成就的人才,往往被齊錄用為各級官吏,直接參與齊國的政治活動,《戰國策 齊策》對此有所記載。

劉向《別錄》記載說;『齊有稷門,城門也。談說之士期會於稷下也。」這所說的就是指各派學者的定期學術例會。

在例會上,各學派推薦出他們學派的代表,闡發學術觀點和政治主張.批駁與他們觀點不一致的學派。這實際就是為各學派提供學術交流與爭鳴的機會,以便更好地豐富、發展他們的學說,獲得政治上的重視。

但他們爭鳴的議題非常廣泛,既有不同學術觀點的潔難,又有不同政治主張的闡發,也有對宇宙奧祕的思考。稷下學宮作為戰國百家爭鳴的主要園地,而這類學術報告例會則是百家爭鳴的集中體現。

無論在戰國早期魏國的「西河之學」,或是戰國中期齊國的謖下學宮,還是戰國晚期呂不韋以三千門客編撰《呂氏春秋》,所實行的學術政策都是寬容的。各國對「士」給以十分優厚的待遇,而其中以齊國威王、宣王時期的謖下學宮尤為突出,是當時的學術文化中心,百家爭鳴的發源地。田齊政權雖然倡導黃老之學,但對各家各派的學者並不排擠打擊.

而是相容幷包.都受到禮遇。學者們可以自由講學、著書立說和隨意議論政事。

比如儒家大師孟子與齊威王、宣王的政見是不同的.但在謖下學宮都受到重視,爵祿都是相當高的。齊宣王多次向盂子問政,甚至象齊伐燕這樣的重大決策.

也向孟子徵求意見。後來終因為彼此政見不合,孟子離開齊國。但齊宣王還儘量挽留他,「欲中國而授孟子室,養**以萬鍾」,即打算給孟子建造一座房,並資助其辦學。

由於春秋戰國諸侯對「士」的寬容政策,允許其「合著留不合則去」。「士」就好象自由的鳥那樣,可以「擇木而梧」,從而促進了各國的人才流動。比如商鞅在魏沒有得到重用,聽說秦孝公「廣令國中求賢者」,於是西入秦,求見秦孝公,終於委以重任。

又比如鄒衍本是齊國人,在謖下學宮位在上大夫之列,他不滿齊滔王的**,而到了燕,成為燕昭王之師。在齊襄王時,鄒衍又回到謖下學宮,並在齊王建時作為齊國使者出使趙國,而從未受到非議。又如吳起一生中曾在魯、魏、楚等國為官,每當遭到誣陷,便另投明主。

如此等等類似的例子還很多。春秋戰國這種待殊歷史環境,對諸於百家的形成和「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建立了良好的條件。

在學術自由的環境中,謖下先生們敢於衝破舊傳統的思想束縛,敢於探求和創新的精神得到發揚,大大促進了學術的發展。因此,各家各派的著作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各種觀點紛然並存,各種針鋒相對的辯論時有發生,這就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學術繁榮景象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 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 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 身分自由的思想家.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

春秋戰國時期的玉鹿是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士有誰?

玉鹿是西周玉獸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一般用於陪葬,出土於死者的胸部和腹部。這些玉鹿一般為浮雕,少部分為圓雕,造型通常是站立狀,有的抬首平視前方,有的回首作警覺戒備狀。鹿的頭頂大多裝飾有鹿角,形態大同小異。鹿是古人心目中的一種瑞獸,有祥瑞之兆。符瑞志 載 鹿為純善祿獸,王者孝則白鹿見,王者明,惠及下,亦...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在現代哪一家的思想更適合用來治國

在現代的話,也不能只用一家思想來治國,應該綜合運用,利用各家長處取長補短因地制宜地治國。儒家禮法仁政等,墨家兼愛非攻尚賢等,法家以法治國等。春秋戰國時期,文化繁榮,諸子百家在社會上興起,簡直就是 神仙打架 他們的思想主張放到現代也頗具意義,在治國方面,比較嚴謹一些,我認為法家的思想最適合。不管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