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蝴蝶效應嗎

2021-03-19 18:20:06 字數 2508 閱讀 9808

1樓:孤獨的穆薩羅

蝴蝶效應當然是存在的,然而你的經歷可不僅是蝴蝶效應了。

蝴蝶效應講的是在南美洲的一隻蝴蝶扇動一下翅膀,最終經過一系列的鏈式效應會在北美洲引起一場風暴。它強調的一個極小的改變經過一段時間後將會對於整個系統產生無比巨大的影響,這個概念是幾十年前天氣預報還不發達的時候一個氣象學家在研究了一段時間天氣預報之後所提出的,因為他發現無論如何他都不能準確預報很多天之後的天氣,即使是一個極其微小的變化,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也能使得事情完全偏離預想的軌道。

扯遠了。說說你的困擾吧。雖然不知道你成為如今這個」不好的自己"是不是完全由於你母親在你小時候的這些行為,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定是有很大影響的,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

我從小就很聰明伶俐,很調皮愛玩,但學習成績一直很好,所以我的母親在和朋友談到我的時候都是蠻自豪的。但不幸的是我的母親是一個脾氣非常暴躁易怒的人,所以從小到大一直到十六歲左右,我一直都經常遭受家暴。

其實人一生有三個快速發育的階段,兩歲之後的三年左右,是大腦的邏輯認知,語言影象的處理能力的高速發育時期。在此後孩子就從一個只會吃喝拉撒的只有本能的小動物變成了一個會說話唱歌跳舞喊爸媽的小孩子。接下來就是十一二歲往後到是五六歲這段時間了。

這段時間尤其為人所關注,為什麼呢?因為這段時間,人開始有了一種能力,叫做」自省智力「,就會經常思考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我來到這世上究竟是幹什麼來的這些問題,而且變得情緒脆弱,容易叛逆,是家長和孩子矛盾爆發的集中點。這段時間就是孩子的情商、性格的塑造階段。

最後一個大腦高速發育期就是十八歲到二十二歲左右了,是大腦綜合能力發育最後的一個高潮。二十二歲以後人的大腦發育基本就定型了,開始走上人生巔峰,不過挺遺憾的是二十歲到三十歲這個**階段很多年輕人都玩兒過了,等到了三十歲才醒過來要考慮成家立業的事情了。這個先暫且不表。

我為什麼說這個呢?我是想說,一個孩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跟其父母的教育是有非常大的聯絡的。因為孩子的大腦還沒定型的時候,與其相處得最多的就是父母了。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起到的作用甚至是決定性的,這可不是像蝴蝶在大氣系統中扇了一下翅膀這種小動作,這是製陶人的雙手。

即使我學習成績一直很好,但是我一直不怎麼遵守紀律,喜歡調皮搗蛋,在家的時候也不寫作業經常到處跑著玩,所以我母親這種對孩子管教很嚴格而且是用暴力來解決問題的家長,對我的影響真的是非常大。

初二的時候,我十三歲,也就是那個剛進入青春期的年紀,我就已經患上了有相當程度的抑鬱症了。其實那時候我沒去看過醫生,那麼為什麼我又知道呢?因為那時候除了心情低落胡思亂想,我已經出現身體上的症狀了,每天失眠,莫名其妙的燥熱並且全身出汗然後周身溼透,有時胸悶氣短等等。

不過初三往後我換了生活環境,雖然還是跟母親一起生活,但我的症狀還是得到了改善。直到前段時間,我因失眠半個月去了精神衛生中心,醫生告訴我我有輕度抑鬱症,我才發現,這病,過了七年,一直沒好。

我說這些是想告訴你,你問的這個問題的答案。你的人生究竟有沒有受你的父母影響,影響有多大。我相信你從我上述的話裡面已經能夠大概得到答案了。

但是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父母,終究是父母,這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不能因為父母在我們的人生中扮演了不那麼積極的角色,我們就要怪罪於父母。我今天能這樣給你打這麼一大篇字,並沒有一絲情緒波動,也證明了我對我母親的態度已經不像當年那樣了。在那段時間,我恨不得我是個沒媽的孩子。

的確,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樣的,這是他們的人格塑造時期,在這種時候,你如何對待孩子,孩子就會如何對待你,而這樣的影響,將是持續一生的。有些嚴重的,影響更加惡劣,因為家長打罵孩子,孩子就愈加叛逆,家長便更嚴厲地打罵孩子並且自己還想不通為什麼我都是為他好他還是這麼不懂事。但孩子就是這樣的,他也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不對,不該逃課不該偷偷去網咖,但是他面對這樣嚴厲的家長,他的的情緒是反對家長的,所以就越打越不聽話,有時候打得重了可能會管用一段時間,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反而將矛盾激化了。

以前我看到那些孩子殺掉了自己的親生父母的新聞總是覺得不可思議並且怒不可遏。可是後來想想,任何事情只要發生了,那必然都是有原因的,孩子不可能天生就想殺掉自己的父母的。有句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

總是因為在孩子發育期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就非常惡劣所以孩子也跟著用惡劣的方式對待父母,於是惡性迴圈越來越惡劣最終引發了悲劇吧。

當時我對我的母親就是這樣一種感覺,我很討厭她,她也很討厭我。從一開始的因為寫不寫作業這種真正原則上的事情而發生矛盾,到後來的因為一些炒菜要不要放花椒這樣雞毛蒜皮的小事而鬧得不可開交。

同時我不自知的是,那時候的我,其實是非常暴躁易怒的,有時候會傷到同學朋友。但是那時我自己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只要不看到自己的母親,去了學校,我和每個人都相處的很好,雖然事實也的確如此,但是我卻忽略了有那麼些時候我對同學發了脾氣其實是完全沒必要的。最多的時候就是玩遊戲的時候,隊友表現得不好了,我就會極力抱怨,但是自己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態度有多麼惡劣,這是一種非常糟糕的情況,沒有做好就算了,而且還不知道自己做得差。

好在我上了大學之後,慢慢懂得了很多,開始慢慢看得明白很多事情了,開始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了。這其實和我學習成績還算好,看的書還比較多,而且非常喜歡思考問題是有關係的。

很多看似學了沒用的東西,經歷了過後好像沒什麼影響的事情,想了很久卻也沒想明白什麼東西的發呆時光,其實一直在塑造我們自己。

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呢?

keep learning and thinking。

愛情會有蝴蝶效應嗎,蝴蝶效應在愛情中有什麼意義??

會啊。很嚴重的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在愛情中有什麼意義?一個小小的差池,會導致誤解 猜疑 怨恨 以致分手,許多努力付諸東流,前功盡棄 一個不經意之間的關愛,讓他 她 終生難忘,慢慢演變為了解 欣賞 愛慕 思念.哈哈,你的事情就成啦!要從小事做起,要從內心出發,要真誠!誰能解釋一下蝴蝶效應,關於愛情方面的...

關於蝴蝶效應1,蝴蝶效應1解析

蝴蝶1講的是一個7歲兒童到20歲發生的故事,中間男主角經常重返到13歲意外發生的時候,時間上比較混亂,所以,看前半段比較不知所謂,蝴蝶2有了蝴蝶1做基礎,所以一開始就容易理解,而且男主角只是重返1年的時間,比較容易跟上節奏。蝴蝶1講的是友情比較多,男主角為了他的朋友,一次又一次的重返童年,讓他的朋友...

什麼是蝴蝶效應 5,什麼是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也有一部電影系列 拍到 蝴蝶效應3 了。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 羅倫茲 edward lo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