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如何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長該怎樣教孩子認識自己?

2021-03-19 18:20:07 字數 5019 閱讀 4215

1樓:

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自信和聰明

1、在孩子還小時,就要學會表揚。

為的就是讓孩子從小就養成一種自信,在任何困難面前從不畏懼。

2、在孩子犯了錯誤,不能打罵,

要用一種教育的態度去告訴他這是錯的,以防下次再犯。你為作為父母,你們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如果你們用粗暴的態度去教育孩子,那跟網上的無良老師有什麼不同呢。

3、在孩子啟蒙時,就要給孩子一個溫馨的空間,而不是家庭冷戰甚至吵架,這樣會直接影響到孩子日後的健康成長。一個溫馨的環境,會使孩子的大腦變得靈活,並且也會使孩子變得善良。

家長該怎樣教孩子認識自己?

2樓:情意綿綿〃橎埛

【問答】

q: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經常會否定自己,本來覺得他挺聰明的,可是他總是覺得自己很笨,不如其他人聰明,家長應該怎樣做,才能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呢?

a:對於兒童來說,認識自我需要一個過程。正確認識自我,對孩子的行為有著很重要的調節作用。

因此,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評價自己,進而自己教育自己,這是每個家長在教子過程中都不可忽視的。

小雨很調皮但腦子很靈活,人小鬼大,鬼點子特別多。在家裡的時候,他表現得特別聰明伶俐,反應也特別快,做什麼事情也都挺積極的。可是一到了幼兒園和同學們一起,他就變得沉默寡言,反應也慢半拍。

和在家的情形相比,完全判若兩人。問他也問不出什麼名堂,去問老師,老師的評價是小雨不聽話,每天幾乎都拿不到五角星。後來有一次,我們聽見小雨和爺爺講,他不想去幼兒園,想在家裡玩兒,因為他看到幼兒園的小朋友都特別聰明,而他自己好像不如他們聰明。

我們心裡很著急,怎樣才能改變小雨的現狀呢?

小雨非常聰明,然而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聰明才智,併為自己的聰明才智感到自豪,相反,表現出自信的缺乏。

孩子由於年幼,無法形成較客觀的自我評價意識,他們的自我意識的培養在孩童時期往往被忽視,小孩子的自我意識很薄弱,他們的自我認識主要來自於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與評價。

一些家長認為孩子小,不懂什麼,自我意識培養是長大以後的事,這是家教的失誤。

有研究表明,孩子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建構其最初的自我意識了,這是在與父母及其他人的相互作用中進行的。

**,特別是與他們關係最為密切的**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他們的自信的養成。

【分析】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庫利在實驗的基礎上提出了「鏡中我」理論。他認為每個人對自己的意識是在與他人交往過程中,根據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而發展起來的,這個過程在人的一生中一直進行著。

庫利將之形象地比喻為:將他人看做一面鏡子,從這面鏡子中可以照出我們自己的樣子,而我們從鏡子中看到的那個樣子就構成了我們的自我。

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自我意識從嬰兒時期便開始形成。嬰兒熟睡時,往嬰兒的鼻子上抹上胭脂,嬰兒醒來後,讓他照鏡子,結果發現:有些15個月大的嬰兒會看著鏡子,去摸自己抹了胭脂的鼻子;但大部分嬰兒要在21個月以後才會出現這種行為。

從3歲開始,孩子的自我意識發展從生理層面進入社會層面,他們開始從外貌、性格、人際交往等方面認識和評價自己。這個過程中,家長應從孩子的生理自我、社會自我、心理自我這三方面的教育入手,幫助孩子正確地認識自己。

所謂生理自我,指的是自己的身體形象,包括性別、外表特徵等。家長要引導孩子認同個體的差異、認同自己的性別、認同自身的優劣。

社會自我是指自己在社會關係中的位置,包括自己在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中的影響和社會地位。家長首先要引導孩子對家庭自我、社會自我和集體自我進行把握和認同。

心理自我是指對自己的氣質、能力、性格、情趣、愛好、理想等的認識,這是認識自我的關鍵,需要認真加以分析。家長要幫助孩子正確認識「今天和明天的關係」、「優勢和劣勢的關係」、「逆境和順境的關係」、「快樂和煩惱的關係」。

【建議】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怎樣才能讓其形成正確的自我意識呢?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面鏡子――對待孩子的態度和行為要一致

學齡前的孩子處於自我意識萌芽階段,最容易受到他人評價的影響,家長很自然地成為「第一面鏡子」,映照出孩子的很多個第一次。

作為重要的「第一面鏡子」,家長不僅要注意積極正面地評價孩子,還要注意評價的一致性。

如果家長的評價前後差異很大,或者家長之間對孩子的評價分歧很大,孩子便很難形成對自己的正確認識。

在眾多自相矛盾的「映象」面前,孩子會很茫然,不知道真實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

讓孩子成為自己的鏡子――教會孩子學著正視自己

有時候,孩子的不足就像「鼻子上的紅點」一樣,別人看得很清楚,孩子自己不知道。

家長要在合適的時候幫助孩子正視自己的問題,並幫他及時地擦掉它。

孩子能夠逐漸正視自己,就會擁有積極的成長動力。因為他已經成為了自己的鏡子,他知道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帶孩子去玩哈哈鏡――教會孩子認清自己

周圍人對孩子言過其實的表揚或過分的指責,就彷彿照「哈哈鏡」,會使孩子形成不切實際的自我認識。時間長了,就失去了辨別是非的基本能力和正確的自我意識。

帶孩子去玩哈哈鏡,觀察鏡中自己各種變形扭曲的形象,藉機向孩子解釋別人對他的評價,有時就像哈哈鏡一樣,並不是真實的自己。

平時,要鼓勵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多跟小朋友玩耍,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發現自己的能力,也會發現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讓不同角度的鏡子見證孩子的成長,這將成為孩子一生的財富。

自我認識能力的培養對於孩子今後的培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孩子的健康成長成為目前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所以希望家長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日常生活中不斷提升孩子的自我認識水平。

如何讓孩子正確的認識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我很高興啊!能多一點你這樣的家長就好啦!

那是孩子的的幸運啊!孩子的心很單純和善良的,你要多觀察孩子,多和孩子說說話,多疏導,多鼓勵,要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指引,一個榜樣,一個形象代言人,做好你自己。你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啊!

你給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我兒子讀高兒啦,我們相處得很融洽,我們什麼都大家一起商量,解決,如果是原則性的問題,我會一批到底,小枝小節我會不管,給孩子一定的空間,那樣孩子才會覺得你很親的!

囉哩囉唆的說了一大堆,也不知道幫不幫得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你先正確認識自己,還要正確認識孩子。這才孩子才能正確認識自己。

如何讓孩子正確的認識自己?

5樓:0476小小

其實這個話題,在國內來說還是比較難於面對的話題。像爸爸媽媽們對自己的孩子,對孩子教育方面,爸爸媽媽自身有一個尷尬的感覺。其實這種感覺完全可以避免的。

如果你正確對待這個話題,心態怎麼面對它?對待孩子也不會有這種感覺。其實,爸爸媽媽瞭解性的發展也是更好的幫助孩子的成長,這個話題首先就是幼兒對性別認識的問題,一般來說幼兒對性別的認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從一出生就開始,當眼睛能看到得到的時候,耳朵能聽得到,就會看爸爸是什麼樣子,媽媽是什麼樣子。隨著自己年齡的成長,和對爸爸媽媽的認識加深,他會知道男人是這樣的,女人是這樣的,隨著交往的擴開,跟朋友、周圍的小朋友,跟叔叔、阿姨交往的時候,逐漸開始從外形上確認什麼樣的人是男人,什麼樣的人是女人,比如說他們會從說話的聲音、衣服、頭髮、行為方式來確認;他們會發現,除了外表以外,還有稱呼,叫叔叔的是男人,叫阿姨的是女人,一開始是這樣的,這是3歲以前。一般來說是3歲以後,孩子開始觀察男人和女人的身體,他們會發現男人跟女人的身體有不一樣的地方,然後他們要一步一步的加深對男人和女人的認識。

在日本,從小家長的教育是帶自己孩子在一個浴缸裡面泡澡,男女都是在一個大浴缸裡面。那個時候就開始教自己的孩子認識一個成年人的身體,你覺得在兒童的幼兒時期,應該滿足這個孩子對成年人身體的認識嗎?

那肯定是應該滿足的,3—6歲開始進入到人性發展的第一個高峰,這個孩子會強烈要求看父母的身體。很多家長告訴我,洗澡的時候或者是媽媽爸爸上廁所的時候,一定要進去看,就像看電影一樣,剛發現有人進入浴室的時候,一定會搬個凳子坐在浴室門口,看每個人洗澡,看完就離開,3—6歲的時候一定要滿足孩子對異性身體和同性身體的認識,包括大人,孩子認識世界是從認識人開始。

大多孩子都有這樣的經歷,都是媽媽帶孩子去洗澡。還記得有一些孩子,小孩是男孩,會帶到女廁所上廁所,你有過這樣的經歷沒有?

父母在面對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孩子問這個問題怎麼正確解答?來回答孩子這方面的問題呢?

如實回答。但是現在父母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沒有學過怎麼回答孩子的這個問題,我們國家的傳統,幾千年文化當中,沒有給孩子正面解答這個問題的傳統。

在我們現場有一個孩子問您這個問題,您怎麼解答?

或許孩子有時候問胸部,他當時很奇怪,4歲左右的孩子不管是男孩女孩,對女人的胸部特別感興趣。每個孩子的表達方式不一樣,有的孩子是用語言來問,說「媽媽你的胸部為什麼比爸爸的大?」有的孩子會很含蓄,他用眼睛在問,用眼神在你的胸部看來看去,這個時候作為家長要非常智慧,要發現孩子在關注什麼,然後幫助他。

主動出擊。

每個孩子的性格不一樣,他馬上會說是,我想知道為什麼你的胸部跟爸爸不一樣,跟我的也不一樣,這個時候孩子也會觀察。

如果沒滿足到會有什麼後果?

沒有滿足到,現在我手上的案例,小的時候想跟爸爸媽媽一起洗澡,想看,但是爸爸媽媽覺得不行,從小要怎麼樣,這是不可以的,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我的案例,中學生會去偷看女浴室(男孩子),會去偷看女廁所。高中生會去商量怎麼樣找一個女孩子看一下。

人類就男人和女人兩種人,他對人類一定要認識,這種孩子是非常聰明的孩子,具有探索精神的,一定要搞清楚男人和女人到底有什麼不同,我們不要回避。6歲以前給他滿足是最好的方式,滿足以後,如果6歲以前沒有滿足,這個心結留下來,到了青春期以後,當第二次性高峰的時候會對異性很好奇。

怎麼樣讓孩子滿足呢?

在6歲以前孩子要求看你上廁所,可以讓他看;要求跟你一起洗澡,可以一起洗。但是,我們有的家長會覺得,媽媽可以跟女兒洗澡,爸爸只能跟兒子洗澡,這樣是不行的。

兒童的發展當中,每一個時期都有一定的開始和結束,我們叫他的「敏感期」。在3—4歲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孩子對身體的敏感期,一般來說一個敏感期的持續是兩個月,他看你洗澡看兩個月,你敞開給他看,看兩個月以後讓他看都不會看了。他的發展是這樣的,滿足了就朝下一個階段發展,如果不滿足就停留在這個階段,所以絕對不會說,不會說一直想看大人的身體,從小看到大,現在沒有這樣的人從小看爸爸媽媽身體到大的。

當孩子對你的身體好奇的時候,一定要滿足,這是6歲以前。現在很多孩子過了6歲,到10歲都沒滿足了怎麼辦?這個時候不能輕易的讓孩子看你的**。(可以適當見圖)

父母怎麼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家長該怎樣教孩子認識自己?

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在生理方面 心理方面 社會交往等方面正確認識自己。例項二 陳老師 您好。我是一位中學生。有時我很自信,有時我很自卑 有時候我愛交朋友,有時候我又喜歡獨處 有時候我性格開朗,有時候我又處於苦惱之中。建議三 明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標準心理健康有很多指標。但是簡單地可以總結為以下四個方面 ...

家長該如何正確的溝通引導教育孩子

要定位好自己的身份,家長們都不要高高在上,試著和孩子做朋友,互相之間多多交流 試著從孩子的角度上想問題,多多留心他們自己的想法和對事物的看法!時間長了,你就會發現,你收穫不小,包括孩子!平時多和孩子們聊聊天,做做適當地娛樂 遊戲活動,這是一個很不錯辦法!時間長了,孩子和你溝通起來會更加有效 給他們多...

家長如何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教孩子怎樣保護好自己

近期幼兒園虐童事件頻出,孩子自我保護意識薄弱,作為家長,你覺得該如何教育孩子去保護自己?要不失時機找機會地教會孩子一些自我保護的具體技能 比如家裡跑水了怎麼辦?著火了怎麼辦?有陌生人敲門怎麼辦?還要教育孩子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在體育活動中注意安全 在勞動中安全地使用各種工具 教會孩子認識一些危險警示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