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該如何教育孩子培養勤儉節約的習慣?

2023-04-30 00:20:07 字數 5290 閱讀 6758

1樓:影子

培養孩子勤儉節約的習慣就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教起,不能等到孩子浪費的習慣已經養成再讓他改,也不要認為小事情無所謂,只要不浪費大的東西就可以。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人儉難」一旦養成奢侈的習慣就很難變得節儉了。因此,爸爸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嚴格要求孩子不要浪費食物,吃不完的東西留著卜次吃,在外面吃飯點食物的時候要按自己的飯量來確定,不能什麼都要,到後來剩下。

不能浪費紙張和鉛筆等學習用品。衣服,鞋子能穿就行,不要總是和別人攀比。

2樓:甜美又清雅灬福星

讓孩子學會節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讓孩子直接參與到財富創造的過程,讓孩子學會自己去掙錢,知道掙錢的辛苦和不易,孩子在生活中就不會大手大腳花錢了。比如讓孩子做家務賺零花錢。讓孩子自己掙錢不是目的,而是通過這樣的手段讓孩子明白錢是怎麼來的,並不是一張口就有的。

體味到掙錢的辛苦,當然就不會隨便浪費了。同時也會想到父母掙錢不容易,知道感恩父母,節約開支。

3樓:汐

父親可以給孩子準備箇舊物收藏箱,讓孩子把暫時不用的東西都放進去,這樣不僅能給孩子以後帶來美好回憶,還能讓孩子養成節約的習慣。因為有了這樣一個箱子,孩子可以盛放自己當前不想用的衣服,鞋帽,玩具、別人送的有紀念意義的東西等。當孩子需要買什麼東西的時候,可以到箱子裡找找或許能讓這些東西再發揮作用。

這樣就會節約一筆買新東西的錢。

4樓:抽轉組

父母的行為可能給孩子的感觸還不深,爸爸可以讓孩子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多接觸一下,讓孩子從他們身上看老一輩人是怎麼樣生活的。祖輩們很多都經歷過窮苦年代,他們更能做到勤儉節約,爸爸讓孩子和他們接觸,讓他們給孩子講一些早年間他們是如何生活的故事等,使孩子對鋪張浪費現象有所反省,進而做到節約。

5樓:猴17940沉癰

給孩子買個可愛又實用的存錢罐,每天讓孩子把零花錢存一部分,讓他們養成存錢的好習慣,告訴孩子哪怕一開始存一毛錢,積攢多了也可以買很多東西,像學習用品之類的。這個節儉的好習慣一定讓孩子保持下去,家長最好每天監督一下。

6樓:以心

培養孩子勤儉節約的習慣要先從父母做起,生活在什麼樣的家庭孩子就會養成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如果父母知道節儉,不浪費,孩子自然就能學會勤儉節約。如果父母根本不注意日常生活,總是在吃穿等方面與他人攀比,孩子自然也會學會攀比。

7樓:沉夜孤星

帶領孩子學著認識錢幣,可以從認識硬幣開始,根據孩子認數能力的發展再逐漸加八對5元、10元等紙幣的認識。不僅要讓孩子知道錢幣的面值,而且還應結合生活實際,讓孩子知道它們所代表的實際價值。比如,乘公共汽車的時候,您可以讓孩子去投幣箱投幣,您也可以帶領孩子去逛超市,讓孩子知道不同面值的錢可以買不同的東西。

8樓:名

家長應多蒐集一些同年齡段孩子節儉的好例子。比如孩子的同學小明,他的鉛筆總是用到小蘿蔔頭大小也不扔,還繼續使用。應該鼓勵孩子向小明學習,以他為榜樣。

不知不覺中讓孩子感同身受,慢慢也學會勤儉節約。

9樓:網友

可以言傳身教,從家長開始做起,用自己去影響孩子的生活習慣。

培養孩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很重要,有什麼作用呢?

10樓:檸檬汽水我想要

現在的父母都把孩子的成績作為了唯一評定孩子的標準。

只要孩子學習成績好,那麼這個孩子就是優秀的就是值得認可的,而學習不好的孩子也經常會受到父母的懲罰和呵斥,但是殊不知比起那些學習成績來說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讓孩子明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禮貌是更為無價的東西,比如說勤儉節約這個習慣,是需要父母們從小去培養孩子的,這不僅是讓孩子養成好習慣。?

更是對孩子的一生都非常受益,讓孩子在將來的日子當中更會過日子。

許多的父母很不以為然,在以後卻是十分的後悔,因為讓孩子養成勤儉節約這個好習慣可以說有多方面的作用,在孩子小的時候可以讓孩子不浪費糧食,不鋪張浪費,並且對於一些廢舊的材料他們還能**利用,創造一些超過這些廢棄東西的價值,在長大一點,還能夠讓孩子養成不攀比的壞行為,因為有的父母可能在小時候受了許多苦。?

在等自己有了孩子之後就捨不得讓他們吃一點苦,在孩子要什麼他們就給買什麼。

最大限度的去滿足孩子的要求,不管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這種行為其實不是對孩子好,反而是一種溺愛,希望父母們都能夠重視起來,不要只重視孩子學習方面的成績,更要交給孩子做人的道理,好習慣是從小培養出來的,如果孩子沒有這種勤儉節約的意識我想在以後他可能也會受到別人的不公平對待。?

覺的他是一個不懂得父母辛苦的人,而且還會助長他很多的壞習慣,到那時候父母再意識到這種情況,那麼就晚了,所以不論是父母還是學校都要注重孩子習慣的培養,積極的引導自己的孩子,為孩子樹立好良好的榜樣。

11樓:行樂樂樂行

首先就是可以讓孩子懂得節約糧食,而且也不會出現特別嚴重的鋪張浪費的情況,而且也不會影響孩子智慧的健康成長,同時也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加優秀。

12樓:情感小柒柒

可以讓孩子更加的節約,知道勤儉節約的好習慣,他們不會浪費糧食,會珍惜每一粒糧食,可以讓孩子知道每一個東西都是來之不易的,要懂得珍惜,可以讓孩子更懂事更聽話,更加的知道節約,所以才要培養孩子的這個習慣。

13樓:雙魚愛仕達

可以讓孩子們養成節約的習慣,而且也可以提升孩子們的素質,可以讓孩子們珍惜糧食,理解勞動人民的不容易。而且也容易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和價值觀。

14樓:王祿

這樣可以讓孩子不那麼浪費,而且面對一些東西的時候也是特別理智的,可以很好的保護環境,對於孩子的心理成長是非常好的,讓孩子的性格變得很堅毅。

15樓:李佳楠那男

可以讓他保護環境,能夠讓他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念,培養出良好的品德,能夠鍛煉出獨立自主的能力,可以有正確的理財能力。

16樓:斯蒂芬斯

有特別大的用處,如果孩子能夠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平時也會特別勤儉節約,而且以後也會有特別好的發展。

17樓:行樂先生

這樣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杜絕孩子養成一個鋪張浪費的性格,讓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受益無窮。

18樓:業曉山

作用是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讓其明白金錢來之不易。同時也讓孩子繼承和發揚國家的傳統美德。

如何讓孩子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這種教育方式合適。言傳不如身教,教育孩子,父母更應如此。孩子優良品質的養成要從小開始,所以家庭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一、以身作則作為家長,自己必須要以身作則,不能有一點一滴的浪費,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你做不到,那麼你的孩子也不會能教好的。

二、剩飯利用在家的時候,不要總是慣著孩子,只要保證健康沒有問題的`前提下,剩飯一定要充分的利用,比如說第二天將剩下的米飯炒飯,這樣更能夠提高孩子們節約糧食的意識。

三、飯量正好我們做飯的時候就要把握一個尺度,如果是一家三口人吃飯,如果在不帶下一天早飯的時候,我們做正好即可, 不然剩下來幾日不吃必然就扔掉了,也會導致浪費,讓孩子看多了,自然也形成不了好的習慣。

四、鄉間行走偶爾可以帶你的孩子們去鄉下看看農民們播種的辛苦,或者換一種方式,多多少少我們總會有鄉下的親戚,帶他們去串串門,瞭解一下他們幹活的情況,這樣,你的孩子看到之後也會有所領悟。

五、日常教育在日常生活中,一日三餐中,要不時的滲透要珍惜糧食的理念給你的孩子,讓他一直對於節約糧食有一個概念,這樣,漸漸的他們就會形成一種習慣。

六、激勵教育家庭教育孩子時,要多用表揚鼓勵的手段,激勵孩子發揚好習慣,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要有意無意的挫傷孩子學習勞動的積極性。

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母不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也就是說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而家庭教育的意義就是在此,會給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言傳和身教並用,才會教育出優秀的孩子。

教你如何培養孩子勤儉節約

20樓:零下溫暖

現在很多孩子不懂得節儉,隨便浪費的現象相當嚴重。在某所小學裡,教師和校工在校園內撿拾的物品堆滿了一間屋子,大至皮茄克,小至鉛筆、橡皮。學校多次廣播要求學生去認領,卻沒有人去。

在一次家長會上,校領導講了這件事,最後只有幾位家長帶著孩子去認領,其它物品仍舊堆放在屋子裡無人問津。孩子不懂得節儉,這不能怪孩子,我們大人有責任。家長因為疼愛「獨苗苗」而遷就孩子的亂花錢自不必說,有些家長自身也產生了不健康的消費心理--攀比、從眾、喜新厭舊。

時代變了,人們的消費觀念確實應該改變,但盲目花錢、隨便浪費永遠都是不好的,是不良品質的反映。每個家庭的經濟情況不同,教育孩子把錢用在有利於孩子的發展上是每個家長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不管為孩子花錢多少,都要用以下三條標準來衡量:

一、是否高效益地使用金錢、財物,合理消費,用所當用。

二、是否有利於孩子的發展——形成和建立良好的品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文化素質。

三、是否杜絕了奢侈浪費。

為了培養孩子節儉的品質,下面幾個建議可供家長參考:

1、教育孩子正確認識金錢的含義。要讓孩子從小懂得錢是什麼,錢是怎麼來的和怎樣正確地對待錢財。

2、教孩子學會花錢。孩子的消費行為是由被動逐步走向主動的,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應該教孩子買東西,如何用錢,如何選擇物有所值的物品。教孩子把錢保管好,防止丟失、被竊。

讓孩子養成先認真思考再花錢的`習慣,避免盲目消費。有些家長讓孩子「一日當家」、記收支帳,是教孩子學會理財、培養節儉品質的好方法。

3、教孩子學會積累。孩子手裡的零用錢、壓歲錢應該計劃使用,適當積累。讓孩子在存錢、用錢的過程中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4、教孩子懂得量入為出。要讓孩子明白,花錢必須有經濟**,花錢要看支付能力如何。即使家庭經濟富裕,也要堅持前面提到的三條標準。

5、教育孩子珍惜物品,不浪費。讓孩子懂得所吃、所穿、所用來之不易,隨意浪費是不珍惜勞動果實、不尊重勞動的表現。讓孩子經常參加勞動,體會勞動的艱辛。

培養勤儉節約的品德對中學生有何意義

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是治國安邦之道 是現代企業家取得成就的法寶 是人的美德 歷史教訓告訴我們,在富裕年代,我們更要勤儉節約的習慣培養我們的品德。作為中學生,正是個人成長的重要時期,恪守勤儉節約的生活準則,對未來的成長髮展必定有無限的益處,相反,如果從小就追求奢華,不但對國家和家庭不利,而且對個人的...

你認為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我認為家長應該這樣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善於對孩子發問問題是思維的起點發問,對於培養孩子很重要,就要激發孩子的潛能以及創造力,父母就應該掌握向孩子發問的形式和技巧,這樣既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更可以激發孩子的思考能力。現在應該多和孩子一起玩耍,應該讓孩子玩一些對智力開發有幫助的遊戲,這樣對孩子的思維有著...

家長該如何正確的溝通引導教育孩子

要定位好自己的身份,家長們都不要高高在上,試著和孩子做朋友,互相之間多多交流 試著從孩子的角度上想問題,多多留心他們自己的想法和對事物的看法!時間長了,你就會發現,你收穫不小,包括孩子!平時多和孩子們聊聊天,做做適當地娛樂 遊戲活動,這是一個很不錯辦法!時間長了,孩子和你溝通起來會更加有效 給他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