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橚怎麼讀?分別,毓橚二字怎麼讀?分別?

2021-03-19 18:18:55 字數 2003 閱讀 4156

1樓:sky欣花

毓 yù

橚 讀音:[sù][qiū]

部首:木五筆:svhh

釋義:[sù]:1.〔~爽〕草木茂盛。 2.樹木高:「~矗森萃,蓊茸蕭瑟。」 [qiū]:古同「楸」,楸樹。

「毓」字怎麼念?

2樓:久落江邊

毓是一個漢字,拼音是yù,是〈動〉形聲。字從每,從疏省,疏省亦聲。「疏」省意為「條帶狀」、「梳齒狀」。

「每」意為「一種有機體自發生長並覆蓋其表面的茂密細絲」。「每」和「疏」省聯合起來表示「地面自發生長的梳齒一般的嫩草」。

本義是稚苗嫩草遍地而起,引申義是生養、孕育。

基本字義

1、養育。班固《答賓戲》:「鳥魚之毓山澤,得氣者蕃滋,失時者零落。」

2、產生。嵇康《琴賦》:「詳觀其區土之所產毓。」

3、培養。顏延之《皇太子釋尊會作詩》:「稟道毓德,講藝立言。」[1]4、姓。

詳細字義

1、生育,養育 [rear]。

按此字當別為正篆,訓生養草木也。

毓,長也,稚也。——《廣雅》

以毓草木。——《周禮·大司徒》

園圃毓草木。——《周禮·太宰》

則孕毓根核。——《漢書·五行志》

豐圃草以毓獸。——班固《東都賦》

2、孕育 [be fraught with ]。

黷則生怨,怨則毓災。——《國語》

3、另見 ào。

3樓:那拉蘊和受藹

yù(1)

ㄩˋ(2)

同「育」,多用於人名。

(3)姓。

(4)鄭碼:mazn,u:6bd3,gbk:d8b9(5)筆畫數:14,部首:母,筆順編號:31554144154325毓yù

【動】生育,養育〖rear〗

按此字當別為正篆,訓生養草木也。

毓,長也,稚也。——《廣雅》

以毓草木。——《周禮·大司徒》

園圃毓草木。——《

4樓:酒鈞裘傲冬

毓yù(1)ㄩˋ

(2)同「育」,多用於人名。

(3)姓。

(4)鄭碼:mazn,u:6bd3,gbk:d8b9(5)筆畫數:14,

(6)部首:母,筆順編號:31554144154325(7)五筆編碼:txgq

毓yù【動】生育,養育〖rear〗按此字當別為正篆,訓生養草木也。毓,長也,稚也。——《廣雅》以毓草木。

——《周禮·大司徒》園圃毓草木。——《周禮·太宰》則孕毓根核。——《漢書·五行志》豐圃草以毓獸。

——班固《東都賦》孕育〖befraughtwith〗黷則生怨,怨則毓災。——《國語》另見ào

5樓:愈谷段香春

◎毓【yù】

〈動〉(1)

生育,養育

[rear]

按此字當別為正篆,訓生養草木也。

毓,長也,稚也。——《廣雅》

以毓草木。——《周禮·大司徒》

園圃毓草木。——《周禮·太宰》

則孕毓根核。——《漢書·五行志》

豐圃草以毓獸。——班固《東都賦》

(2)孕育

[befraught

with

]黷則生怨,怨則毓災。——《國語》

(橚)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橚拼音:sù qiū

簡體部首:木

五筆:svhh

總筆畫:17

解釋:[sù ] 1.〔~爽〕草木茂盛。

[qiū ] 古同「楸」,楸樹。

7樓:若比鄰

橚拼音:sù qiū

部首:木

五筆:svhh

總筆畫:17

基本釋義:

[sù ] 1.〔~爽〕草木茂盛。

[qiū ] 古同「楸」,楸樹。

相關組詞:

橚橚、橚矗、橚爽、橚槮

毓 怎麼讀 有什麼意思,毓怎麼讀毓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毓y 1.同 育 多用於人名。2.姓。鍾靈毓秀 zh ng l ng y xi 基本釋義 鍾 凝聚,集中 毓 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褒義例 句 桂林山水甲天下,又是 之地。y 1 2 同 育 多用於人名。3 姓。1 生育,養育 rear 按此字當別為正篆,...

禪讓到底怎麼讀,禪讓二字到底怎麼讀

禪讓的讀音 sh n r ng,禪sh n,聲母是sh,韻母是 n,聲調是四聲 讓r ng聲母是r,韻母是 ng,聲調是四聲。禪讓釋義 中國原始社會末期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制度。傳說中國上古帝王,堯讓位給舜,舜讓位給禹,傳賢不傳子,史稱禪讓。一 禪拼音 ch n sh n 釋義 1 ch n 1 佛教...

黟縣,歙縣,分別怎麼讀,黟縣的黟字怎麼讀啊黟縣怎麼讀,誰來告訴我啊

黟縣拼音 y 歙縣拼音 sh xi n 1 黟 形聲。字從黑,從 侈 省,侈 省亦聲。拼音 y 出 處 說文解字 2 歙,有兩種讀音 x 和 sh 名詞 sh 歙縣 中國安徽省南部的縣。徽墨 歙硯為其特產。動詞 x 歙 吸氣或通過呼吸吸入。黟 yi 第一聲,歙 she 第四聲。黟縣和歙縣都是安徽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