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鑰密碼體制和雙鑰密碼體制的優缺點

2021-03-19 18:20:08 字數 790 閱讀 8436

1樓:匿名使用者

金鑰體系 如果以金鑰為標準,可將密碼系統分為單鑰密碼(又稱為對稱密碼或私鑰密碼)體系和雙鑰密碼(又稱為非對稱密碼或公鑰密碼)體系。哦,對了,所謂金鑰差不多可以理解成密碼。

在單鑰體制下,加密金鑰和解密金鑰是一樣的,或實質上是等同的,這種情況下,金鑰就經過安全的金鑰通道由發方傳給收方。

單鑰密碼的特點是無論加密還是解密都使用同一個金鑰,因此,此密碼體制的安全性就是金鑰的安全。如果金鑰洩露,則此密碼系統便被攻破。最有影響的單鑰密碼是2023年美國國家標準局頒佈的des演算法。

單鑰密碼的優點是:安全性高。加解密速度快。

缺點是:1)隨著網路規模的擴大,金鑰的管理成為一個難點;2)無法解決訊息確認問題;3)缺乏自動檢測金鑰洩露的能力。

而在雙鑰體制下,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是不同的,此時根本就不需要安全通道來傳送金鑰,而只需利用本地金鑰發生器產生解密金鑰即可。雙鑰密碼是:2023年w.

diffie和m.e.heilinan提出的一種新型密碼體制。

由於雙鑰密碼體制的加密和解密不同,且能公開加密金鑰,而僅需保密解密金鑰,所以雙鑰密碼不存在金鑰管理問題。雙鑰密碼還有一個優點是可以擁有數字簽名等新功能。最有名的雙鑰密碼體系是:

2023年由rivest,shamir和ad1eman人提出的rsa密碼體制。雙鑰密碼的缺點

是:雙鑰密碼演算法一般比較複雜,加解密速度慢。

因此,網路中的加密普遍採用雙鑰和單鑰密碼相結合的混合加密體制,即加解密時採用單鑰密碼,金鑰傳送則採用雙鑰密碼。這樣既解決了金鑰管理的困難,又解決了加解密速度的問題。目前看來,這種方法好象也只能這樣了。

貔貅單角和雙角區別貔貅單角和雙角有什麼區別

從雙角與單角這個方面來看,在古時候有的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而另一種方法才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更好的區別善惡,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貔貅作為一種上古神獸,關...

門窗什麼叫做單餐雙玻,門窗什麼叫做單玻和雙玻

單薄門窗和雙玻門窗,就是指的單層玻璃門窗和雙層玻璃門窗。如下圖 門窗按玻璃的層數分類 單玻門窗 雙玻門窗和三層玻璃門窗等。在原來的門窗製作中,以單玻璃門窗較多 現在的市場上尤以雙玻璃門窗較多。其主要原因是 雙層或多層玻璃門窗的節能性 保溫 隔音等 逐漸被大家所重視,設計部門也直接在建築設計中全部推廣...

電吉他雙搖單搖哪個好,電吉他 雙搖和單搖的區別

建議小單搖,適合新手,注意一點,要是新琴的話一般都只給你掛兩根彈簧所以很難調準弦,最好把後蓋開啟看看是不是3跟彈簧都掛著。初學的話最好就用固定琴橋的琴,別把時間浪費在換弦調音上 電吉他 雙搖和單搖的區別 電吉他 雙搖和單搖有以下幾點區別 一 雙搖上提搖把,絃音升高半音 全音或兩三個全音。而單搖向下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