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遊戲裡什麼遊戲可以體現出每個人都有最棒的主題

2021-03-19 18:20:08 字數 4686 閱讀 7901

1樓:救遊手糾

1、幼兒遊戲的外部行為特徵: (一)表情特徵:喜怒哀樂 (二)動作特徵:

探索類動作、象徵類動作、嬉戲類動作 (三)角色扮演:機能性角色、互補性角色、虛幻性角色 (四)言語特徵:夥伴間的交際性語言、角色之間的交際性言語、以自我為中心的相向性獨白。

(五)材料特徵 2、幼兒遊戲的外部條件特徵: (一)兒童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和可能 (二)活動的方式方法由兒童自行決定 (三)活動的難度與兒童的能力相匹配 3、角色遊戲具有兩個基本特點: 1角色遊戲是兒童獨立自主的活動。

玩什麼主題,有多少個角色,情節如何進行,使用什麼玩具等等,均有兒童自行設計編定,都是依照兒童的意願、興趣、經驗、能力進行的,所以說它是兒童的一種獨立自主的遊戲。 2想象活動是角色遊戲的支柱。角色遊戲的過程是創造性想象活動的過程。

在角色遊戲的過程中,創造性想象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扮演兒童熟悉的角色,如扮演媽媽、老師、司機、、經理等,他們通過語言、表情、動作等表現出自己對這些角色的認識與體驗,這一反應過程充滿了兒童的想象過程;二是兒童有遊戲中使用玩具,以物代物,往往一種物品在不同的時間裡、在不同的環境中可替代多種真實物品,如小椅子一會當汽車,一會當火車,一會又當娃娃床,這種替代正是兒童創造性想象活動的結果。有想象活動參與的角色遊戲,既富有假想性,,又富有真實性,它是虛構性與真實性巧妙結合而產生的遊戲活動。

由於以上兩個特點,使角色遊戲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兒童在遊戲中憑著心願,反映現實生活,但又不是刻板地、機械地反映,而是在創造性地自由自主地反映,因而雖屬同一主題的角色遊戲,不同兒童的玩法也不盡相同。這類遊戲的主題、內容受社會生活的影響也是極大的。角色遊戲的上述特點決定了它對學前兒童發展的重要意義。

首先它給兒童帶來極大的快樂,兒童按意願玩角色遊戲,對主動性、獨立性和創造能力的培養具有積極的意義,他們在遊戲中學著支配自己,協調與他人的關係,這種能力的獲得對以後成長至關重要,在角色遊戲中,扮演角色是兒童最為關注的,由此他們將學得各種人物彼此相處、交往的正確態度。在

角色遊戲中,兒童認真地模仿著各種角色的最優品格,可以促進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發展,行為習慣的養成,有利於糾正不良行為。角色遊戲是兒童反映現實生活的一種特殊活動,通過遊戲有助於鞏固與加深知識,發展各種認識能力。 4、當幼兒出現以下情況時教師應當介入:

(一)當幼兒遇到困難、挫折,即將放棄遊戲意願時;

(二)當幼兒在與環境的互動中產生認知衝突時; (三)當遊戲中出現不安全的因素時; (四)當幼兒主動尋求幫助時; (五)當遊戲中出現不利於遊戲開展的過激行為時; (六)當遊戲中出現消極內容時。 (七)很有興致地、努力地在遊戲過程中學習

幼兒遊戲有哪些

2樓:向日葵起床了

1、根據幼兒智力發展水平進行的分類,分為列舉性遊戲、象徵性遊戲、結構性遊戲、規則性遊戲。

2、根據社會性發展水平進行的分類,分為旁觀遊戲、獨自遊戲、平行遊戲、協同遊戲、合作遊戲。

活動性遊戲 ,活動性遊戲側重於培養小兒各種基本的動作操作的技能,促進嬰兒眼手協調能力的發展,是嬰兒遊戲活動的最基本表現形式。

發展語言的遊戲 ,嬰兒的語言遊戲是發展兒童口語能力的有效形式。它主要訓練小兒正確的發音能力、理解語言的能力,使兒童隨年齡的增長,逐漸能較清晰地用語言表達自已的思想和情感。

3樓:小心蘿莉

1、網小魚

玩法:首先讓每個幼兒找到一個自己的家,幼兒一邊說一邊做:「魚兒、魚兒水中,搖搖尾巴,點點頭,向上遊,向下遊,(大聲喊---)網魚啦---」魚兒們趕緊回到自己的家裡。

2、跟著圓圈走

玩法:一起唱歌一邊做:「跟著圓圈走走,跟著圓圈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看誰誰先站站(蹲蹲、跳跳)好。

3、小兔真愛玩

玩法:首先讓每個幼兒找到一個自己的家,幼兒一邊說一邊做:「小兔小兔真愛玩,左邊跳跳跳,右邊跳跳跳,某某人是大灰狼---」然後小兔們趕緊回家,大灰狼就抓不到你了。

4、老狼老狼幾點鐘

玩法:首先讓每個幼兒找到一個自己的家,然後請一位幼兒做大灰狼,告訴大家幾點鐘起床,如六點鐘,然後幼兒圍著它,邊走邊說:「老狼老狼幾點鐘」,老狼數從一點鐘到六點鐘,數到六點鐘時,大灰狼要醒來捉小兔子,兔子們就要趕緊回家。

5、媽媽包餃子

玩法:這個遊戲適合兩個人玩,一個幼兒把一隻手攤開,另一個幼兒出一個手指頭放在攤開的手下面,然後一邊說,一邊做「媽媽包餃子---」,直到抓到那個手指頭為止。

6、吃葡萄

玩法:幼兒圍成一個圓圈蹲下,由一個幼兒來一邊點一邊說:「吃葡萄,吃到一顆爛葡萄,吃了葡萄怎麼辦?

一口把它吐出來——」點到最後一個的小朋友,起來把抓他,若抓不住,就由這位小朋友邊點邊說。若被抓住,繼續由他邊點邊說。

7、豬八戒吃西瓜

玩法:幼兒圍成一個圓圈蹲下,由一個幼兒來一邊點一邊說:「豬八戒嘴巴饞,偷偷來到西瓜田,東瞧瞧,西看看找個西瓜嘗一嘗----」找到西瓜之後,可以假裝說西瓜爛的,也可以說西瓜沒熟,最後找到的那個熟的「西瓜」就可以起來抓他,若抓不住,就由這位小朋友邊點邊說。

若被抓住,繼續由他邊點邊說。

8、老狼老狼123

玩法:狼和羊要隔一段距離,由一個幼兒當老狼在前面背對著大家,一邊說「老狼老狼123」,說到最後一個字,馬上回頭,羊們就要保持不動(動了就會被狼吃掉),同時在老狼說的時候,羊們靠近狼,直到碰到狼的背,然後迅速跑回家。(人多比較好玩,玩前先找個家,然後說明規則。

)9、摸摸樂

玩法:請一名幼兒上臺進行摸寶,進行猜想是何物品將,其餘幼兒可糾正該幼兒所敘述的物品是否正確。(只需說「對」或「錯」)。

10、看誰逃的快

玩法:幼兒四五人一組,選出一人當小組長。孩子將食指放在組長的手掌中,集體說「

一、二、三」,組長趕緊把手掌握緊,其他孩子則將手指拿開,反應慢的孩子手指被抓住算輸,重新挑選組長開始遊戲。

11、賣小豬

玩法:請幼兒面向圓心手拉手圍成一圈,圈內一名幼兒作「賣豬」人,另一名幼兒扮「小豬」,「小豬」兩手搭在「賣豬」人後肩。遊戲開始,大家邊念兒歌邊按順時針方向走,「賣豬」人和「小豬」在圈內按逆時針方向協調地走。

當唸到「五」字時,大家停下,「賣豬」人站在誰前面就把「小豬」賣給誰。此時,雙方調換角色:「賣豬」人作圈上幼兒,「小豬」作「賣豬」人,圈上出來的幼兒作「小豬」。

遊戲重新開始。

附兒歌:賣小豬——賣賣賣,賣小豬,小豬長得胖乎乎。大耳朵,細尾巴,圓圓肚子像腰鼓,要問小豬多少錢,一頭賣你一百五。

12、鎖小手

玩法:兩人一組進行遊戲,一人作「鎖」,張開一隻手;另一人作「小手」,伸出一隻手指,抵在「鎖」的手心,聽「鎖」念兒歌:金鎖鎖,銀鎖鎖,咔嚓咔嚓一鎖鎖,當唸到兒歌最後一個「字」時,「鎖」把手收攏,抓住小手指即為勝利。

附兒歌:金鎖銀鎖——金鎖銀鎖,金鎖鎖,銀鎖鎖,咔嚓咔嚓一鎖鎖。

13、你問我答

玩法1:兩名幼兒面對面。a幼兒用一隻小手蚊子叮b幼兒的一隻小手問:

「什麼紅?」b幼兒用另一隻小手往上叮b幼兒的小手說:「蘋果紅。

」a幼兒繼續以蚊子叮的形式提問,如:「什麼黃?」b幼兒答:

「香蕉黃。」遊戲依次進行,如:「什麼長?

」「什麼短?」「什麼小?」「什麼大?

」等,答不出來輸掉的孩子就學一聲小狗叫。

玩法2:可改變遊戲提問,如:「小狗怎麼叫?」「小狗汪汪叫」「小貓怎麼叫?」「小貓咪咪叫」等。

14、快樂跳跳毯

玩法:幼兒站在跳舞毯上,根據錄音中的語言指令做出各種相應的動作。例如:綠色圓形踩一踩,右手舉起來;紅色小花上跳一跳,左手舉起來。

(1)跳舞毯上的圖形可以更換成數字、字母、水果、幾何圖形等等。

(2)錄音內容可以根據幼兒的具體情況增加或減低難度。

15、種葫蘆

玩法:全體幼兒閉上眼睛,教師手持一小物品(如雪花片)做葫蘆種子,邊種(每個幼兒身上點一下,並將手中物品藏在其中一名幼兒的身上)邊說兒歌:種、種、種葫蘆,結了一個大葫蘆,葫蘆在**?

請你猜一猜。全體幼兒睜開眼睛,猜一猜葫蘆在誰的身上,猜到的幼兒下次做種葫蘆人,繼續遊戲。

拓展資料:

幼兒運用一定的知識和語言,藉助各種物品,通過身體和心智的活動,反映並探索周圍世界的一種活動。

心理學的解釋:認為遊戲是調節外部輸入的資訊和機體處理這些資訊的能力,使機體與外界保持平衡。

遊戲的動機**是情感的需要;遊戲的目的是為了它本身;遊戲的結果不是物質性的東西;遊戲的物件是玩具;遊戲的手段是虛構性的,即想象性行為。

從遊戲與學習活動、勞動活動的區別來看,遊戲具有下列特點:①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②遊戲是在假想的情景中反映周圍生活。

③和工作比較,遊戲是一種非功利性的活動,它更重過程而不重結果。遊戲沒有社會的實用價值,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不是直接創造財富。④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遊戲玩法多種多樣,並且對教育幼兒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今天我給大家介紹幾種適合幼兒玩的遊戲。

搶答遊戲,這種遊戲可以開發智力提高幼兒的思維能力。主持人可以設定一些簡單的問題,比如10以內的計算,生活小知識等由幼兒搶答,對於答得又快又好的給予獎勵。

體育遊戲。這種遊戲可以鍛鍊幼兒的身體,增強幼兒身體的抵抗力,提高幼兒身體的協調性、穩定性等。

角色遊戲。幼兒通過玩這類遊戲可以改掉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也可以從中感受到不同職業給生活帶來的樂趣和艱辛。從而體驗到生活的豐富多彩。

結構遊戲。幼兒通過自己設計和建構的活動過程可以培養他們動手動腦的能力,也可提高幼兒的審美能力。

表演遊戲。幼兒通過表演一些童話、故事等可以增強他們的口語表達力、想象力和自信心。

手指遊戲。家長或老師可以讓幼兒多玩些手指遊戲,這類遊戲可以促進幼兒左右腦和諧發展,鍛鍊手指靈活性,可以讓剛剛興奮過度的幼兒快速安靜下來集中注意力聽課。

用什麼網名可以體現出我愛她,什麼網名可以讓她看見就知道我愛她呢?

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愛情顧,老子什麼都可以拋。我想幹脆就直抒胸臆 我愛你,某某。偶樓上的是天才,哈哈 不錯不錯 夠直接,這才是真男人 什麼網名可以讓她看見就知道我愛她呢?單獨憑一個網名就能知道愛她是很難表達出來的。情有獨鍾,一見鍾情都可以 感謝爸媽生了這麼個你!我愛上了一個女生,她叫趙璇,請...

幼兒園角色遊戲消防員可以製作什麼遊戲材料

找一定紅色的頭盔,穿個小雨衣 塑料管當水管滅火,毛巾,自制小單架 在幼兒園裡用報紙可以做什麼角色遊戲 樓主求採納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探索廢舊報紙的多種玩法,培養幼兒的創造思維能力和探索慾望。2 通過遊戲活動,進一步發展幼兒的平衡協調的能力 跳的能力以及各種運動能力。3 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以...

為什麼遊戲是幼兒的主要活動?怎樣利用遊戲促進幼兒的心理髮展

幼兒由於心智發育不完全,所以只有開心和傷心兩種最基本的感情。而玩遊戲是可以帶來快樂的最簡單的途徑之一。用簡單易懂的健康小遊戲,來對幼兒進行心理誘導,給幼兒以健康向上的心理暗示,從而對他未來的發展進行影響。可以通過簡單的遊戲,說明努力 付出 得到 奉獻的喜悅,罪惡感帶來的悲傷,進而對他進行健康的人生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