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薪酬保密違法嗎,薪酬保密違法嗎

2021-05-11 19:42:44 字數 3780 閱讀 7606

1樓:石家莊第441個

現在,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採取薪水保密制度。在這些企業裡,工資保密制度是一項規定,企業與每位員工單獨約定薪水標準,發工資時也採用各種方式保證各人的薪水不被其他人知曉。除企業相關管理人員外,員工的薪水多少對其他員工來說都是祕密。

員工不能打聽別人的薪水,也不能任意公開自己的薪水,談論薪水問題是被嚴令禁止的。

對於薪酬保密在現今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有一致的評判。薪酬保密制度是否違反勞動法呢?在我國目前的勞動法律法規乃至規章中,既沒有薪水必須保密的規定,也沒有禁止企業採取薪水保密制度的規定。

應該說,薪水保密制度屬於用人單位的內部規章,每個企業都可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而定,只要遵守規章制度制訂的民主程式,且內容不與法律法規相牴觸,就可以了。

無論單位實行的是不是薪水保密制度,員工都應當注意的是,單位每月至少發一次工資;單位不管以何種形式發放工資,都應當向勞動者提供一份本人的工資清單;社會保險的繳納基數應該與個人的實際收入和相關規定相符合。

我們認為,企業採用薪酬保密制度的目的是有利於其根據每個員工的能力、工作態度及工作崗位靈活決定薪金水平,員工之間也不會因薪水的差異而產生矛盾,從而減少

員工與企業、員工與員工之間的矛盾。但薪酬保密也有其負面效應。原則上講,一個公平合理的薪酬體系和制度應該是公開的,是能夠反映員工的績效的,但保密的薪酬制度模糊了收入和績效的聯絡,削弱了收入和績效的相關性所帶來的激勵效果。

薪酬保密違法嗎

2樓:徹夜聽雨冬

不違法。

1、現在,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採取薪水保密制度。在這些企業裡,工資保密制度是一項規定,企業與每位員工單獨約定薪水標準,發工資時也採用各種方式保證各人的薪水不被其他人知曉。除企業相關管理人員外,員工的薪水多少對其他員工來說都是祕密。

2、員工不能打聽別人的薪水,也不能任意公開自己的薪水,談論薪水問題是被嚴令禁止的。 在我國目前的勞動法律法規乃至規章中,既沒有薪水必須保密的規定,也沒有禁止企業採取薪水保密制度的規定。

3、應該說,薪水保密制度屬於用人單位的內部規章,每個企業都可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而定,只要遵守規章制度制訂的民主程式,且內容不與法律法規相牴觸,就可以了。

4、無論單位實行的是不是薪水保密制度,員工都應當注意的是,單位每月至少發一次工資;單位不管以何種形式發放工資,都應當向勞動者提供一份本人的工資清單;社會保險的繳納基數應該與個人的實際收入和相關規定相符合。

5、企業採用薪酬保密制度的目的是有利於其根據每個員工的能力、工作態度及工作崗位靈活決定薪金水平,員工之間也不會因薪水的差異而產生矛盾,從而減少員工與企業、員工與員工之間的矛盾。但薪酬保密也有其負面效應。

6、原則上講,一個公平合理的薪酬體系和制度應該是公開的,是能夠反映員工的績效的,但保密的薪酬制度模糊了收入和績效的聯絡,削弱了收入和績效的相關性所帶來的激勵效果。

求問薪酬保密違法嗎

3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薪酬制度、規則、等級、標

準是必須完全公開的,讓員工清楚工資結構、自己所處的崗位等級、依據什麼發放、什麼情況下能發的多,什麼情況下發的少?等等。但是個人的具體工資資料是可以保密的,因為目前大多數企業都實行寬頻薪酬,同崗未必同薪,往往是根據個人資質、能力、業績等區別對待的,這種區別對待是從員工對企業貢獻的角度出發衡量的,與員工對自己、對同事之間的認知是有差異的,工資資料完全公開的話,反而有可能引起員工不平和和相互之間的猜疑。

個人工資資料雖然保密,但是上級對本條線內的下屬員工的工資資料一定是要清楚的,這樣才便於管理.

公司要求員工對工資保密,違法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要求員工對工資保密並要籤協議,這對國家即將出臺的工資支付條例中關於「同工同酬」有矛盾嗎?員工怎樣知道自己和同工種的員工是同工同酬?

5樓:一個愛學習的魚

不同的工種不同的工資那是自然的,保不保密是員工自己的事,公司要求員工對工資保密雖不違法但不合理,不支援

6樓:小笨魚

不違法,因為崗位的不同,所以薪水也是不同的,或者可能因為同一崗位,時間,技術等 不同,工資也會不一樣的,如果都知道的,可能產生消積怠工。所以一般都是保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從什麼角度來說,比如你是勞務派遣的員工,單位每月的工資表也許給你做的是3000-5000元/月,而實際發到你手裡的只有1000多元,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如果還是要求員工保密,並簽訂合同的話,似乎不屬於合法行為。

因為我不知道樓主是哪個城市的,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北京的,對於這個問題是否合法,可以直接諮詢北京市勞動局(**為12333)或諮詢北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為12348)。他們應該會有很清楚的解答,我過去就因為保險的事情打過勞動局的**,可能會有點佔線不好打,週六日沒有人接聽。因為畢竟我對這方面瞭解的不是很專業,不敢很確定的回答這個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合法的。目的就是保護企業的商業祕密,防止一些特殊崗位遭遇同行業的不正當競爭、亂挖牆角。

9樓:我衝動我魔鬼

不違法啊 合法的 合同可以這樣規定

公司員工薪資保密協議這個是合法的嗎? 150

10樓:周律師

法律對公司員工薪資是否保密沒有規定,公司與員工之間簽訂公司員工薪資保密協議,沒有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只要是雙方自願的,該協議有效。

現在,社會上有專業的調查公司員工的公司,所以,雙方自願的,作為公司的保密條款未必不可。

11樓:老頑童老小和氣

公司為了實現本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預期目標,制定內部管理的(激勵政策等)規章制度(含企業內部資訊保密制度),只要該等制度不與我國現行法律、法規相牴觸,並經本企業職代會或工會代表會議通過,與企業員工協商一致(無脅迫等違法情節)訂立的協議,應當確認協議有效,簽約雙方務必共同遵守。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行為不合法,在法律上站不住腳。

公司員工應當享有知情權。包括瞭解公司員工手冊。相應的制度。

相應的酬勞分配製度。什麼崗位享受什麼樣的工資待遇,這些都應該是公開透明。保密協議的內容應當是涉及公司商業機密方面的內容。

而不是針對員工薪資分配製度。所以貴公司要求籤署這樣的協議,本身就是對法律的不瞭解。有「霸王」協議的嫌疑。

13樓:揚州胡延斌律師

如果公司與員工雙方協商一致所簽訂的這個協議,應當也不違法。

14樓:

對於這方面問題有沒有專業一點的回答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該協議沒有觸犯禁止性規定。雙方籤協議後對雙方有約束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也不算什麼違法行為,因為各公司都有自己的規章制度和保密措施

違反薪資保密制度開除合法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薪資保密制度開除合法不合理,處罰太嚴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請問在學校宿舍私自賣東西違法嗎

未取得工商營業執照,其行為是違法的。法律依據 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 第四條下列違法行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照本辦法的規定予以查處 一 應當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許可證或者其他批准檔案和營業執照,擅自從事經營活動的無照經營行為 二 無須取得許可證或者其他批准檔案即可取得營業執照而未依法取得營業執照,擅自從...

請問mbi國際集團理財平臺是真是假,違法嗎

理財多數都是看收益的高低,年華12 最為靠譜,越高越不靠譜。另外還需要看資金是否需要打入對方公司賬戶形成融資,那樣就危險了。mbi國際集團是否犯法 是犯法的,馬來西亞mbi公司以遊戲理財mfc為幌子,其運營模式符合龐氏 中的拉 人頭,投錢,發展下線等特徵,被公安 工商等部門定性為傳銷。馬來西亞mbi...

請問警察執法的時候路人拍照違法嗎?是妨礙公務嗎

各位,我就拍了交警開罰單時的 被罰了款,說是不服從交警指揮。手機也被扣了5天,還說要拘留。知道的回個話,這樣是我違法,還是執法者違法。謝謝 公安部在2016年7月26日已明確,公民在不影響執法的情況下拍攝!民警不得干涉!這方面的普法教育推廣的力度不是很大 要看什麼情況下。一般來說 人民群眾有監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