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的社會價值是指什麼,商品的社會價值和個別價值指什麼,怎麼計算?

2021-05-25 20:34:43 字數 5356 閱讀 8869

1樓:勢穹邵信

商品的價值不是由商品生產者個別勞動時間所形成的個別價值決定,而是由生產這一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形成的社會價值決定。在商品交換中,單個商品是等量人類勞動的物的表現,無論商品個別的價值如何,質量相同的同一種商品總是按劃一的、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量出賣。

【憂樂美

團隊---生同一個寢】為您解答

*****滿意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吧====

商品的社會價值和個別價值指什麼,怎麼計算?

2樓:奧斯卡

社會價值亦稱「市場價值」。「個別價值」的對稱。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

是商品**的基礎。個別價值,社會價值的對稱。是生產同一種商品的個別生產者在不等的個別勞動時間內形成的價值。

社會價值計算公式:

社會價值=上年累計未分配利潤+本年全年實現淨利潤-本年已分配利潤

本年已分配利潤=被沒收財產損失和違反稅法的滯納金及罰款+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提取盈餘公積和法定公益金+分配給投資者的利潤。

個別價值計算公式:

個別價值=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價值的作用:

1、協助公司發展戰略

分析公司現有人力資源狀況,**人員需求,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實施。

2、在各部門的協助下進行工作分析;

提出崗位設定調整意見;明確部門、崗位職責及崗位任職資格;編制、修改和完善部門、崗位職責說明書;合理評價崗位價值。

個別價值的作用:

1、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調整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

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

2、能夠為企業明確將來應該實現的目標。

通過市場營銷策劃,可以使企業確立明確的營銷目標。不僅可以加速企業營銷由現實狀態遷躍,而且可以減少許多迂迴尋找目標造成的無效勞動。有了目標,企業的營銷活動就有了方向,就可以進行人力、物力、財力的優化配置,採取措施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朝著目標不斷努力。

3、為企業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和業務框架。

由於營銷策劃明確規定了企業的業務發展方向和業務框架,對企業的核心業務、增長業務都做出了明確的界定,因此,企業領導和管理層在進行業務決策時減少了難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個別價值是指個別商品生產者在生產該商品時的勞動耗費,勞動耗費通常又是以勞動時間來計算、勞動耗費的大小取決於個別商品生產者的生產條件、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等因素,勞動耗費與勞動生產率有密切的關係。

社會價值是指商品的價值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即在現有的正常的生產條件下,在平均的社會勞動熟練程度、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商品需要的時間。

商品的價值不是由商品生產者個別勞動時間所形成的個別價值決定,而是由生產這一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形成的社會價值決定。在商品交換中,單個商品是等量人類勞動的物的表現,無論商品個別的價值如何,質量相同的同一種商品總是按劃一的、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量出賣。

個別價值與社會價值水平的運動是三種不同狀況:第一種情況,個別價值水平高於社會價值水平,由於高出的部分得不到社會承認,就會導致商品生產者虧損:第二種情況,個別價值水平等於社會價值水平,由於社會價值本身包含了一般水平的盈利率,因此,商品生產者能獲得一般水平的盈利;第三種情況,個別價值水平低於社會價值水平,由於市場承認的是商品的社會價值,因此商品生產者除了獲得一定水平的盈利外.還能獲得超額剩餘價值。

馬克思指出,所謂超額剩餘價值就是個別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差額,作為資本的本性是員大限度的價值增殖.商品生產者在這一利潤最大化目標的驅動下,商品生產者必然要想方設法使其商品的個別價值等於或者低於社會價值。商品的個別價值等於社會價值.商品生產者能獲得一般水平的剩餘價值,這就要求個別價值高於社會價值的商品生產者改進生產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只有這樣.商品生產者的個別勞動時間才能接近或等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4樓:小熊維

商品的社會價值和個別價值是什麼?怎麼樣計算商品是指賣東西商品的社會價值和個人是什麼?個別就是一般的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剩餘價值=勞動者創造的價值(商品的價值)-勞動力價值,所以剩餘價值是商品價值在勞動者和資本家之間的分割問題

商品的社會價值是指什麼?

6樓:董全幸秋

商品的價值不是由商品生產

者個別勞動時間所形成的個別價值決定,而是由生產這一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形成的社會價值決定。在商品交換中,單個商品是等量人類勞動的物的表現,無論商品個別的價值如何,質量相同的同一種商品總是按劃一的、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量出賣。

【憂樂美

團隊---生同一個寢】為您解答

*****滿意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吧====

商品的社會價值是指什麼?

7樓:奔跑的螞蟻

不是任何一款商品都具備社會價值,只有形成品牌、形成規模效應、形成社會的產業鏈後就會具備巨大的社會價值,比如蘋果手機,一款手機帶動了整個產業鏈,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售後、附件(比如擺攤貼膜等小生意,但至少是一個工作)、軟體等,任何一個環節都給人們就業收入、納稅、穩定市場經濟(相對)、國民安定(如果蘋果垮了,多少人會失業?社會治安會受影響?)

8樓:檀時芳夔霜

商品的價值不是由商品生產者個別勞動時間所形成的個別價值決定,而是由生產這一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形成的社會價值決定。在商品交換中,單個商品是等量人類勞動的物的表現,無論商品個別的價值如何,質量相同的同一種商品總是按劃一的、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量出賣。

【憂樂美

團隊---生同一個寢】為您解答

*****滿意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吧====

社會價值是什麼?

9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亦稱「市場價值」。「個別價值」的對稱。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價值。

是商品**的基礎。社會價值是一個部門所生產的商品的平均價值,它由該部門內部各個生產者所生產的商品的個別價值的加權平均數來決定。在一般情況下,社會價值可以近似地看作一個部門的平均生產條件下生產的、構成該部門產品絕大多數的那種商品的個別價值。

20世紀80年代以來,價值論的興起成為哲學研究的一個新的生長點,價值問題成為理論界、學術界以至人們日常生活中共同關注的話題。從價值角度分析問題不但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們的思想認識水平,而且也推動著實踐的發展。因此,深入開展價值論研究,進一步發揮價值論應有的社會指導作用, 無疑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人生價值是人生觀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的範疇,價值「具體」在人生觀領域中表現。在一定意義上,人生的價值是人生的意義,評估人生「價值量」大小,可以理解人生的意義如何,理解人生意義大小。

擴充套件資料:

要比較客觀、公正、準確地評價社會成員人生價值的大小,除了要掌握科學的標準外,還需要掌握恰當的評價方法,做到以下四個堅持:

①堅持能力有大小與貢獻須盡力相統一。

②堅持物質貢獻與精神貢獻相統一。

③堅持完善自身與貢獻社會相統一。

④堅持動機和效果相統一。

10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按照人生價值的主體來劃分,人生價值有人生的社會價值和人生的自我價值。人生的社會價值就是個人一生對人類、集體和他人存在和發展的積極作用的總和。人生的社會價值的主體是人類、集體和他人。

在個人一生的全部積極作用中,減去用以滿足自己生存發展需要的積極作用,以及應當回報而未回報社會對自己的尊重和滿足的積極作用,剩餘的積極作用,才是對社會的真正貢獻,才是人生的社會價值。如果把個人一生的積極作用叫做創造,把個人直接滿足自己的需要和社會對自己的尊重和滿足叫做消費。那麼,個人一生的創造減去個人一生的消費,剩餘部分才是個人對社會的真正貢獻,才是人生的社會價值。

個人一生對社會的貢獻越大,人生的社會價值就越大。人生社會價值的實質,就是個人對社會的貢獻。那麼,為什麼個人一生要為社會做出貢獻呢?

第一,個人為社會作貢獻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需要。任何社會裡的人,都有三種人構成。這就是尚未參加勞動的嬰幼兒和青少年、參加勞動創造的青狀年、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

尚未參加勞動的嬰幼兒和青少年,基本上是一個消費者,他們需要有人為他們作出貢獻,才能生存和發展,人類社會也才能得以延續和發展。否則,就會後繼無人。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需要有人為他們作出貢獻,才能頤養天年。

否則,無人贍養老人,也就沒有人撫養子女,社會也將不存在。進行勞動創造的青狀年正在為社會和自己創造財富,做著對社會的貢獻。但是,他們也需要有人為他們作貢獻。

因為,任何一個人的能力總是有限的,而需要卻是多方面的,單靠自己是不能完全滿足個人需要的。只有相互滿足,才能生存,只有更多的貢獻,人類社會才能發展。總之,人類社會的存在和發展需要個人作出貢獻,人生不能不為社會做出貢獻,不能沒有社會價值。

第二,個人為社會作貢獻是由個人對社會的依賴關係決定的。社會的存在和發展需要人們作出貢獻。有人會說,為什麼必須由我個人去貢獻呢?

個人為社會做出貢獻,這時每個人義不容辭的義務。因為,個人依賴於社會,個人離不開社會。每個人的一生都要經歷未參加勞動的嬰幼兒和青少年,參加勞動創造的青狀年,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

應當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依靠社會、集體、他人的貢獻,才能生存和發展。那麼,任何人都不能只要社會對自己的貢獻,而自己卻不給社會做出貢獻。正是由於「人人為我」,也就必須「我為人人」。

人生不能不為社會做出貢獻,人生必須要有社會價值。

人生價值就是個人的一生對人類、集體、他人、自己的存在和發展的積極作用的總和。

人生價值的客體是個人一生。人生價值是由個人一生創造的,是屬於個人一生的。人生價值的客體是具體的、現實的個人一生,而不是抽象的個人一生。

人生價值是個人一生的積極作用的綜合,這是人生價值的實質。首先,人生價值是一個綜合的整體,人生價值不僅僅是個人一時一事的積極作用,而是個人一生總的積極作用。其次,人生中的失誤和錯誤造成的消極作用不是人生價值。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由於個人的某些失誤或者錯誤,對人類、集體、他人或自己產生的消極作用,不是人生價值。同時,個人在一生中的消極作用,需要用積極作用來抵償和彌補。

用以抵償和彌補消極作用的積極作用,與消極作用相抵消,也就不再是人生價值了。因此,人生價值作為個人一生的積極作用的總和,應當是個人一生髮揮的積極作用減去用以抵消消極作用的積極作用。這就要求人們,為了使人生具有較大的價值,就要儘可能的減少失誤,儘量少犯錯誤或者不犯錯誤。

商品的價值量是由什麼決定的,商品的價值是由什麼決定的?

1 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所耗費的勞動量決定的,而勞動量是用勞動時間來衡量的。2 商品價值量不能由個別勞動時間決定,只能決定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在現有的社會正常的生產條件下,在社會平均的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使用價值所需要的勞動時間。3 兩個條件決定社會必要勞...

商品的使用價值由什麼決定商品的價值是由什麼決定的?

人的大腦 肌肉 神經 手等的體力與腦力方面的生產性耗費是撇開了具體形態的抽象勞動,用同樣的抽象勞動生產出的一個蘋果和一雙襪子,它們的價值一樣,但具體勞動不同,即生產蘋果和生產襪子的操作方式和具體手段不同,所以它們的使用價值不同。所以,具體勞動形成商品的使用價值。不對!商品的使用價值是由商品自身所決定...

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辨析 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因此,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總是不可分割地屬於商品所有者。

商品是是使用價值與價值的統一體,二者缺一不可 1 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即使在上面花費大量勞動,也不能形成價值,也就不能成為商品。2 價值是商品的本質屬性。沒有價值的東西不是商品。對於同一個商品生產者或消費者來說,都不可能同時佔有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1.為什麼說商品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