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情脈脈的近義詞,類似含情脈脈的成語

2021-03-19 18:18:55 字數 1710 閱讀 5363

1樓:張

含情脈脈

[讀音][hán qíng mò mò]

[解釋]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出處]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服紅羅之盛飾。」

[例句]1. 章女士~的眼光總沒離開過曼青的面孔。

[近義]脈脈含情深情款款

[反義]橫眉怒目虎視眈眈

2樓:菅溪段幹幻兒

近義詞:脈脈含情

[拼音]

[hán

qíng

mòmò]

[釋義]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出處]

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服紅羅之盛飾。」

類似含情脈脈的成語

3樓:sky奮鬥

神采奕奕

文質彬彬

想入非非

威風凜凜

含情脈脈

興致勃勃

忠心耿耿

4樓:匿名使用者

含情脈脈:神采奕奕、興致勃勃、忠心耿耿、眾目睽睽、得意洋洋、大名鼎鼎、大腹便便、風塵僕僕、風度翩翩、風雨悽悽、 果實累累、顧慮重重、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千里迢迢 群雌粥粥 氣息奄奄 秋風瑟瑟 人才濟濟 人海茫茫 人心惶惶 神采奕奕 生機勃勃 殺氣騰騰 鐵中錚錚 逃之夭夭 天道恢恢 天理昭昭 天網恢恢 威風凜凜 文質彬彬 無所事事 溫情脈脈 萬目睽睽 喜氣洋洋 小心翼翼 興致勃勃 血跡斑斑 想入非非 信誓旦旦 羞人答答 雄心勃勃 憂心忡忡 庸中佼佼 野心勃勃 意氣揚揚 言之鑿鑿 衣冠楚楚 餘音嫋嫋

5樓:匿名使用者

含情脈脈: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近義詞:脈脈含情

反義詞:橫眉怒目 冷酷無情 愛理不理

相似詞:脈脈含情 溫情脈脈

比喻含情脈脈的成語

6樓:最愛幻雪寶兒

成語名字:含情脈脈

成語發音:hán qíng mò mò

成語解釋:脈脈:互相對視。帶有情感而互相凝視。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成語出處:唐 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補充式;作定語、狀語;形容用眼神傳遞情意成語結構:補充式成語

產生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脈,不能讀作「mài」。

近義詞:脈脈含情

反義詞:橫眉怒目 冷酷無情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含情脈脈的近義詞 :

脈脈含情、

深情款款、

溫情脈脈

8樓:諾必守一生

含情脈脈: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近義詞:脈脈含情

反義詞:橫眉怒目 冷酷無情 愛理不理

相似詞:脈脈含情 溫情脈脈

類似含情脈脈的成語比喻含情脈脈的成語

神采奕奕 文質彬彬 想入非非 威風凜凜 含情脈脈 興致勃勃 忠心耿耿 含情脈脈 神采奕奕 興致勃勃 忠心耿耿 眾目睽睽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悽悽 果實累累 顧慮重重 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氣喘吁吁 氣勢洶...

怎麼看出人看你的眼神是含情脈脈的

你這不就看出了麼 就是這麼看望採納 我看不出含情脈脈來 我能看出色眯眯來 有時候,女生的愛是靜默的,她們喜歡某個人時,不會直接說出口,而是會把愛藏於心底。愛是無法掩飾的,即便她沒有把 我喜歡你 這四個字說出口,也會用其他方式表達愛。很多時候,她對你說的話,並不是字面的意思,其實,她是在暗示她是喜歡你...

已婚男人說話時總是對已婚女人含情脈脈什麼意思

男人對女人說話,用 含情脈脈 一詞,笑死我了!你希望他是什麼意思?一個已婚男人說話時總是對另一個已婚女人含情脈脈什麼意思?眼神很有情 但他也不給這個女人說他喜歡,恩,可能會,但如果是真的愛她的話就不會嫌棄她。一個已婚男人說話時總是對另一個已婚女人含情脈脈說明那已婚男的可能在暗戀中吧 我覺得不是女人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