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都死了是什麼成語,兩個人一塊死的成語叫什麼?

2021-05-17 06:08:57 字數 2495 閱讀 153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同歸於盡 [tóng guī yú jìn]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盡: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毀滅。

褒義出 處

《列子·天瑞》:「天地終乎?與我偕終」盧重玄解:「大小雖殊,同歸於盡耳。」

2樓:三裡莊幼

兩敗俱傷

liǎng bài jù shāng

[釋義] 敗:失敗。俱:

全。鬥爭的雙方都受到損傷。古時卞莊子要刺虎;館豎子說;兩隻老虎正在爭一牛;鬥爭結果;小虎會死;大虎會傷;然後刺殺傷虎而有殺二虎之名。

後比喻因鬥爭;雙方都受傷害。

[語出] 宋·汪應辰《文定集·答樑子鋪》:「東漢之君子必欲與小人立敵;終於兩敗俱傷;而國隨以亡。」

[正音] 傷;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 俱;不能寫作「具」。

[近義] 同歸於盡

3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同歸於盡。..........

兩個人一塊死的成語叫什麼?

4樓:summer夏冰雹

是同歸於盡,求採納,麼麼噠

5樓:中醫傳承

同歸於盡

【拼 音】:

tóng guī yú jìn

【解 釋】:

一同走向

死亡或共同毀滅.歸:走向;盡:滅亡.

【出 處】:

《列子·天端》:「夫地終乎?與我偕終.」盧重玄解:「大小雖殊;同歸於盡耳.」

【示 例】:

王成同志與敵人~;譜寫了一曲革命英雄主義的讚歌.&^^&為了勝利;董存瑞手託炸藥包;與敵人~.

6樓:任性的奇葩之最

出生入死、有難同當、同歸於盡

7樓:百度使用者

關係好的叫有難同當,仇人就是同歸於盡

8樓:機哈

出生入死chū shēng rùsǐ[釋義] 原指人從出生到死亡.後形容冒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也作「出死入生」

兩個人對拜是什麼成語

9樓:李賀偉

兩個人對拜是分庭抗禮

分庭抗禮是一個漢語成語,

釋義:庭即庭院;抗原作「伉」(kàng),是對等、相當的意思;抗禮即行平等的禮。

釋義,平等行禮

出處,莊周《莊子·漁父》

引申,雙方平起平坐實力相當,可以抗衡

兩個人一同死的成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歸於盡

【拼 音】:

tóng guī yú jìn

【解 釋】:

一同走向死亡或共同毀滅.歸:走向;盡:滅亡.

【出 處】:

《列子·天端》:「夫地終乎?與我偕終.」盧重玄解:「大小雖殊;同歸於盡耳.」

【示 例】:

王成同志與敵人~;譜寫了一曲革命英雄主義的讚歌.&^^&為了勝利;董存瑞手託炸藥包;與敵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同生共死,同歸於盡,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等等應該都算的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別想不開,我不會收你的!

兩個人自刎是什麼成語

13樓:井中月童鞋

【成語】:二復桃殺三士

制【拼音】:bai

èr táo shā sān shì

【解釋du】zhi:將兩個桃子賜給dao三個壯士,三壯士因相爭而死。比喻借刀殺人。

春秋時代齊景公帳下有三員大將: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他們戰功彪炳,但也因此恃功而驕,晏子為避免造成未來可能的禍害,建議齊景公早日消除禍患。

晏子設了一個局:讓齊景公把三位勇士請來,要賞賜他們三位兩顆珍貴的桃子;而三個人無法平分兩顆桃子,晏子便提出協調辦法——三人比功勞,功勞大的就可以取一顆桃。公孫接與田開疆都先報出他們自己的功績,分別各拿了一個桃子。

這時,古冶子認為自己功勞更大,氣得拔劍指責前二者;而公孫接與田開疆聽到古冶子報出自己的功勞之後,也自覺不如,羞愧之餘便將桃子讓出並自盡。

形容兩個人無法在一起,共赴死亡的成語

14樓:劍王牙

同生共死

tóng shēng gòng sǐ

[釋義] 生死與共,形容情誼極深。

兩個人穿過兩個門,門上是生,死,一個四字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生離死別嗎要不就是出生入死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入死,生死未卜,生生死死,捨生忘死,生死時速,是生是死,

17樓:精神佈道者

生死之門......

兩個人劈柴說話的成語,兩個人劈柴的成語

文人相輕w n r n xi ng q ng 釋義 文人往往彼此看不起。輕 輕視。語出 三國 曹內丕 典論 文容人相輕 自古而然 傅毅之子班固 伯仲之間耳 而固小之。正音 相 不能讀作 xi n 辨形 輕 不能寫作 清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結構 主謂式。兩個人劈柴的成語 一表人才...

畫兩個人和飛機是什麼成語,兩個人對拜是什麼成語

比翼雙飛 基bai本解釋 比喻夫妻情投意du合事業並肩前進zhi比翼翅dao 膀挨著翅膀雙飛雙並版飛 拼音讀 權 b y shu ng f i 使用舉例 居夫 征途 近義片語 比翼齊飛 並駕齊驅 使用 連式 作謂語 賓語 補語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並肩前進 語處 爾雅 釋 南比翼鳥焉比飛其名謂鶼鶼 比翼...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在田裡,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在田裡

謎底 卸甲抄 歸田 解甲歸田 落草為寇。解甲歸田 ji ji gu ti n 解釋 解 脫下 甲 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出處 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同時有些宿將,解甲歸田以後,大起園林,廣置姬妾,正在享福。結構 連動式。用法 指將士離開軍隊 回鄉務農。一般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