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雙關隱含的意思,語文中一語雙關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0:12 字數 1619 閱讀 4622

1樓:鱗甲的

雖然你的軍力強於我們,但由於你們的輕視讓我們略勝一籌

語文中『一語雙關』是什麼意思?

2樓:來去是個

一語雙關

意思:一語雙關:指一個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

拼音:yī yǔ shuāng guān

出處: 浩然第86章:「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

3樓:微光月影

一語雙關:指一個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

4樓:愛有什麼就問吧

指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

一語雙關和有歧義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語雙關是有淺層意義和一個甚至多個深層意義,往往有象徵、遞進。是藝術表現手法

歧義是一個句子由於不同的斷句等原因讓你產生了不同的理解,讓你不能正確理解句子想表示的意思,是病句。比如「幾個學校的領導」。

6樓:南琪水墨

一語雙關是指一句話,除了表面含義之外,還有另一重隱藏含義,說話人是有意為之。有歧義是說話表意不明,別人聽來產生誤會,但並非說話人故意為之,屬於失誤

有沒有那種隱含意義很深厚,最好是一語雙關,並且本身用詞很飄逸帥氣

7樓:佛的蓮

道是無晴卻有晴這首比較出名 其他的暫時沒有想起來

語文中「一語雙關」是什麼意思?

8樓:林學禮

一語雙關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一個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語出《豔陽天》。

1.成語典故:

【出處】: 浩然第86章:「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

2.詞語辨析

【用法】: 指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

修辭手法:在年畫上常畫有一個胖小子抱著一條大鯉魚(如圖9—1所示),或在賀年卡上常常畫著一尾魚,你知道這其中的祕密嗎?原來,魚象徵「年年有餘(魚)」。這種修辭手法叫做「雙關」。

3.造句:

一、張老師說話總喜歡一語雙關。

二、歧義通常產生於語言、語義、句法等層面,其一語雙關的特有功能常被靈活使用以達到諷刺、幽默等效果。

三、可能作者一語雙關,用火車暗指「軌跡」。

四、運用一語雙關可以使商標產生詩意美感,這種詩意美感往往能給世俗濃郁的商業宣傳注入一股清新、一些浪漫、一種含蓄和一點溫柔。

五、因其一語雙關,造成翻譯上的困難。如何正確理解和翻譯英漢兩種語言中出現的關語,對忠實表達原作的旨意和風格至關重要。

一語雙關是什麼意思

9樓:蕭瑟中的寒風

解釋 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即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即表面上一個意思,而暗中卻藏著另一個意思。

10樓:周賢強

一句話,兩種意思。看環境對應意境

一語雙關猜一生肖,一語雙關猜生肖

一語雙關的典故就跟狗有關的 紀曉嵐與和珅同朝,紀曉嵐為侍郎,和珅是尚書。一次,二人同飲,和珅指著一條狗問 是狼 侍郎 是狗?曉嵐還擊 垂尾是狼,上豎 尚書 是狗!兔17 2015年10月21日 122期 一語雙關猜生肖 一語雙關嘛。一語 11 雙 22 猜關咯!1122會被關的就是1鼠2牛4兔6蛇9...

什麼叫一語雙關,什麼是雙關語?

一語雙關 意思 一語雙關 指一個 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 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 拼音 y y shu ng gu n 出處 浩然第86章 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 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一句說,有兩個意思。什麼是雙關語?雙關語 指在一定的...

趣味對聯之一語雙關聯,雙關對聯 巧妙趣味對聯中的雙關類

劈破石榴紅子露 捏開銀杏綠 顏回 注 子露,石榴 子露出,又關孔子學生子路 顏回,又見 綠 顏色,並關孔子學生顏回。翰林學士渾身溼 儀銘 兵部尚書徹骨寒 某翰林學士 注 翰林,又諧關 汗淋 兵部,又諧關 冰布 儀銘,明代尚書。趣味對聯,每一種都妙不可言 對聯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