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學習的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2021-05-23 22:57:32 字數 5312 閱讀 6962

1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2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3樓:基層宣傳員

一要家長做好榜樣。比如要求孩子不看電視,爸爸媽媽就不能看。二要和老師溝通。

瞭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取長補短。三要和孩子的溝通交流。要認真聽孩子的表達和需求,及時瞭解孩子的想法。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點啟發,這也是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體會到的。

4樓:夕下雲鳶

和孩子心平氣和的談,理解他、關心他、少給他壓力!

希望你滿意我的回答~

5樓:樂貝教育機構

從生活的小事開始做起,知識和習慣都是慢慢積累起來的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應該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與孩子的溝通。

1、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成長中受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首先要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好的言行舉止也會養成孩子好的言行舉止。

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不要輕易養成一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一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到3倍於養成習慣的時間;減少給孩子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2、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

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瞭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拔苗助長,該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

不要覺得為了孩子好,免得輸在起跑線上給孩子造成無形的壓力。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3、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

不要輕易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最好不要當著生人和外人的面教訓孩子。其實,小孩子和大人也是一樣的,當著別人的面被教訓也是很難過的。

不要小看小孩子的領悟能力,小孩子在做某件事的時候都會下意識地看父母,在你不允許他做的情況下,只要輕輕地搖搖頭,或悄悄地對孩子瞪瞪眼睛,他就能明白有所顧忌,完全沒有必要大聲說出來。

如果你怕孩子不能明白,也可以提前在家和孩子講好,要做某件事時"如果你看見爸爸搖頭,那就說明不能那麼做;如果爸爸點頭,那就是同意了。"這樣子尊重孩子的方法去做,要比直接大聲的喝止來得有效。

4、與孩子的溝通

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和孩子說話。不管在什麼場合當你要對孩子說什麼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與孩子處在同一高度,用你的手握住孩子的小手,用親切的目光看著他,然後和顏悅色地對孩子說出你的要求。

用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說話,孩子同樣聽你的話,而且還會更開心地去執行你的"指示"。對待孩子不要去撒謊,等孩子發現了欺騙會更加苦惱,同時也會學會撒謊這個壞毛病。

同時在與孩子溝通時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去說,千萬不要用大人的思維只是一貫的說教,那是沒有任何效果的。還要把事情說得簡潔明瞭,畢竟孩子思考不了那麼多。

注意事項

1、注意孩子的飲食

在孩子的飲食上要注意飲食習慣,到點就要吃飯,規律的飲食,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同時也要注意食物配比的均衡,如果說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麼一週中的飲食搭配一下,讓營養均衡一些。

養成一個良好的吃飯習慣也是必須的,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減少孩子對垃圾食品的食用,雖然不能避免孩子吃垃圾食品,但是要做到能不吃就儘可能不吃,對零食最好是定量,要不然吃多零食會影響主食。

2、注意穿衣和預防疾病

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冷,每天都把孩子裹得好幾層,差不多就行,往往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因為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

如果沒辦法判斷孩子的冷熱,摸一抹孩子後脖子。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也非常重要的,給孩子勤洗手,畢竟小孩子好奇心重會亂摸,從手裡把病菌帶入口中。

7樓:深圳的格格

如何為孩子養成好的習慣:

1、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段開始有針對性地培養其生活習慣。像孩子在一歲前就要培養好孩子的生活規律,在一到三歲的時候就要培養孩子正常的飲食和獨立睡覺的好習慣。

2、在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方法上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選擇孩子喜聞樂見的方式,這樣去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3、在給孩子培養良好習慣的時候,作為家長也要保持思想一致性,特別是家中的主要參與者,像父母、主父母等,都要保持對孩子的要求一致。這樣有利於孩子形成良好地習慣。

4、之前的做到後,還有更為重要的是要貴在堅持啊。 不能在給孩子立規矩、提要求的時候,心情好了、工作不忙了就去管管孩子的事,心情煩悶、事務太多就算了吧。做家長的要有堅強的教育意志,能夠幫助、監督好孩子始終執行下去。

只有天天地堅持去按著良好習慣地要求去做,才能養成好習慣。

二、切勿習慣性地幫助孩子做事情

有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們不是不願意去做,也不是就是做不好了,而是身邊總有一個很喜歡幫助孩子做事的家長。起初是孩子很想做、很想嘗試著獨立去完成一些事情,而一邊的大人就會擔心這擔心那的,或者是看著孩子做起事來笨拙的樣子就很想幫著做。

時間長了,當家長的並不是鼓勵孩子去想辦法克服苦難,就是直接幫著做。再不就是在幫著孩子嘴做事的時候,言語和行動上變現出了對於孩子能力的否定。久而久之,孩子就是有依賴心理、挫敗感,很不願意去嘗試新事物,也就會變得懶惰,事事想著我不做、不會做、媽媽做了。

在孩子做事上,做家長的該如何是好呢?

1、首先,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能力範圍內可行的事情。

2、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要鼓勵孩子,並陪同孩子一起尋找克服困難的辦法。

3、也可以教會孩子一些生活中的小技巧,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主人翁的角色。

4、當孩子不聽做家長的正確勸告時,看看孩子是否會有危險,如果沒有,就不妨讓孩子去嘗試,這些體驗也是孩子成長中所需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好習慣,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我國著名青少年教育家孫雲曉先生曾說:「好習慣對兒童來說是命運的主宰,是成功的軌道,是終身的財富,是人生的格調」。因此,作為父母,一定要在孩子的習慣培養上下大功夫。

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生活習慣

生活是人生第一課,也是最基本的課程。生活習慣的好壞,不僅影響幼兒的身心健康而旦也是幼兒綜合素質的體現。它包括飲食、起居、排便、衛生等習慣,做到按時睡眠、起床,不挑食、不偏食、細嚼慢嚥,飯前便後正確洗手、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等。

父母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適當為孩子立規矩,如:玩具玩完後必須放回原處,逐漸養成自己的東西自己整理和愛清潔、講衛生、有條理的好習慣。

二.*文明禮貌習慣

禮貌看起來是種外在行為的表現,實際上它反映著人的內心修養, 體現一個人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意識。父母要教育孩子學習使用文明禮貌用語,如「您好」、「請」、「謝謝」、「對不起」、「請原諒」等。同時,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文明舉止,見人要熱情打招呼,別人問話要先學會傾聽,並有禮貌地回答,保持服裝整潔,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三.*道德習慣

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幼兒才能和別人友好相處,積極追求美好的事物,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具有高度責任感,將來才能成為社會上成熟可敬的人。它包括各種行為規則,尊敬關愛長輩,不隨地大小便,不損壞花草、樹木,愛護公共財物,遵守交通規則,能換位思考、團結友愛等等。

四.*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幼兒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有很大的影響,與幼兒的成材直接相關。它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學習好的孩子學習習慣都比較好,而學習不好的孩子多數並不是因為腦子笨,而是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好的學習習慣如:不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遊戲,不需要父母的督促、陪伴能自覺完成學習任務,學習專心認真,經常進行廣泛的閱讀,知道珍惜時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等。

五.*思維習慣

良好的思維習慣有助於孩子從正確的角度和方面思考問題,有助於孩子能力的鍛鍊、知識的獲取以及運用所學知識靈活的解決問題。如:敢於接觸瞭解新鮮事物,善於觀察,勤於動腦,遇到問題能獨立思考和解決。

特別是要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六.*勞動習慣

要教育孩子愛惜勞動成果,孩子勞動不是為了創造財富,而是為了培養初步的勞動習慣,促進孩子身心健康成長。要求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穿**服、學著鋪床疊被等。要幫父母幹些家務活,如:

幫助擺碗筷、擦桌、掃地、倒垃圾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培養孩子各種良好習慣的同時,父母首先要轉變自己的觀念,增長培養意識,提高自身素質,以身作則。在進行培養時還要注意方式方法,堅持不懈,嚴格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娃子是最難的,因為我們作為家長很多時候不能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那麼對孩子而言不用多說,自然也能養成好習慣

10樓:匿名使用者

媽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生活上,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不僅僅是學習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櫃子裡,自己保管。學習上,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做完作業要檢查、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等好習慣。

  生活、學習都整齊有序地進行,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當然也就是少有的現象了  人往往是有求證心理的,孩子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努力去尋找孩子的細心點,並不失時機地肯定他、鼓勵他,孩子便會感覺自己真的很細心。當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時,細心便成為了孩子的一種習慣。

11樓:秋丘

家長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方法

制訂學習計劃,嚴格執行。制訂學習計劃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方法,計劃上註明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可以列短期計劃,也可以列長期計劃。

學習計劃最好在家長的建議下讓孩子自己制訂,家長監督執行。例如小軍比較愛看電視,制訂計劃時可以跳過動畫片時間,這樣可以使孩子容易接受一些。長此以往,不僅能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能培養孩子做事堅持到底的意志品質。

與老師密切聯絡,耐心說服教育,家長應多與老師交流,詢問孩子在校表現。如果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可以用他在學校的表現要求他在家裡也應如此表現;如果孩子在校學習習慣也不是很好,要與老師一塊兒教育孩子,端正孩子的學習態度,幫助孩子認識到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自覺約束自己不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養成後要不斷鞏固,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如果孩子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可放手讓孩子自覺學習,但要注意提醒孩子不要丟棄好習慣。

給孩子制訂學習規範。父母要針對孩子的實際幫助制訂具體的家庭學習規範,如設計一個時間表,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讓孩子複習、預習功課、完成作業等,要求不完成學習任務就先不做其他事情,使孩子在家的學習活動有計劃、有規律,逐步養成習慣。

怎麼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第一包括 按計劃學習的習慣。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同時還有勞動 文娛活動 體育活動 交往等方面的內容。學生應該有一個比較全面的學習計劃,並且應該有按計劃進行學習的習慣。計劃可以調整,但不可放棄。計劃應該包括每天的時間安排 考試複習安排和雙休日 寒暑假安排。計劃要簡明,什麼時間幹什麼,達到什麼要求明確...

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首先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表現在科學 合理的生活制度上。家長必須要讓孩子形成明確的時間觀念,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做遊戲,什麼時候看電視,大體上都要有個規定,使孩子 有章可循 地執行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家長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應該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 注重孩子的...

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家長要怎麼做

我國著名教育 家葉聖陶曾經說過 教育是什麼,從簡單方面說,只需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不少家長對此感同身受,幫助自己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甚至一度成為了他們的最急切的願景。在這些家長們眼中,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孩子學習起來不僅輕車熟路,成績穩定,而且往往還擁有極強的創新意識和動手能力。假使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