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怎樣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

2021-03-19 18:20:13 字數 3933 閱讀 9473

1樓:黑夜的河流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2樓:桐今農靈萱

【答案】(1)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開始發展;(2)機械記憶為主,意義記憶開始發展;(3)形象記憶為主,語詞記憶開始發展;(4)記憶策的發展。

怎樣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

3樓:10分

注意和記憶方面

注意力的發展

(1)五六歲的幼兒穩定性不斷增長,因而可以比較長時間地做他們感興趣的遊戲,或聽**講故事.集中注意的時間可達15~20分鐘.

(2)五六歲幼兒開始具有獨立控制自己注意的能力.例如,五六歲的幼兒正興致勃勃地聽**講故事,但當時如果有一群做遊戲的兒童跑進來,幼兒的注意就不會馬上離開故事,而轉向於遊戲.

記憶的發展

五六歲兒童不僅能夠記住和再現所需要的事物,還能運用一些最簡單的記憶方法加強自己的記憶.如在**交待任務時,幼兒自己重複念一遍,以便有意識地聽和記.如他們在複述故事時,可以記住一些有趣的情節.

思維和想象方面

(1)五六歲兒童的思維仍然是具體的,當他們思維時,還不能用抽象的概念來進行思維.

(2)近六歲時,兒童對熟悉的事物已有一些抽象邏輯思維了,能夠開始指出某一實物若干特徵的總和但不能將本質和非本質的特徵很好地加以區分.例如問:「什麼是馬?

」答:「馬有頭、有尾巴、有4只腳、會拉車.」

(3)兒童進入6歲後,想象有明顯的目的性和創造性.如他們在遊戲時,能預先規定主題,商量分配角色和定好規則.一個遊戲常常能持續玩好幾天,情節也逐漸複雜.

簡述幼兒記憶的理解和組織發展的特點

4樓:八維教育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簡述幼兒有意識記憶發展的特點。

5樓:啊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幼兒記憶發展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7樓:天津昌澤教育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幼兒記憶發展有何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記憶的發展與特點

一、記憶的發生與發展(一)記憶的發生(指標、時間)嬰兒的許多所作所為,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一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一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

在……一、記憶的發生與發展(一)記憶的發生(指標、時間)嬰兒的許多所作所為,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一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一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

在這些活動中有一個共同的地方:記憶。幼兒的多數認知活動都涉及記憶。

注意的習慣化是以某種再認為前提的。如果嬰兒不能以某種方式保持關於重複呈現刺激的經歷,他們就不可能對它習慣化;模仿和搜尋被藏客體(客體永久性)也一樣要求對以往事件的記憶;很早便出現在嬰兒身上的經典條件反射和操作條件反射,也一樣離不開記憶前提。

嬰兒不僅很早就存在記憶,而且他們具有相當好的資訊保持能力。例如,5個月嬰兒接觸一張面部**僅僅兩分鐘,在長達兩個星期後仍有可能再認**的跡象。在一項研究中,讓嬰兒對看到小汽車時做出踢腳反應形成操作條件反射,結果3個月嬰兒能夠將這種習得的聯絡保持長達兩個星期的時間。

如果在最初的學習與記憶測驗期間,為嬰兒呈現關於這一聯絡的提示物,如實驗者以嬰兒所熟悉的方式輕輕搖晃小汽車,則嬰兒的記憶更加持久。嬰兒對諸如母親的面孔這種經常出現的重要刺激的記憶,延續時間更長。

(二)幼兒記憶的發展及其特點儘管記憶可能很早就存在,但並非一開始就很完善。貫穿整個嬰兒期,記憶會發生各種發展變化。年長嬰兒的資訊保持時間長於年幼嬰兒,他們只需要較少的接觸時間或「學習時間」,就可以把一些刺激或事件納入記憶。

隨著發展,嬰兒能對特定經驗中越來越多的資訊加以編碼,他們對周圍環境中越來越精細和複雜的特徵變得敏感,從而也更可能記住它們。而且,年長嬰兒的再認行為更為複雜,對於熟悉的或以前經歷過的客體與事件,他們很可能表現出更明顯的「似曾相識」的再認特徵,而且可能促發進一步的提取活動,例如,可能仔細而努力地回憶更多有關該再認刺激的資訊。相反,新生兒和年幼嬰兒的再認是粗糙的,更類似於較低階的有機體所具有的那種再認過程。

皮亞傑認為,嬰兒能再認而不能回憶,因為回憶需要嬰兒所缺乏的符號表徵能力。但他認為的早於18個月不可能有回憶的主張,近年來也受到了抨擊。研究發現,9個月的嬰兒已能夠模仿24個小時之前看到的某個行為榜樣,這種行為似乎需要對以往經驗的回憶,而不僅僅是對當前某物的再認。

嬰兒具有回憶能力的另一個證據來自前面所述的關於客體永久性的研究,一些研究者認為,嬰兒9個月甚至更早時,便已表現出對某種見不到的客體仍繼續存在的認識。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觀察到,嬰兒往往在經過較長的一段時間後,仍記得熟悉物體通常所處的位置。到第一年末,多數嬰兒表現出這種對熟悉位置的長時記憶。

大約一歲半以後,言語的發展使兒童的記憶具備了新的特點:第一,兒童再現的能力開始發展起來。約在兩歲的時候,兒童能回憶自己去過**,自己的小玩具丟在哪兒,等等。

但這時再現的事物只是幾天內感知過的事物。三歲的時候,則可以保持到幾個星期以後還能回憶。所有這些,兒童是憑藉詞、言語來恢復過去的印象的。

第二,出生後的三年,兒童的記憶基本上是無意記憶,即事先沒有目的的記憶。但由於詞、言語的發展,**就向孩子提出「要記住」的任務,於是有意記憶,即事先有目的的記憶開始萌芽。

三歲以後,即幼兒期兒童,由於活動的豐富化、複雜化,以及言語的進一步發展,記憶的範圍更加擴大。這個時期兒童記憶的特點如下。

第一,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逐漸發展。幼兒的記憶帶有很大的無意性,他們所獲得的許多知識都是通過無意記憶得來的。心理學研究表明,凡是兒童感興趣的、印象鮮明強烈的事物就容易記住。

也就是說,符合兒童興趣需要的、能激起強烈情緒體驗的事物,記憶效果較好;直觀、具體、生動、形象和鮮明的事物,記憶效果較好;要記的東西能成為兒童有目的活動的物件或活動的結果,即讓兒童摸摸、動動等,記憶效果較好;與兒童活動的動機、任務相聯絡的物件,記憶效果較好。當然,即使如此,幼兒的無意記憶的效果,也是隨年齡的增大而逐步提高的。在教育的影響下,幼兒晚期,約五歲以後,兒童的有意記憶和追憶能力能逐步地發展起來。

這主要是由於言語發展的結果,同時,幼兒期的教育任務,如有意識去複述故事、回想問題等,也促進了兒童有意記憶能力的發展。有意記憶的效果,主要取決於幼兒是否意識到要記住的任務,取決於幼兒活動的動機及積極性。但幼兒期的有意記憶只是初步的,遠遠未佔優勢地位。

9樓:曠香旋褚濤

標準答案:

1.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開始出現並逐步發展。

2.幼兒記憶有明顯的直覺形象性,形象記憶效果高於語詞記憶效果。

3.機械識記多於意義識記。

4.幼兒記憶逐年迅速發展,但並非每年等速發展。

4.幼兒記憶精確性較差。

簡述幼兒自我評價的發展特點,幼兒自我評價發展的特點是怎樣的?

自我評價產生復於幼兒制早期,在與 的交往中,幼兒獲得 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從這些評價中獲得肯定或否定的情緒體驗,進而模仿 對自我進行評價。幼兒自我評價是從輕信 依賴 的評價發展到能對自己進行評價,從對外部行為的評價向對內心品質的評價轉化,從比較籠統的評價發展到對自己個別方面或多方面優缺點的評價。正確...

簡述小學兒童認知發展的特點,簡述小學兒童同伴交往的特點

小學和兒童這太籠統啦.一般要年齡劃分.1 3歲是一個階段回,3 6歲是答 一個階段6 10歲是一個階段11 15歲是一個階段 每個階段孩子對事物的認知度都不一樣 不過基本分為四個階段 一階段 模糊基礎 對事物判斷是否感興趣 二階段 常識接觸 在不知道對錯或可行的情況下孩子都會常識下 三階段 複述歸類...

幼兒骨骼的特點,簡述嬰幼兒骨 關節 肌肉特點。

簡介。骨骼是由很多不同形狀的骨藉助於關節囊和韌帶連線在一起,共同構成的人體支架。它是運動器官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成年人相比,兒童的骨骼具有自身的特點。骨的數量 成年人的骨骼是由206塊骨組成的,而兒童則因其骶骨 尾骨和髖骨尚未癒合,所以骨的數量較多,一般為217 218塊。骨的成分 不同年齡的人,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