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互換一定是基因重組嗎,為什麼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

2021-03-19 18:18:57 字數 2711 閱讀 8722

1樓:皇朝

非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不一定發生基因重組,比如純合二倍體,aabb,雖然發生了交叉互換,但是基因型並沒有發生改變,基因型不改變,在環境條件一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性狀也基本相同。

基因重組對一個生物通而言產生新的基因型,但是不是新的基因,至於表現型,是有基因型與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

為什麼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

2樓:愛喝酒的老蔡

後,引起了一條染色單體上的基因重新組合,如:abcd變成abcd.故屬於基因重組.

第一極體,對哺乳動物來講,往往不**,其他動物往往**.第二極體都不**,最終退化消失.

作業幫使用者 2017-11-09

3樓:xing星

因為染色體上的基因片段發生交換,有絲**過程就會形成新的基因排列的生殖細胞(精子或卵子),後代表達的性狀也發生了改變,所以是重組,重組主要看是不是對生殖細胞的種類產生影響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交叉互換就是把兩個染色體上的一部分基因互換了,原來的兩個基因也變成了新的基因,能產生新基因的就叫基因重組

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5樓:匿名使用者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

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同源段互換,變化的是某一染色體上某一基因的顯隱性,該基因並未丟失或突變,所以不是染色體變異或者基因突變

非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嗎?不是的話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屬於易位,即染色體結構變異,只有同源染色體的相鄰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才屬於基因重組。

8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片段互換為移位(易位),屬於染色體結構的變異,不是基因重組。

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 20

9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的原因:

基因位於染色體上,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非姐

妹染色單體的交叉互換,使部分基因也「交叉互換」了,從而產生新的基因型,所以叫基因重組。

在生物學中,交叉互換髮生在減數第一次**前期(減ⅰ前)時同源染色體聯會的時候,四分體的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相互交換一部分染色體片段。

基因重組的種類:

第一種,減數第一次**的前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

第二種,減數第一次**的後期,隨著等位基因的分離,非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第三種,基因工程中,人們將目的基因加到運載體上再匯入受體細胞,這也屬於基因重組。

基因重組有兩種概念:

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1、廣義上的基因重組:外源基因進入組織細胞並且能表達。

2、狹義上的基因重組:特指兩個時期,減數第一次**後期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以及減數第一次**前期四分體時期的同源染色體上非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

10樓:biological宇宙

王老師給您說一下這個知識點:

基因重組有兩種概念:

1、廣義上的基因重組:外源基因進入組織細胞並且能表達;

2、狹義上的基因重組:特指兩個時期,減數第一次**後期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以及減數第一次**前期四分體時期的同源染色體上非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

11樓:蕭芙老婷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12樓:超神才正常

我也很納悶,好像鹼基對的斷裂和重新組合屬於廣義基因重組中的部分,課本上的屬於狹義基因重組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能不能屬於染色體變異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跟數目變異。根據易位的定義判斷,交叉互換是同源染色體上的。所以不算。

14樓:1234二貨

不能。染色體變異包括形態、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和易位4種型別。

15樓:唯愛蝴蝶姬

不算。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和數目變異;結構變異分缺失、重複和倒位。

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交叉互換指的是減數分copy裂時同源染色體間的交叉互換,一個染色體上基因的量控制的性狀 的型別沒有發生改變,屬於基因重組。而染色體變異有4類 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導致的後果是基因的減少或增多,控制的形狀等可能發生改變。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1 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

為什麼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時,基因沒有發生突變?如圖中,黑色部分的基因和白色部分的基因發生了互換,不

當然沒有基因突變啊。只是 原來左邊的基因a挪到右邊了 還是a啊 右邊基因a挪到左邊回了,還是a啊。打個比答方吧 老師叫你 a 和你同位 a 換一下位置,你能說你 a 發生變化了嗎?解釋的不清楚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1 基因突bai變是dna分子中發生鹼基對的替換du增添和缺失,引...

基因重組可以使基因庫改變嗎?為什麼我的上說突變和基因重組使基因庫出現差別

基因庫的差別,主要是比較基因頻率呢?還是基因型頻率?若兩個種群的基因頻率相同,但基因型頻率不同,這兩個種群的進化水平應該是相同的。或者說基因庫是相同的。突變可以改變基因頻率 基因重組不會改變基因頻率。基因重組能改變基因型頻率,至於什麼基因型被選擇或被淘汰,那是自然選擇造成的,而非基因重組造成的。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