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高中生物中相同的基因交叉互換算不算基因重組啊

2021-05-12 17:04:58 字數 3551 閱讀 1053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交換的發生,染色體不再是聯會前的染色體,交換導致遺傳物質的非隨機重組,可以說它算重組(注:一般只有相同的等位基因,無相同基因)

2樓:莊周的殤歌

算的,相同的基因交叉互換髮生在姐妹染色單體時期,是基因重組

基因分相同基因和等位基因,aa就是相同基因,存在於染色單體上

這種基因重組基因型和表現性都不發生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算 概念上 規定 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所以不管基因相不相同,只要滿足上述條件都是基因重組

4樓:彭麗娟

交叉互換一定是基因重組,但是這種情況從表現型上看不出來而已。

5樓:生活是唯一的神

不算,重組發生等位基因之間。

高中生物 假如只有一對基因 那麼這對基因發生交叉互換 是基因重組嗎?

6樓:海熲

是的。這一對基因所在的染色體即

為同源染色體,減數第一次**前期

,同源染色體上的專姐妹屬染色單體發生交叉互換,這屬於基因重組。

如果有多對染色體,那麼減數第一次**後期,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也是基因重組的一大途徑。

這為生物變異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另外,轉基因技術也是利用基因重組的原理,只不過重組的可能是來自不同物種的基因。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因為基因是復染色體制上具有遺傳效應的dn**段,基因bai的重組du說通俗一點就是這些片zhi段的重新組dao合。在減二時,姐妹染色單體分開,非姐妹染色單體自由組合,是指非姐妹染色單體自由組合後去到同一個**後的細胞(可能是精子、極體或卵細胞)中,這個時候與基因重組是扯不上關係的。

為什麼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

8樓:愛喝酒的老蔡

後,引起了一條染色單體上的基因重新組合,如:abcd變成abcd.故屬於基因重組.

第一極體,對哺乳動物來講,往往不**,其他動物往往**.第二極體都不**,最終退化消失.

作業幫使用者 2017-11-09

9樓:xing星

因為染色體上的基因片段發生交換,有絲**過程就會形成新的基因排列的生殖細胞(精子或卵子),後代表達的性狀也發生了改變,所以是重組,重組主要看是不是對生殖細胞的種類產生影響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叉互換就是把兩個染色體上的一部分基因互換了,原來的兩個基因也變成了新的基因,能產生新基因的就叫基因重組

高中生物,減數**時的交叉互換為基因突變對嗎?為什麼不是基因重組

11樓:北斗星仙

1、減數**交叉互換不是基因突變,而是基因重組

。2、基因突變一般只發生在dna複製時期,即有絲**間期和減數第一次**間期。

3、基因重組有兩種情況:

第一,減數**(前期)交叉互換時期;(這個時期是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重組)

第二,減數第一次**後期,即同源染色體分離,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在基因水平上即基因重組。(這個時期是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重組)

附:樓上說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這個說法不準確,減數**的交叉互換是發生在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所以是基因重組。而染色體變異的交叉互換必須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上。

所以如果說到減數**的交叉互換,那一般指的是基因重組。

12樓:匿名使用者

減數**時的交叉互換為基因重組

基因重組發生在:1.減一後期的基因自由組合2.四分體時期的交叉互換

3.外源基因匯入的基因工程

13樓:天使再人間

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啊,生物必修二上不是有一章專門講基因突變基因重組的嘛。

基因重組主要是減數**四分體時期交叉互換,還有一個記不得了,抱歉,不過都是減數**時期的,有絲**沒有。還有就是基因工程也是基因重組。

14樓:星辰de雨

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染色體變異是巨集觀上的變異,基因突變是微觀分子上的變異。基因重組發生在減數第一次**後期

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 20

1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的原因:

基因位於染色體上,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非姐

妹染色單體的交叉互換,使部分基因也「交叉互換」了,從而產生新的基因型,所以叫基因重組。

在生物學中,交叉互換髮生在減數第一次**前期(減ⅰ前)時同源染色體聯會的時候,四分體的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相互交換一部分染色體片段。

基因重組的種類:

第一種,減數第一次**的前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

第二種,減數第一次**的後期,隨著等位基因的分離,非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第三種,基因工程中,人們將目的基因加到運載體上再匯入受體細胞,這也屬於基因重組。

基因重組有兩種概念:

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1、廣義上的基因重組:外源基因進入組織細胞並且能表達。

2、狹義上的基因重組:特指兩個時期,減數第一次**後期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以及減數第一次**前期四分體時期的同源染色體上非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

16樓:biological宇宙

王老師給您說一下這個知識點:

基因重組有兩種概念:

1、廣義上的基因重組:外源基因進入組織細胞並且能表達;

2、狹義上的基因重組:特指兩個時期,減數第一次**後期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以及減數第一次**前期四分體時期的同源染色體上非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

17樓:蕭芙老婷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18樓:超神才正常

我也很納悶,好像鹼基對的斷裂和重新組合屬於廣義基因重組中的部分,課本上的屬於狹義基因重組

交叉互換一定是基因重組嗎?

19樓:皇朝

非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不一定發生基因重組,比如純合二倍體,aabb,雖然發生了交叉互換,但是基因型並沒有發生改變,基因型不改變,在環境條件一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性狀也基本相同。

基因重組對一個生物通而言產生新的基因型,但是不是新的基因,至於表現型,是有基因型與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

高中生物DNA,高中生物dna的複製

這主要是rna的生物功能決定的 1,蛋白質的產生需要以rna為模板進行翻譯。那麼為什麼不直接以dna為模板呢?我個人認為,dna是雙鏈,而rna是單鏈,合成蛋白質的時候明顯是單鏈更加方便。而雙鏈更加穩定,做遺傳物質形狀更穩定。2,rna可以作為酶促進反應的發生,有的反應只有rna最為合適作催化劑。3...

高中生物中,中心法則內容是什麼,高中生物的中心法則是什麼?誰能簡單介紹一下。

中心法則 ge ic central dogma 是指遺傳資訊從dna傳遞給rna,再從rna傳遞給蛋白質,即完成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的過程。也可以從dna傳遞給dna,即完成dna的複製過程。這是所有有細胞結構的生物所遵循的法則。在某些病毒中的rna自我複製 如菸草花葉病毒等 和在某些病毒中能以r...

高中生物課本中對基因的定義是否有點狹窄

是的。高中生物有些概念如基因的定義是有些侷限,高中教材中對於基因是 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 段,其實對於rna病毒來說,它的遺傳物質是rna,而這類病毒又非常容易發生基因突變,那麼這類病毒的基因就應該是在rna上。所以對於很多概念在理解上要靈活。高中生物 基因工程的知識點有什麼?我這裡的是一個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