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基因重組不可在顯微鏡下看到

2021-03-19 18:18:57 字數 714 閱讀 4468

1樓:球球久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可以用電學顯微鏡觀察,染色體變異能用光學顯微鏡看到。基因突變: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可遺傳的變異現象(genemutation)。

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突變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基因雖然十分穩定,能在細胞**時精確地複製自己,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基因也可以從原來的存在形式突然改變成另一種新的存在形式,就是在一個位點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新基因,代替了原有基因,這個基因叫做突變基因。

於是後代的表現中也就突然地出現祖先從未有的新性狀。基因重組:基因(遺傳因子)是遺傳的物質基礎,是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遺傳資訊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總稱,是具有遺傳效應的dna分子片段。

基因通過複製把遺傳資訊傳遞給下一代,使後代出現與親代相似的性狀。人類大約有幾萬個基因,儲存著生命孕育生長、凋亡過程的全部資訊,通過複製、表達、修復,完成生命繁衍、細胞**和蛋白質合成等重要生理過程。基因是生命的密碼,記錄和傳遞著遺傳資訊。

生物體的生、長、病、老、死等一切生命現象都與基因有關。它同時也決定著人體健康的內在因素,與人類的健康密切相關。染色體變異:

在真核生物的體內,染色體是遺傳物質dna的載體。當染色體的數目發生改變時(缺少,增多)或者染色體的結構發生改變時,遺傳資訊就隨之改變,帶來的就是生物體的後代性狀的改變,這就是染色體變異。它是可遺傳變異的一種。

根據產生變異的原因,它可以分為結構變異和數量變異兩大類。

單基因遺傳病在光學顯微鏡下可見嗎

看不到。因為單基因的幾何線度太小,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夠看到。高中物理老師為你解答 下列人類遺傳病可用光學顯微鏡檢測出的是 a 21三體綜合徵b 白化病c 苯丙酮尿症d 青少年型糖尿 a 21三體體綜合徵是染色體異常遺傳病,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體細胞中含有3條21號染色體,a正確 b 白化病是單基...

為什麼在蒸餾水中會發生溶血現象,顯微鏡下蒸餾水的溶血情況

溶血的意思就bai是血細胞破裂。因為蒸du餾zhi 水鹽的濃度 滲透壓dao 很小,或者說幾內乎沒有,而血細胞是容有一定的鹽的濃度的,在這種情況下細胞很容易吸水,而且是一下子吸很多水,吸水過多自然就漲破了。所以一般血細胞要放在生理鹽水中,因為生理鹽水鹽的濃度和細胞內液濃度相似。顯微鏡下蒸餾水的溶血情...

顯微鏡成像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上下左右顛倒

1 顯微鏡的成像原理是 顯微鏡的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而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如此一來,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2 上下左右顛倒的原因是 光線被凹面鏡反射或透過凸透鏡折射後匯合在一起所成的影像,可以顯現在螢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