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顯微鏡的使用是微生物學的基本實驗方法

2021-05-20 07:27:13 字數 1239 閱讀 9685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物件是微生物,在單體存在時大多是肉眼不可見的,需要用到顯微鏡。若是看都看不到,那還怎麼研究。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使用及微生物觀察實驗報告怎麼寫

無菌操作技術在微生物學實驗中有何意義?在接種細菌時應如何注意無菌操作?

2樓:又一沙鷗

無菌是指在環境中一切有生命活動的微生物

的營養細胞及其芽孢或孢子都不存在的狀態。在微生物實驗中, 操作的目的在於防止待接種細菌被雜菌汙染。只有在培養基、實驗器皿等處於無菌的前提下,才能保證菌種不被汙染。

接種細菌時,應注意以下幾項:

(1)在超淨工作臺上操作,工作臺在使用前要紫外消毒,酒精消毒等(2)應在酒精燈火焰前操作

(3) 取菌種前灼燒接種針或接種環(要燒紅)(4)燒紅的接種針(環)稍事冷卻再取菌種,以免燒死菌種(5)接種後應儘快塞上棉塞

總之,一句話,儘可能防止雜菌汙染!!!!

微生物問題,請教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對青黴素有抗性就是抗amp

1.設定不同濃度梯度的amp,與你需要的培養基混合均勻,倒平板(amp是不能高溫高壓滅菌的,也不能用紫外滅菌,只能用過濾除菌的哦,記住,如果不是就失效了)

2.將你要分離目的細菌的混合液取少量,在上述平板上用塗布器塗布均勻,合適溫度培養。

3.選取能長出少量單菌落的平板,記得那個平板的amp濃度4.用接種環挑取單菌落,在該amp濃度的平板上畫線分離,還要進行鏡檢,確定是一種還是多種這樣的細菌。

則可以分離到你想要的細菌了。

注意:每個濃度的amp平板要做多個平衡。

用光學顯微鏡觀察細菌時,為什麼一般都需要先將細菌

4樓:艾康生物

您好!由於細菌細胞抄小且無色

bai透明,直接用光學顯微鏡觀察時du,菌體和背景反差很小,難zhi以看清細菌的形態,更不dao易識別某些細胞結構,因此,一般都需要先將細菌進行染色,藉助於顏色的反襯作用,以提高觀察樣品不同部位的反差,能更清楚地進行觀察和研究。此外,某些染色法還可用於鑑別不同類群的細菌,故細菌的染色是工業微生物學實驗中重要的基本技術。染色前必須先對塗在載玻片上的細菌樣品進行固定,固定的作用一是殺死細菌並使菌體粘附於玻片上,一是增加菌體對染料的親和力。

一般常用酒精燈火焰加熱固定的方法,但應注意防止細胞膨脹和收縮,儘量保持細胞原形。

醫學微生物學的簡介,醫學微生物學和病原微生物學的區別

醫學微生物學 medicalmicrobiology 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 傳染致病的機理 免疫學的基本理論 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一 細菌 主要敘述細菌的形態 結構 生長繁殖...

食品微生物學的內容簡介,什麼是食品微生物學

食品微生物學 第2版 內容簡介 食品微生物學是研究與食品有關的微生物以及微生物與食品關係的一門科學,它包括的內容主要有 微生物學的基礎知識 有益微生物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的應用 有害微生物在食品加工 貯藏等過程的預防和消除等。隨著微生物學及生命科學的迅速發展,食品微生物學也從中獲得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新的技...

顯微鏡下的始終微生物如何識別,怎樣讓顯微鏡下的微生物行動太快

按他的種類識別,把大概老師會講 怎樣讓顯微鏡下的微生物行動太快 雜誌和細bai菌的區別 雜質du為非生物,細菌zhi是生物.如果你觀dao察的標本是活回體標本,根據 生物都有答應激性 來判斷,既生物都能通過應激反應來趨利避害,具體做法是 在載玻片一端滴加高濃度鹽水,在載玻片另一端滴加適量濃度糖水,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