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備教育!?包括升學和就業與基礎教育什麼關係,與

2021-03-19 18:20:16 字數 5700 閱讀 7920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本科與普通本科的區別在於它們是2種不同的教育途徑。

因此,畢業證的含金量也就大相庭徑,一般來說,就業自然是普通本科好於職業教育本科!

僅供參考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相同之處?

2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認為嗎,普通教育

與職業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既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新技能的訓練。

但若從最廣大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所受的教育都應該由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這兩部分組成,否則便難以安身立命,承擔起各項社會責任。也就是說,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根本性的教育目的上是一致的,既培養「社會化的人」。

職業教育和歐通教育在人才培養上的區別

1、生源渠道上的區別

目前高職院校的生源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參加普通高考的學生,二是中等職業技術學院和職業高中對口招生的學校,三是初中畢業的學生,而普通教育的生源通常是在校的高中畢業生。

2、培養目標上的不同

普通教育主要培養的是研究型和探索人才以及設計人才,而職業教育則是主要培養既具有大學程度的專業知識,又具有高階技能,能夠進行技術指導並將設計圖紙轉化為所需實物,能夠運用設計理念或管理思想進行現場指揮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能夠直接上崗,一般沒有所謂的工作過渡期或適應期,即使有也是非常短的。

3、與經濟發展關係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發展,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絡越來越密切,職業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中同經濟發展聯絡最為密切的一部分。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中,職業教育的學生人數與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的變化處於正相關狀態,高職教育針對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需要,培養相關行業的高階職業技術人才,它的規模與發展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取決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

4、專業設定與課程設定上的區別

在專業設定及課程設定上,普通教育是更具學科知識體系的內部邏輯來嚴格設定的,而職業教育則是以職業崗位能力需求或能力要素為核心來設計的。就職業教育的專業而言,可以說社會上有多少個職業就有多少個專業。就職業教育的課程設定而言,也是通過對職業崗位的分析,確定每種職業崗位所需的能力和素質體系。

5、培訓方式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以理論教育為主,雖說也有試驗和實習等聯絡實際的環節,但其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的學習、掌握理論知識,著眼於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傳授。而職業教育則是著眼培養學生的實際崗位所需的動手能力,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教育時刻與訓練相結合,講究邊教邊幹,邊幹邊學,倡導知識夠用為原則,缺什麼就補什麼,實踐教學的比重熱別大。這樣帶來的直接效果是,與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所培養點學生,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同其所受的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是對口的,他們有較好的崗位心裡準備和技術準備,因而能迅速地適應各種各樣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或單位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3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通教育以升學為主,職業教育以職業技能為主; 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的介紹: 普通教育主要是指以升學為目標,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普通教育的任務通常由實施普通教育的學校(稱為普教性學校)承擔,普通教育學校分為普通基礎教育學校、職業教育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均實行全日制教學。普通基礎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其中包括對殘疾兒童、少年、青年的特殊教育和非常生的工讀教育;職業教育包括普通中等專業教育、職業高中教育、技工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普通高職也屬於普通高等教育)。

普通高等教育指主要招收高中畢業生進行全日制學習的學歷教育,是與招收在職職工邊工作、邊學習的函授、夜大、職工大學等**高等教育形式相對而言的。 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

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職業教育本科與普通本科有什麼區別?(包括證書、就業) 10

4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

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的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即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性技能的訓練。但若從最廣的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所受的教育都應該由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這兩部分組成,否則便難以安身立命,承擔起各項社會責任。

也就是說,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根本性的教育目的上是一致的,即培養「社會化的人」。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在人才培養上的區別

(一)生源渠道上的區別

目前高職院校的生源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參加普通高考的學生,二是中等職業技術 學院和職業高中對口招生的學生,三是初中畢業的學生;而普通教育的生源通常是在校的高中畢業生。

(二)培養目標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主要培養的是研究型和探索型人才以及設計型人才,而職業教育則是主要培養既具有大學程度的專業知識,又具有高階技能,能夠進行技術指導並將設計圖紙轉化為所需實物,能夠運用設計理念或管理思想進行現場指揮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換句話說,職業教育培養的是技藝型、操作型的、具有大學文化層次的高階技術人才。同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能夠直接上崗,一般沒有所謂的工作過渡期或適應期,即使有也是非常短的。

(三)與經濟發展 關係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的發展,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絡越來越緊密,職業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中同經濟發展聯絡最為密切的一部分。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中,職業教育的學生人數的增長與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的變化處於正相關狀態,高職教育針對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需要,培養相關行業的高階職業技術人才,它的規模與發展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取決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發展要求和定位必然以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職業教育如何挖掘自身內在的價值,使之更有效地服務於社會是其根本性要求。

(四)專業設定與課程設定上的區別

在專業設定及課程設定上,普通教育是根據學科知識體系的內部邏輯來嚴格設定的,而職業教育則是以職業崗位能力需求或能力要素為核心來設計的。就職業教育的專業而言,可以說社會上有多少個職業就有多少個專業;就職業教育的課程設定而言,也是通過對職業崗位的分析,確定每種職業崗位所需的能力或素質體系,再來確定與之相對應的課程體系。有人形象地說,以系列產品和職業證書來構建課程體系,達到職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無縫接軌。

(五)培養方式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以理論教學為主,雖說也有實驗、實習等聯絡實際的環節,但其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地學習、掌握理論知識,著眼於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傳授。而職業教育則是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實際崗位所需的動手能力,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教育時刻與訓練相結合,因此將技能訓練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講究邊教邊幹,邊幹邊學,倡導知識夠用為原則,缺什麼就補什麼,實踐教學的比重特別大。這樣帶來的直接效果是,與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所培養的學生,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同其所受的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是對口的,他們有較好的崗位心理準備和技術準備,因而能迅速地適應各種各樣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或單位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5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職業本科」是教育部為了適應我國高階技能人才緊缺的國情,結合國際職業教育發展的總趨勢提出的一個新的教育體系。

高等職業本科教育強調理論和實踐訓練並重,強調以就業為導向,畢業生有直接上崗工作能力,在就業市場更具競爭力。

根據高考入取批次的不同,本科也分為一本、二本、三本,但它們同屬於一個層次和等級(即本科級),本科高校重理論研究和理論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本科與普通本科的區別在於它們是2種不同的教育途徑。

因此,畢業證的含金量也就大相庭徑,一般來說,就業自然是普通本科好於職業教育本科!

僅供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本科含金量大於職業教育本科,並且屬於第一學歷

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是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個人就業的要求,對受過一定教育的人進行職業素養特別是職業能力的培養和訓練,為其提供從事某種職業必需實踐經驗,並能迅速適應職業崗位需要的一種教育。

第一成熟的培訓體系。國內職業教育已發展到比較成熟的水平,不再像以前那麼混亂。在經過國家的整改和行業洗禮之後,現存的職業教育機構在品牌、資金、師資和就業方面都有雄厚的實力,培訓細分化、精準化、專業化

第二學習時間短。職業教育一般只有1年的強化學習時間,以實戰教學為導向,強化訓練符合社會符合企業需求的專業人才。所以它的學習成本是很低的,而且見效快,可以快速解決就業、待業等問題

第三投資回報高。一年的時間成本、1到2萬的資金投入。如果選擇一個好的專業,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收回成本。

比如動漫遊戲,人才網的薪資資料顯示國內動漫遊戲類人才的平均薪資在6235元每月,年薪在6萬以上的人佔了45.4%的比例

第四技能+學歷+就業。職業教育採用的是「技能+學歷+就業」的套讀模式,在學習技能的同時也可以套讀自考或者成教學歷,技能和學歷兩不誤,也為想報考公務員、研究生的同學提供了條件。

普通高等學校,簡稱「普通高校」。被普通高等學校錄取的學生也叫「統招生」,是指按照規定的設定標準序批准舉辦「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全國碩士統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普通高考)、各省級行政部門統一組織的「普通高校專升本考試」(普通專升本)等正式考試入讀全日制高等學校的學生。

實施普通高等教育的教育機構有:全日制大學、學院、高等職業技術學院/職業學院、高等專科學校。大學、學院主要實施本科層次教育;高等職業技術學院/職業學院、高等專科學校主要實施專科(高職高專)層次教育。

普通教育是和**教育相對應的概念,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教育物件和學習形式的不同。普通教育的物件主要是處於成長階段的青少年,採取全日制教學形式;**教育的物件顧名思義是成年人,一般實行非全日制教學。普通教育的任務通常由實施普通教育的學校(稱為普教性學校)承擔,普通教育學校分為普通基礎教育學校、職業教育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均實行全日制教學。

普通基礎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其中包括對殘疾兒童、少年、青年的特殊教育和非常生的工讀教育育包括普通中等專業教育、職業高中教育、技工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普通高職也屬於普通高等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是與**高等教育形式相對而言的。普通高等教育指主要招收高中畢業生進行「全日制」學習的學歷教育。

通過高考入學。**高等教育是招收「在職」職工邊工作、邊學習的函授、夜大、職工大學等。通過**高考入學。

普通高校這個名稱主要用來區別於**高校,也就是**高等教育,招生物件多是已經工作的在職人員。**教育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高考、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廣播電視大學。普通高校是指國家教育行政部門批准或備案的以實施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為主的高等學校,分為本科層次和專科層次。

本科層次的普通高等學校名稱為「××大學」或「××學院」,如復旦大學,上海建橋學院等,獨立學院名稱為母體學校校名加獨立學院院名,名稱為「××大學(學院)××學院」,如四川大學錦城學院、蘇州大學文正學院等。

專科層次的普通高等學校名稱為「××專科學校」「××高等專科學校」「××職業技術學院」或「××職業學院」,如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上海行健職業學院、上海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等。

教育是指什麼的思想引導與啟迪,教育的主體和客體是什麼

教育是指對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思想進行引導與啟迪。教育 是以知識為工具教會他人思考的過程,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擁有的創造更高的社會財富,實現自我價值的體現。教育最本質性的理解,就是社會對人們思想的知識灌輸和行為指導 一,教育的物件是人 二,內容必須是良性的有意義的。從而使人民去改造社會。教育...

什麼是心理與教育測量

先回答最後一個問題,心理與教育測量肯定涉及心理學與統計學的知識,你這裡版使用了心理與教育測量,其實更權多的使用的是心理測量,應該說心理測量是一門偏重應用的學科,雖然就其本身來說會涉及到諸如信度效度難度區分度等知識,但是更重要的是其在實踐中的應用。具體來說說心理學中很多的分支學科都會使用心理測量,比如...

網路教育和正常教育的優缺點與不同是什麼

你好,網路教育優點 一 網路教育在網上可以利用bbs e mail等網路工具向老師提問 與同學討論問題,形成互動式學習。常規的學校教育是封閉性的,教育的門檻被抬高。二 網路教育一般面向 承擔了在職教育 教育的工作,並在此領域得到迅速發展。學習者可以在任何時間 任何地點學習,自己掌握學習進度,充分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