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的定義究竟是什麼,物種概念的定義

2021-03-19 18:18:57 字數 1264 閱讀 2134

1樓:雲燏

香蕉算一個物種,三倍體的,應該算變種吧,已經有隔離了

2樓:開根號

物種是生物界發展的連續性與間斷統一的基本間斷形式

物種概念的定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我結合我學生物這麼多年的經驗來告訴你,「物種」這個概念是生物分類中處於「個體」之上的最小單位了。

既然是生物的分類,生物分類本身是從進化的先後順序來的,而不是參照生物的外貌、體型甚至繁殖能力來分類的,這種分類方法有助於研究整個生物界、生物圈,但是,這種分類也有弊端,就是詳細度不夠,很多情況下物種還要進而分為亞種甚至更小分類。

至於說物種的概念「生活在一起可以自由交配產生可育後代的一群生物」只是按照我們在研究生態系統或者在育種學裡,按照我們「關注」的性狀——繁殖能力來進行粗略的劃分。其實確切來說,任何兩個個體之間都是有生殖隔離的,只是相同物種的兩個個體這種生殖隔離還不至於影響到他們之間正常產生後代而已。

所以,樓主在理解這個概念的時候不要鑽牛角尖,不管是考試還是課題規劃,都不會給你這種題目來讓你研究的。後代的可育與否是有基因決定的,每個個體都有差異,如a男有不育症,那麼可以說a男與我們不是一個物種麼?謝謝!

4樓:水母海蜇

a、b、c,為相似生物應屬同一物種,但會造成a與b、b與c間能產生可育後代,但a與c間產生的後代不可育,應是a、b、c分屬不同的亞種。

如二倍體小麥與四倍體小麥之間雖然不能得到可育的後代,但他們屬於同一物種中的不同亞種。但是四倍體小麥和八倍體小黑麥呢,按理說就會產生六倍體小麥,那就可育了。

還有馬和驢都是奇蹄目,馬科,馬屬,可交配卻無育後代(a與c)。

所以應該就可以說a、b、c為同一物種的不同亞種

5樓:匿名使用者

能相互繁殖、享有一個共同基因庫的一群個體,並和其他種生殖隔離。

即具有一定的形態和生理特徵以及一定的自然分佈區的生物類群,是生物的繁殖、遺傳和進化單元。

a與c肯定不是同一物種,至於a與b、b與c就難說了……不過如果在自然狀態下,不可能出現你所說的這種情況,而在人類的參與下,倒是有可能。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ring species。

物種的定義是一個很混亂的問題,目前比較廣泛接受的是基於辛普森的進化學物種定義改進的定義,即independent evolved metapopulation lineages。你所說的生殖隔離是基於邁爾的生物學物種定義的,其它的物種定義並不排斥雜交現象。

種子的概念,植物種子的概念是什麼?

在植物學上 種子 是胚受精後發育而成的植物原始體,農業生產上所謂的內 種子 卻是泛指 容所有能傳種接代和培植材料,它包括三種型別 一是由胚發育成的種子 二是作為播種材料的果實,如毛茛的瘦果,香附子的小堅果,當歸的雙懸果等 三是作為繁殖用的營養器官。這裡的 種子 僅包括前兩者而將後者作為無性繁殖的材料...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文章詳情 人來到這個世界,從生到死,走完或完成了整個人生的過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命吧。一個人,無論種族國度,無論是男是女,無論生命的長短,無論其職位的高低,無論從事何等的職業,都將如此的度過這一歷程。有人說 生命其本身是無意義的,但偌大的世界有你不多,無你不少。當生命賦予了人,便註定會有意義了。人...

動畫的鄙視鏈究竟是怎樣的,動畫究竟是什麼,我們為何如此迷戀它?

其實在同一領域應該還不存在明確公認的鄙視鏈。但是若一部動漫是由 為劇本改編的,而後出了gal,漫畫,最後才改編為新番。我們就可以這樣鄙視 黨 gal黨 漫畫黨 動畫黨。在整個大的動畫環境下,這條鄙視鏈是這樣的歐美大於日大於中,主要還是因為歐美動畫深度好,雖然我們的動畫發展早,但是中間確實停滯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