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物學中的核心概念,《生物學課程標準》中五十個核心概念是指哪些

2021-05-17 12:53:39 字數 2672 閱讀 7421

1樓:鐵路專業討論

生物學的核心概念有:

界、門、綱、目、科、屬、種

進化dna、rna、基因

基因突變

雜交、遺傳、染色體變異

細胞、線粒體

蛋白質氨基酸

繁殖、交配

**生殖

體內受精、體外受精

群落、種群

生存競爭

《生物學課程標準》中五十個核心概念是指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凸顯重要概念的傳遞

二、共同學習十個主題中的50個重要生物學概念三、「課標」中關於凸顯重要概念傳遞的教學建議(一)精選重要的生物學概念

1.在十個主題的113項具體內容標準中精選了50個生物學重要概念。

2.按要求平均每1.5周(3~5課時)學習一個生物學重要概念。

在兩個學年的學習中,平均每3周(6~9課時)學習兩個生物學重要概念。(二)進一步明確什麼是概念、生物學概念、生物學重要概念

1.概念是對事物的抽象或概括。

2.生物學概念是生物學課程內容的基本組成。

3.生物學重要概念處於學科中心位置,包括了對生命基本現象、規律、理論等的理解和解釋,對學生學習生物學及相關科學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生物學概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是研究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是自然科學的一個部分。它的目的在於闡明和控制生命活動,改造自然,為農業、工業和醫學等實踐服務。

生物專業的概念是:

大學生物科學的研究,包括一個基礎廣泛的的課程和廣泛的科學設計準備以及全面的健康護理專業人員的培訓。培養學生的書面和口頭的溝通技巧,批判性思維和分析能力,並理解和尊重倫理和道德問題 。

生物學的研究意義:

生物與人類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生物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傳統上一直是農學和醫學的基礎,涉及種植業、畜牧業、漁業、醫療、製藥、衛生等等方面。

生物學的發展:

2023年,英國博物學家達爾文《物種起源》的發表,確立了唯物主義生物進化觀點,推動了生物學的迅速發展。

4樓:月似當時

生物學是一門由經驗主義出發,廣泛的研究生命的所有面向之自然科學,內容包括生命起源、演化、分佈、構造、發育、功能、行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以及生物分類學等。

現代生物學是一個龐大而兼收幷蓄的領域,由許多分支和分支學科組成。然而,儘管生物學的範圍很廣,在它裡面有某些一般和統一概念支配一切的學習和研究,把它整合成單一的,和連貫的領域。

在總體上,生物認識到細胞作為生命的基本單位,基因作為遺傳的基本單元,和進化是推動新物種的合成和建立的引擎。所有生物體的生存是通過消耗和轉換能量,通過調節內部環境保持一個穩定的和重要的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是對自然的觀察和描述,是關於博物學和形態分類的研究。所以生物學最早是按類群劃分學科的,如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等。

由於生物種類的多樣性,也由於人們對生物學的瞭解越來越多,學科的劃分也就越來越細,一門學科往往要再劃分為若干學科,例如植物學可劃分為藻類學、苔蘚植物學、蕨類植物學等;動物學劃分為原生動物學、昆蟲學、魚類學、鳥類學等;微生物不是一個自然的生物類群,只是一個人為的劃分,一切微小的生物如細菌以及單細胞真菌、藻類、原生動物都可稱為微生物,不具細胞形態的病毒也可列入微生物之中。

按生物類群劃分學科,有利於從各個側面認識某一個自然類群的生物特點和規律性。但無論具體物件是什麼,研究課題都不外分類、形態、生理、生化、生態、遺傳、進化等方面。

為了強調按型別劃分的學科已經不僅包括形態、分類等比較經典的內容,而且包括其他各個過程和各種層次的內容,人們傾向於把植物學稱為植物生物學,把動物學稱為動物生物學。

生物在地球歷史中有著40億年左右的發展進化歷程。大約有1500萬種生物已經絕滅,它們的一些遺骸儲存在地層中形成化石。古生物學專門通過化石研究地質歷史中的生物,早期古生物學多偏重於對化石的分類和描述,來生物學領域的各個分支學科被引入古生物學,相繼產生古生態學、古生物地理學支學科。

5樓:孤愛白樺林

屬在生物學中是什麼樣的概念是生物學分類學中的一個名詞,即界、門、綱、目、科、屬、種中的屬,其用途是將該「目」內的生物再詳細分類。例如:獼猴屬、蕓薹屬、人人屬(學名homo,來自拉丁語人)是靈長目人科中的一個屬。

今天生活在世界上的現代人是其唯一倖存的一個種。然而,有動物學家認為黑猩猩亦應歸入人屬。人屬最大的特點是其發達的腦。

在二百萬年的進化中其腦的容量擴大了三倍。

生物新課程標準為什麼要提出核心概念

6樓:

一、凸顯重抄要概念

的襲傳遞

二、共同學習十個主題中的50個重要生物學概念三、「課標」中關於凸顯重要概念傳遞的教學建議(一)精選重要的生物學概念

在十個主題的113項具體內容標準中精選了50個生物學重要概念。

2.按要求平均每1.5周(3~5課時)學習一個生物學重要概念。

在兩個學年的學習中,平均每3周(6~9課時)學習兩個生物學重要概念。(二)進一步明確什麼是概念、生物學概念、生物學重要概念

概念是對事物的抽象或概括。

2.生物學概念是生物學課程內容的基本組成。

3.生物學重要概念處於學科中心位置,包括了對生命基本現象、規律、理論等的理解和解釋,對學生學習生物學及相關科學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繁殖的生物學概念,生物學上是怎麼定義人的

繁殖,或生殖,是透過生物的方法制造生物個體的過程。繁殖是所有生命都有的基本現象之一。每個現存的個體都是上一代繁殖所得來的結果。已知的繁殖方法可分為兩大類 有性生殖與及無性生殖。無性繁殖的過程只牽涉一個個體,常見的無性繁殖有營養器官生殖 出芽生殖 斷裂生殖 無性 孢子生殖 等。通過離體植物組織培養,也...

生物學中調查的步驟是什麼,生物學中調查的6個步驟是什麼

六個步驟 選擇調查範圍 分組 設計調查線路 調查記錄 歸類 資料整理 生物上的四種調查方法是什麼?生物學研究的基本方法有四種 觀察法 觀察法是科學 的一種基本方法。生物科學的很多重大發現或發明都源於細緻的觀察。觀察法就是在自然狀態下,研究者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計劃,用自己的感觀外加輔助工具,對客觀事物進...

豬生物學特性,豬生物學特性?

家豬是由野豬馴化而來的,經過長期的人工選擇干預,形成了許多生物學特性,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繁殖力高,世代間隔短 食性廣,飼料利用率高 生長快,產肉量高 嗅覺 聽覺靈敏,視覺差 適應性強,分佈廣。世界上的豬種很多,型別各異,它們既有種屬的共性,又有各自的特性,在生產實踐中,要不斷地認識和掌握豬的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