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毒病有什麼傳染途徑及方式,植物病毒病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2021-05-14 08:53:23 字數 696 閱讀 91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病毒沒有主動侵染寄主的能力,只能從機械的或傳播介體所造成的傷口侵入,只要是微傷,活細胞就能被侵入。多數病毒在自然情況下靠介體傳播,如蚜蟲、葉蟬、土壤中的真菌、線蟲,無性繁殖材料等。

1.汁液傳染花葉型病毒病可通過汁液傳染。有些病毒病可以通過病株、健壯植株的枝葉間相互摩擦或人為接觸摩擦發生傳染,如移苗、整枝、日常管理、切取無性繁殖材料等,使手指或工具沾染有病毒的汁液而傳播給無病植株。

2.昆蟲傳染尤其以蚜蟲、葉蟬傳染最重,其次為土壤線蟲及真菌。3.

無性繁殖材料傳染由於病毒病為全株**染,一旦感染病毒,寄主植物的各個部位一般都帶有病毒。如插穗、接穗、塊莖、球莖、鱗莖、塊根、走莖等都可以傳播病毒病。

4.其他土壤中帶病毒的有機物傳播。種子中的胚及花粉常常會帶有病毒,因而通過播種及花粉能傳播病毒。菟絲子與多株寄主植物的維管束連在一起,傳播病毒也非常容易。

植物病毒病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傳播2、昆蟲傳播3、人工操作工具傳播,如修剪、嫁接等4、通過組織培養擴繁含病毒外植體。

3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帶毒;2、根系相接;3、嫁接、修剪等;4、外植體帶毒進行組培;5、蟲害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隨種子、雨水、土壤傳播。

植物的受精途徑有,植物的生殖方式有哪些?

一 生殖方式 植物繁殖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孢子繁殖 由植物體散發出孢子進行繁殖。如藻類植物和蕨類植物。2 種子繁殖 由植物體經開花,結果產生種子進行繁殖。如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3 無性繁殖 由植物體本身的某部分進行繁殖,不會產生孢子和種子。如洋芋等 二 介紹 1 孢子生殖 孢子生殖是很多孢子植物和真...

豇豆花葉病毒病病害的防治方式是什麼

由於豇豆生產規模小 分散,因此用殺蟲劑控制傳毒介體的方法效果不明顯。有專效的防治方法屬為種植抗病品種。已經在豇豆中發現了許多對不同豇豆花葉病毒株系具有抗性的品種或材料。已培育出抗多種病毒 包括豇豆花葉病毒的品系和品種 的豇豆品種,如品種tvu.470和arlington對豇豆花葉病毒免疫,抗性由單顯...

植物的種植方式有哪些談談他們各自的特點及作用

1 孤植 單位來 面積中只植一株,源一般為樹冠較大 樹型bai 優美的大型喬du木。2 列植 zhi為固定行列栽植方式,如dao列兵排列一線,多用於行道樹。3 對植 對稱式栽植,一邊一株,多指在路旁兩側應用。與列植同為規則式種植方式。4 叢植 叢植是以3 10株同種或幾種植物組合在一起的種植方式,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