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蛋糕和分蛋糕哪個更重要

2021-06-01 13:01:33 字數 3412 閱讀 3971

1樓:匿名使用者

「做蛋糕」和「分蛋糕」,原是比喻生產與分配的關係,現在則是用來比喻發展經濟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係。「做蛋糕」和「分蛋糕」哪個更重要?這看似簡單、淺顯、不言而喻的問題,卻有著各種不同的答案,反映著複雜的經濟、社會關係和豐富、深刻的理論內涵。

在各種不同的答案中,有兩個頗具代表性的觀點。一種觀點是:「做蛋糕」更重要,因為只有做了「蛋糕」才能分「蛋糕」,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分好「蛋糕」。

另一種觀點是:「分蛋糕」更重要,因為「蛋糕」分得不公平,做「蛋糕」的總吃不到「蛋糕」,這「蛋糕」就總也做不大。

這樣的爭論如果離開現實就沒有意義,但是恰恰相反,兩種不同的觀點針對性都很強,而且是針對同一個現實。所以一見諸於**便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這個現實就是:

六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經濟總量已躍至世界第二,鋼鐵、水泥、汽車、煤炭等工業品產量世界第一,對外**總額和外匯儲備都已超過3萬億美元,但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比重偏低,分配不公平,貧富差別擴大,民生問題日益突出。

針對這一現實,「做蛋糕」論認為,「蛋糕」分得是不公平,貧富差別是在擴大,民生問題是很突出,但是,正因為此,才掘開了噴湧財富的源泉,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蛋糕」越做越大,所以,要繼續把「做蛋糕」當作重點。「分蛋糕」論認為:「蛋糕」分得不公平,做「蛋糕」的總吃不到「蛋糕」,這「蛋糕」就總也做不大,即是做大了也是不可持續不可複製的,所以,現在起就要把公平地「分蛋糕」當作重點。

對同一事物,因立足點不同,結論自然不同。雖然是見仁見智,但是「分蛋糕」論更接近真理。蛋糕分得不公平,蛋糕反而越做越大,在發達國家原始資本積累時期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建立初期,曾經是這樣。

我國民間原始資本積累是在三十年國有資本積累基礎上,幾乎在一夜之間完成的。在很短時間內就實現了勞動者和生產資料的分離。在這樣的條件下「做蛋糕」,即便是做「蛋糕」的吃不到「蛋糕」,「蛋糕」依然越做越大,因為做蛋糕的勞動者只有不斷出賣自己的勞動力才能夠生存下去,因為勞動者之間的競爭降低了做蛋糕的人力成本,加快了資本增殖和資本擴張的速度。

但這是不公平、不合理、不可持續的。

我們知道,在計劃經濟時期,大家都是勞動者,都是按勞取酬,「蛋糕」屬於全國人民,按照國家計劃進行再分配。進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門以後,民營經濟在競爭性行業逐漸取代國有資本,佔據了主體地位,我們仍然堅持先做大「蛋糕」,再分好「蛋糕」,等「蛋糕」做大了才發現,那大「蛋糕」已各有所主,國家要給全國人民分的,只是屬於國家那部分。所以,先把「蛋糕」做大,再來公平分配,原來是行不通的。

其實,「做蛋糕」的過程就是「分蛋糕」的過程。把「做蛋糕」和「分蛋糕」分開,是不科學的。在「做蛋糕」過程中就要讓「做蛋糕」的人吃到「蛋糕」,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就要讓全國人民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幸福美好生活。

要認識到,公平合理地「分蛋糕」,是逐步縮小貧富差別,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舉措,同時也是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必要條件。因為,市場經濟就是需求或市場導向的經濟。重慶等地正在探索的「民生導向經濟」,即國內民生需求帶動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既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又符合市場經濟規律,既回答了「蛋糕」為誰而做的問題,又回答了怎樣做大「蛋糕」的問題,既能夠給經濟發展注入持久的內生動力,又能夠促進科學技術發展,提高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

. 「做蛋糕」和「分蛋糕」哪個更重要的討論,其現實意義在於,啟發人們理性思考,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做蛋糕」和「分蛋糕」的關係、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其要點是:

一、國家要明確,「蛋糕」不是為少數富人而做,是為全國人民而做。發展經濟不是目的,發展經濟是為了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的生存環境,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讓人民群眾更幸福、更有尊嚴。國家和各級**,要切實把黨的宗旨和執政理念形諸於法律法規,付諸於執政實踐。

二、要堅持、完善和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公平合理地分蛋糕、逐步縮小貧富差別,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和制度保障。要結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際,探尋新的集體經濟形式和實現方式;要按照社會主義方向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改革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運作、監督和管理體制,增強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核心競爭力。

三、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分配製度,把「分蛋糕」貫穿於「做蛋糕」的全過程。從初次分配入手,依法規範各經濟單位內部分配製度,及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推行工資協商制度,建立職工工資、企業效益和企業高管薪酬聯動機制,改變勞動報酬過低、資本和管理要素所得過高的現狀,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環境,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再分配要著眼於民生,照顧弱勢群體和落後地區,把地方財政收入投入當地人民群眾最迫切最需要的民生工程,同時兼顧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

要完善稅種,公平稅賦,發揮稅收在調節分配方面的作用。

四、要始終把人口和就業置於國家戰略位置,按照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要求,適時調整計生政策,建立勞動力供求關係調節機制,引導勞動力合理流動,避免勞動力**大起大落。

五、要管理好、調控好各種、各個市場。市場不僅是調節經濟的中心,而且是功能無比強大、無所不在的利益調節和再分配中心。例如,勞動力市場和勞動力**,直接影響甚至決定初次分配格局。

市場交換每天都在改變著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結果。每一個市場都連著民生和民心。國家要把每一個市場都置於自己的監控之下,各級**要把管理好調控好每一個市場作為自身最重要職能。

六、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在社會保障制度方面充分體現出來。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覆蓋範圍應該更大,保障水平應該更高,更公平,因而為經濟發展注入的動力也應更充足。

因為我國有強大的居於主導地位的國有經濟。要把國有企業利潤和國有資本收益、財政收入,按照合理比例,投入社會保障。要從提高農民和城鎮職工退休養老待遇入手,逐步縮小以至最終消除退休養老待遇方面實際存在的「雙軌制」。

如何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

2樓:ued2丶***姨蝕

因為我們國家窮,自然而然要先把蛋糕做大.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簡單地說就是做兩件事情,一件是要把蛋糕做大,把我們的經濟實力做大,國家富強.

另外一件是同時要把蛋糕分好,做好社會產品和國民收入的分配,讓大家共同享受發展成果.為了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我們必須把蛋糕做大,也正是因為我們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把分好蛋糕放在更加註重的地位,因為我們社會主義是大家共同分享,不是少數人侵吞發展的果實.同時不這樣做也不行,不這樣做怎麼能進一步做大蛋糕.

不這樣做,老百姓的不滿意程度多起來,大家的積極性發揮不出來,蛋糕就沒辦法繼續做大.我國收入分配領域問題之突出還表現在「兩個偏低」:即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偏低,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

只有促進分配公平,才能避免部分社會群體產生深刻的挫折感和被剝奪感,才能給全體人民帶來普遍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希望對你有用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得看個人的本事吧

政治:把蛋糕分好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實現收入分配公平,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公平是效率的保證。把蛋糕分好,有利於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勞動生產率。

如何自制餅乾和蛋糕,怎樣做餅乾和蛋糕?

洋蔥起士餅乾。做法 將洋蔥50公克 大蒜少許切碎。2.平底鍋入油1 2匙,加熱快炒洋蔥與大蒜,加鹽 胡椒粉各少許調味。3.將高粉100公克 低粉50公克 泡打粉1 4匙過篩,放入盆中。4.從冰箱拿出硬奶油50公克切成一公分方塊,與少許鹽一起放入裝粉的鍋盆裡,邊用叉子切奶油,邊在粉裡混合。5.奶油切成...

技術和感覺哪個更重要,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技術比bai較重要,當技術達到一定du境界的時zhi候再去發散思維。有一些孩dao 子天生就有很強的表現力和展專現力,那麼技術就會讓他們變得更有自信。當你更有自信的時候,你才能表現出內心想要表達的一切。王曾輝職業組拉丁舞選手現階段,對於職業選手和教師身份的我而言,技術是更為重要的,脫離技術的舞感會失...

做蛋糕用的糖粉和糖有什麼區別,蛋糕店做蛋糕用的糖粉,細砂糖和綿白糖有什麼區別

糖粉和白糖成分上沒有太大區別,只是物理形狀稍有區別而已了,所以就想樓上說的做餅乾可能口感會差一點。基本都用白糖代替的。糖粉做曲奇的時候用過,不過用白糖也沒有太大問題。加少量的鹽可以增加甜度,一般的方子糖都很多,可以減量,我一般減到2 3到1 2 糖粉英文名為 icing sugar 或 conf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