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中調查的步驟是什麼,生物學中調查的6個步驟是什麼

2021-03-19 18:20:18 字數 4383 閱讀 1766

1樓:楊風遊

六個步驟:選擇調查範圍→分組→設計調查線路→調查記錄→歸類→資料整理.

生物上的四種調查方法是什麼?

2樓:一碗湯

生物學研究的基本方法有四種:

①觀察法

觀察法是科學**的一種基本方法。生物科學的很多重大發現或發明都源於細緻的觀察。觀察法就是在自然狀態下,研究者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計劃,用自己的感觀外加輔助工具,對客觀事物進行系統的感知和描述,以發現和驗證科學結論。

②調查法

調查是科學**常用的方法之一,是瞭解生物種類、生存環境和外部形態等常用的研究方法。調查法一般是在自然的過程中進行的,通過訪問、座談、問卷、測驗和查閱書面材料等方式去搜集反映研究物件的材料。

科學調查的步驟:明確調查目的和調查物件→制訂合理的調查方案→實施實驗調查方案,並如實做好記錄→對調查情況和結果進行整理和分析→寫出調查報告。

③實驗法(如對照實驗和模擬實驗)

生物學是在實驗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門自然科學。利用實驗的方法進行科學**是現代生物學的重要方法。實驗法就是利用特定的器具和材料,通過有目的、有步驟的實驗操作和觀察,記錄、分析,發現或驗證科學結論。

④測量法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的設計過程

從研究過程的大體步驟來看,實驗方法與一般實證研究(即經驗研究)相類似,通常可分以下幾個步驟:

1、在對現實經濟生活中各種現象作觀察思考並對有關文獻進行回顧分析的基礎上,確定研究問題;

2、根據理論,作出合乎邏輯的推測,提出假設命題;

3、設計研究程式和方法;

4、蒐集有關資料資料;

5、運用這些資料資料對前面提出的假設命題進行檢驗;

6、解釋資料分析的結果,提出研究結論對現實或理論的意義以及可以進一步研究或改進的餘地。

在實驗研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第3個步驟——實驗設計過程,它是實驗研究的核心。實驗研究用以檢驗假設的資料是對實驗現象觀察得到的,因此實驗的設計如何直接關係研究成敗。

仔細觀察已有的實驗研究成果,可以發現,在以上步驟的具體實施上,實驗方法與經驗研究方法還是有所不同的。這一點在第2個步驟中就已經顯示出來。

將假設命題具體化為可以檢驗的模型,與實驗設計有直接關係,研究者在對研究結果做出理論預期(即假設)時,必須考慮實驗的可實施性;在建立可證偽的檢驗模型時必須考慮變數的值可以通過實驗取得。研究的第4個步驟是資料資料收集,在實驗研究中就是實施實驗並記錄實驗情況。

實驗研究中用於假設檢驗的資料來自研究者自己設計的實驗,而經驗研究應用的資料來自經驗,如統計資料或報刊雜誌(即現實世界中存在的資料),這個差別在方法定義時就已經明確。

實驗的影響因素

實驗設計影響因素

外部環境設計

行為者內因設計

影響因素控制方法

根據行為影響因素變化的特性不同,可將其控制方法區分為組間控制和組內控制。

組間控制方法

組內控制方法

3樓:剛剛方法回

初一的四種調查方法是文獻法,實驗法,調查法,觀察法

4樓:biological宇宙

王老師給你解釋一下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涉及到必修三相應內容,生物學上用到的方法有很多,既然你要調查方法,我給你介紹四種。

在調查種群密度的時候常用方法有兩種,樣方法和標誌重捕法。

在調查遺傳病的時候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人群隨機調查方法和家系調查方法。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5樓:匿名使用者

1.觀察法

2.調查法

3.測量法

4.實驗法

就這些啦?

生物學中有幾種調查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1、生態調查

(1)種群密度調查:植物---樣方法(選取樣方時,要隨機選取)

動物---標記重捕法

微生物---顯微鏡直接觀察(要用到血細胞計數板)

(2)群落物種豐富度調查

2、遺傳調查

(1)發病率調查---在隨機人群中進行

(2)遺傳方式調查----在家系中調查(就是家族系譜圖判斷遺傳病種類)

a、觀察是科學**的一種基本方法.觀察法是在自然狀態下,研究者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計劃,用自己的感官外加輔助工具,對客觀事物進行系統的感知、考察和描述,以發現和驗證科學結論.

b、實驗法是生物研究的主要方法.是利用特定的器具和材料,通過有目的、有步驟的實驗操作和觀察、記錄分析,發現或驗證科學結論.

c、調查是科學**的基本方法之一;調查時首先要明確調查目的和調查物件,制定合理的調查方案;如果調查的範圍很大,就要選取一部分調查物件作為樣本調查過程中要如實記錄.對調查的結果要進行整理和分析,有時要用數學方法進行統計.

初一生物學調查報告怎樣寫?格式是怎樣的?

7樓:林玥瑤

調查報告的格式

一、概念與特點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某個事件、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彙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

調查報告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寫實性。調查報告是在佔有大量現實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用敘述性的語言實事求是地反映某一客觀事物。充分了解實情和全面掌握真實可靠的素材是寫好調查報告的基礎。

(二)針對性。調查報告一般有比較明確的意向,相關的調查取證都是針對和圍繞某一綜合性或是專題性問題的。所以,調查報告反映的問題集中而有深度。

(三)邏輯性。調查報告離不開確鑿的事實,但又不是材料的機械堆砌,而是對核實無誤的資料和事實進行嚴密的邏輯論證,探明事物發展變化的原因,**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提示本質性和規律性的東西,得出科學的結論。

二、分類

調查報告的種類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情況調查報告。是比較系統地反映本地區、本單位基本情況的一種調查報告。這種調查報告平方根是為了弄清情況,供決策者使用。

(二)典型經驗調查報告。是通過分析典型事例,總結工作中出現的新經驗,從而指導和推動某方面工作的一種調查報告。

(三)問題調查報告。是針對某一方面的問題,進行專項調查,澄清事實真相,判明問題的原因和性質,確定造成的危害,並提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和建議,為問題的最後處理提供依據,也為其他有關方面提供參考和借鑑的一種調查報告。

三、寫法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提問式如《為什麼大學畢業生擇業傾向沿海和京津地區》,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這實際上類似於「發文主題」加「文種」的規範格式,如《高校發展重在學科建設――××××大學學科建設實踐思考》等。作為公文,最好用規範化的標題格式或自由式中正副題結合式標題。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呵呵,我這幾天也要寫調查報告,拿來和你分享一下。

祝早日完成任務呀!

8樓:那舒郝婷玉

生物調查報告

調查題目:調查並觀察植物種子

傳播特殊途徑

調查目的:部分了解生物種子和它的傳播途徑,增長知識調查方法:和家人一起去鄉下調查。

調查結果:下表

植物名稱傳播途徑觀察情況

蒼耳每當秋天它的果實成熟後,就會找機會用

自己身上的小鉤子牢牢鉤在碰到它的人或動

物身上,藉機遠行,掉落在其他地方生根發

芽。一般生長在田埂,山道旁,草叢中,長得很矮小,很常見,蒼耳子外形是橢圓的綠色球體,外面長滿了小刺,就像刺蝟一樣,刺的頂端長了很小的鉤子,威力非常大,只要稍稍一碰,就會沾上衣服,成熟的種子聽說附著力更強。

結論:各種植物自身生存繁衍因為必須適應環境,通過漫長的進化和演變,其種子發展出各不相同的傳播途徑。

我的了a等呢

生物學中縮寫GPT是什麼意思啊,生物學中縮寫GPT是什麼意思

根據作用的氨基酸和酮酸不同,可將轉氨酶分為數十種,其中以穀氨酸丙酮酸轉氨酶 簡稱谷丙轉氨酶 gpt,alt 和穀氨酸草醯乙酸轉氨酶 簡稱穀草轉氨酶 got,ast 最為主要。在肝內,gpt主要分佈於細胞漿水溶性部分,got則分佈於細胞漿水溶部分和線粒體中。在肝臟等臟器組織損傷或壞死時,細胞內酶釋入血...

合成生物學基本理念是什麼,合成生物學是什麼

合成生物學是以工程學理論為指導,設計和合成各種複雜生物功能模組 系統甚至人工生命體,並應用於特定化學物生產 生物材料製造 基因 組織工程等的一門綜合學科。它涉及微生物學 分子生物學 系統生物學 遺傳學 材料科學以及電腦科學等多個學科。合成生物學代表了生物系統設計的新趨勢,其誕生可以追溯到20世紀六七...

什麼是生物學中的核心概念,《生物學課程標準》中五十個核心概念是指哪些

生物學的核心概念有 界 門 綱 目 科 屬 種 進化dna rna 基因 基因突變 雜交 遺傳 染色體變異 細胞 線粒體 蛋白質氨基酸 繁殖 交配 生殖 體內受精 體外受精 群落 種群 生存競爭 生物學課程標準 中五十個核心概念是指哪些 一 凸顯重要概念的傳遞 二 共同學習十個主題中的50個重要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