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名是根據什麼,中國大學排名到底依據什麼

2021-03-19 18:18:57 字數 1729 閱讀 9977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級二級重點學科等等~重點學科多說明學校經費多~研究成果多

個人認為大學排名其實沒有說明意思,不如看專業排名,因為大學各有各的優勢學科……希望有所幫助

中國大學排名到底依據什麼

2樓:阿韶

與此同時,人們對大學排行榜的質疑聲也越來越多。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我看來就是我國在制定大學排行榜標準方面的指標不夠透明。一個大學排行榜是怎麼出爐的?

它是依據哪些標準來制定的?其中都通過了哪些程式?我們大家都不瞭解。

這樣對它的可信度產生懷疑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北京科技報訊息,現在,在所有的大學排行榜單中,我個人認為教育部所制定的排行榜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可信。它主要依靠的是官方的統計資料、統計報表等統計材料,邀請相關的一些專家和機構按照它所選定的指標、體系作出測評。

但是,即使這樣,這個榜單也存在很多缺陷。因為,這個排行榜的制定主要著重強調大學硬體的評估,比如校園的面積、實驗的裝置等器材。這些硬體指標所佔比重很高,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國高校紛紛合併、越辦越大的緣故。

這個排行榜缺少專業發展方面的考量指標。一個大學,如果缺少專業層面的深度,即使合併後也往往有名無實。 在美國,他們所制定的高校排行榜更多地是講究專業的細化。

每一個學科、專業中都制定了相應的排行榜。比如社會學、法學、經濟學等不同的學科,都有各自不同的排行榜。這些排行榜可以清楚地告訴人們,這些專業在學科領域中的位置、排名情況,使學生在將來選擇自己專業的時候有一個很清晰的對照。

另外,把大學各個學科的排名進行整合就成為了大學的品牌。將來,在對大學進行綜合排名的時候,就可以根據單科的排名情況進行評估。對於多個學科排名都靠前的學校,它的名次就會靠前。

這樣的排名我認為是很可取的。 除此之外,教育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教學質量。一個專業領域中能出多少個知名的大師、教授級的人物,對學校在某個學科領域的前沿位置以及聲譽都是很有影響力的。

這也是國外大學經常會重金聘請知名的教授來校執教的原因。這些教授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的領域對於所有的在校學生來說,都是很有教育意義的。因為他代表了這個學科的最尖端方向。

所以,知名教授的數量、老師的**水平、科研成果以及獲獎情況等都可以作為制定大學排行榜的依據。 現在,我國市場上出現了許多制定大學排行榜的機構。一般來說,他們的運作體系大致如此:

評價機構給各個大學發出邀請,邀請大學寄一些材料,再交一些參評的費用,然後根據各個大學自己提供的這些材料,按照他們既定的評價方法和程式來進行排名。所以,在一些大學排名中,有的知名的大學榜上無名,可能是因為這些學校根本就沒有參加。 大學排行榜,對於很多考生來說是一個參考標準。

如果能夠事先使公眾明白每個榜單制定的根據,大家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尋找自己想要的資訊。(作者 李金金)

3樓:阿景啦啦啦啦

依據:根據該學校的歷史淵源,高校人數有多少,已有本科畢業生且正式公佈本科畢業生就業率,近5年發表**總數,企事業單位委託的科技經費與技術轉讓當年實際收入。

權威評選機構:

1.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自2023年開始每年釋出《中國大學評價》,課題組組長武書連。但其排行的商業性質及負面報道不絕於耳。

2.深圳網大公司自2023年開始釋出中國大學排行榜,資料來自向院士、學者和校長髮放的調查問卷。

3.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自2023年起已連續11年開展中國大學評價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好評,研究團隊基於中國大學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三大職能,從國際影響、國家發展和社會貢獻三大視角審視和考量中國大學,側重從「校友成就」與「學術成就」對中國大學進行選優排序。

美國大學排名,美國大學排名

2016美國大學u.s news排名前50如下 美國大學排名,最有影響力的就是由 美國新內聞和世界報導 在每容年釋出的美國大學排名,即 u.s news 排名。u.s news 會對美國大學,在每一類排名中,將大學評估分數前50 大學按順序排名,後50 的大學則分為3級 4級,沒有具體名次。除排名之...

德國的大學排名,德國大學排名

你好,德國的大學排名如下,1慕爾黑大學,2慕爾黑工業大學,3海德堡大學,4柏林洪堡大學,5亞琛工業大學,6弗萊堡大學,7柏林自由大學,8柏林工業大學,9圖賓根大學,10波恩大學。德國大學排名 德國大學並沒有統一的官方排名,他們不像美國有一系列的大學排名評定,他們更願意相信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

2019全國大學排名,2018全國大學排名

提這個問題一點用都沒有,用掃帚一掃打到本科生一群,專科生多如牛毛。專科臨床醫學是最賴的專業,專科臨床醫學是培養鄉村醫生的搖籃,適合到鄉下,改行的佔90 鄉衛生院 村衛生室要專科生 縣醫院當醫生要全日制本科生 三甲醫院要研究生甚至博士生。還不如學個 專科護理可以到省城大醫院就業,牙科還能單幹開個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