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詩經的急,有關詩經的資料急

2021-05-25 15:48:02 字數 1105 閱讀 6187

1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您關心一下身邊生活品質保證我是我喜歡我嗎……謝謝合作

詩**學常識。

2樓:唐寒夜

2、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3、《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

4、《詩經》是這樣一種偉大的書,它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學開啟了一種正規化:在時間的河流裡,好的詩,乃至好的文學,最終都和時間有關,它們從各自狹窄的山谷涓流而下,匯入更為廣闊的時空海洋,經流不息。

5、孔子選編《詩經》,在浩如煙海的民間詩歌中精選最有代表意義的詩,他將描寫人間男女相親戀愛的詩放在第一位,將同性戀詩坦然收錄其間,是對人性最大的尊重。生命的歡樂、百姓的疾苦,《詩經》中滿是活色生香的生活現場。

3樓:博達國學

《詩經》中分為風、雅、頌,其中:

風——各地民歌

雅——宮廷樂曲

頌——祭祀**

其中還有主要的三種表現手法——賦、比、興。

賦——平鋪直敘,鋪陳、排比。(相當於如今的排比修辭方法)比:類比,比喻。

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點更鮮明。(這裡有兩種說法,分別是類比和比喻。而在「比興」中,「比」為「比喻」之意。

)興:以其他事物為發端,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

風、雅、頌、賦、比、興被稱為《詩經》六義。

關於詩經的資料

4樓:凮起雲湧

詩經的資料:

即只有標題,沒有內容,稱為笙詩六篇,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

《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

急求《詩經》中有關玉的句子,《詩經》中描寫「玉」的詩句有哪些?

中國石文化源遠流長。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中,就有一些關於玉石的記載和描繪,值得石文化研究專家注意。有問斐君子,充耳琇瑩。琇瑩,美石也。天子玉璞,諸侯以石。詩經 衛風 淇奧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瑤。瓊,玉之美者 瓊瑤,美玉。詩經 衛風 木瓜 尚之以瓊華乎而。又尚之以瓊瑩乎而。瓊華,美石似玉者,即...

名詞解釋詩經,急求詩經的名詞解釋

詩經 的名詞bai解釋 詩經 是中國古來代詩歌開端,最自早bai的一部詩歌總集,原du稱 詩 或 詩經 是我國第一部詩歌 名詞解釋 詩經 詩經bai 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du早的一zhi部詩歌總集,原稱 詩dao 或 詩三百 收集了西專周初年屬 急求詩經的名詞解釋 詩經 bai是中國古代詩歌開du...

詩經中有關水的句子,描寫水的詩經句子有哪些?

蒹葭 蒹葭蒼蒼抄 白露為霜。襲 所陪瞎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此汪 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蘆扒空,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蒹葭復所謂伊人,在水 一方,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