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藏族朋友獻哈達時應該注意哪些禮儀

2021-05-15 09:09:22 字數 4789 閱讀 3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師長(喇『嘛)長輩、領導等給你哈達時,你要低下頭,讓獻哈達者給你係上,相反,如果你是他的長輩就可以直接掛在他領子上;同輩份的送哈達可以用雙手捧上,或雙手接上,慰問病人、死者親屬時,應將哈達折成方形,並單手放在病人或家屬一側。也可以交到手裡,但必須是單手。

一般情況下,黃哈達是獻佛、獻喇嘛、老師等的白哈達可以獻所有人;藍哈達可以獻不同宗教或不同民族的人;綠哈達一般不送人,

接哈達時不能讓哈達掉地上。

獻哈達是什麼族的習俗禮儀

2樓:nm牛虻

獻哈達是蒙古人民和藏族人民的一種禮節。

在**,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送別遠行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哈達是蒙古人民藏族人民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是社交活動中的必備品。

哈達類似於古代漢族的禮帛。

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賀用的長條絲巾或紗巾,多為白色,藍色,也有黃色等。此外還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

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用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哈達的由來

有一種說法是漢朝張騫出使兩域路過**,向當地的部落首領獻帛,古代漢族以帛為贄,象徵純潔無瑕的友誼。這樣一來,藏族部落就以為這是一種表示友好、祝福的禮節,而且是從中原興盛之大邦傳來的大禮節,所以就直沿用至今。

還有—種說法是古代**法王八思巴會見元世祖忽必烈後帶回**的,當時帛上有萬里長城圖案和吉祥如意字樣。後來人們又對哈達的由來作了一些宗教方面的解釋,說它是仙女身上的飄帶,並以它的潔白象徵聖潔和至高無上。

二、獻哈達的方式

獻哈達動作因人而異,一般要用雙手捧哈達,高舉與肩平,然後再平伸向前,彎腰給對方,這時,哈達正與頭頂平,這表示對對方尊敬和最大的祝福——吉祥如意。對方以恭敬的姿態用雙手平接。

對尊者、長輩獻哈達時要雙手舉過頭,身體略向前傾,將哈達捧到座前或足下;對平輩或下屬,則可以系在他們的頸上。在**,人們互相通訊時,也有在信封內附上一條小哈達,以示祝福問候。藏民出門時也隨身帶上幾條哈達,以備途中遇到久別的親戚朋友時使用。

哈達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行日愉快,生活幸福;婚禮上呈獻哈達,意味著祝願新婚夫婦恩愛如山、白頭偕老;迎賓時奉獻哈達,表示一片虔誠、祈禱菩薩保佑;葬禮上獻哈達,是表示對死者哀悼和對死者家屬的安慰。

3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和蒙古族獻哈達是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

4樓:弒神

哈達是一種禮儀用品。拜佛、祭祀、婚喪、拜年以及對長輩和貴賓表示尊敬等都需要使用哈達。哈達以絲綢為料,一般為白色、淺藍色和黃色。

長度通常為五尺左右,寬度不等。有的繡有「雲林」、「八寶」等民間花紋圖案。對長輩獻哈達時,獻者略彎腰向前傾,雙手捧過頭,哈達對折起來,折縫向著長者;對平輩,雙手平舉送給對方;對小輩,一般將哈達搭在脖子上。

「沒有羽毛,有多大的翅膀也不能飛翔;沒有禮貌,再好看的容貌也被人恥笑。」這句諺語,是蒙古族人民崇尚禮儀的真實寫照。熱情好客的牧民,外出辦事時,路上不論是同熟人還是陌生人相逢,總是親切問候「他,賽音、百努!

」(您好!)外人到家做客時,主人聞聲即走出來熱情迎接。致問候後,把右手放在胸前,微微躬身施禮,請客人進家。

客人落座後,相繼以香菸或鼻菸壺、奶茶、「手扒肉」款待。會喝酒的客人,主人總是頻頻勸酒,並伴有歌舞肋興。

獻「哈達」和敬酒,是蒙古族禮儀中一種隆重的禮儀方式。遇到重要慶典活動或歡迎貴賓、饋贈禮品等場合,為表示敬意和祝賀,要給在場的身份地位較高的賓客獻「哈達」和敬酒。「哈達」是藏語譯音。

其面料,一般是綢緞的,顏色多為白色,也有黃色、淺藍色的,長度在一尺五寸到八尺之間。

5樓:最棒奶奶狗狗

蒙古族的婚俗之一,娶親一般是在結婚喜日的前一天。新郎在歡樂的氣氛中,穿上豔麗的蒙古長袍,腰扎綵帶,頭戴圓頂紅纓帽,腳蹬高筒皮靴,佩帶弓箭。伴郎、祝頌人,也穿上節日盛裝。

一同騎上馬,攜帶彩車和禮品,前往女家娶親。娶親者至女家,先繞蒙古包一週,並向女家敬獻一隻「碰門羊」和其他的禮物。然後,新郎和伴郎手捧哈達、美酒,向新娘的父母、長親逐一敬酒,行跪拜禮。

禮畢,娶親者入席就餐。晚上,又擺設羊五叉宴席,並舉行求名問庚的傳統儀式。次日清晨,娶親者起程時,新娘由叔父或姑夫抱上彩車。

新郎要騎馬繞新娘乘坐的彩車三圈。然後,娶親者和送親者一同起程離去。

獻哈達是那個民族的禮儀?

6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和蒙古族獻哈達是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據說,藏民進了寺廟大門,得先獻一條哈達,然後參拜佛像,到各殿參觀、隨坐,到離別時,還得在自己坐過的座位後邊放一條哈達,以表示人雖離去,但心還留在這裡。 哈達是一種禮儀用品。

獻哈達是蒙古族人民的一種傳統禮節,拜佛、祭祀、婚喪、拜年以及對長輩和貴賓表尊敬等,都需要使用哈達。處於遊牧經濟形態下的古代蒙古人,在外出途中,常常要攜帶奶食品,奶酒或其他乾糧,遇有路人,不管相識與否,都要主動攀談,問候,並互相交換食物。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就發展成一套易物的習俗。

發展到後來,就有了交換鼻菸壺和哈達的習俗。 哈達,為藏語音譯。就是一種「禮巾」。

方誌《蒙古·二卷》中雲「所謂哈達者,帛也。或以綢、或以白、或藍、長短不一,長約一尺五寸或一尺二寸,兩端有拔絲,約半寸許,其長短視受者分級而定。」哈達長度不等,上繡「八寶」「雲林」等圖案,圖案象徵幸福、吉祥。

關於哈達的**,現有多種考證。但習俗為藏傳禮儀為人們所公認。十六世紀中葉,藏傳佛教傳入蒙古地區,鄂爾多斯接受了藏傳佛教僧侶手中的哈達,作為日常禮儀不可缺少的物品,並世代相傳。

據《馬可波羅遊記》載:「在元旦這一天,大汗統治下的各省和各王國中,擁有領地或掌有管轄權的要員,都紛紛給大汗進貢金、銀河寶石等貴重禮品,並且要配上白布,意思是祝福皇帝陛下萬壽無疆,財源充足、享用不竭。」可見,獻哈達有吉祥之意。

哈達用絲、棉布做成。長度通常為5尺左右,寬度不等。有數尺寬、丈把長的大哈達,一般在特殊的場合下使用,顏色以青色為多,因為這是蒙古人所尊崇的天的顏色,這是與**哈達禮儀的不同之處,**哈達多為白色,受藏傳佛教的影響,鄂爾多斯蒙古族也有少量使用銀灰、白、黃、藍等顏色的哈達,哈達以絲綢為料,一般為白色、淺藍色和黃色。

獻哈達有一定的禮儀。對長輩,獻者略彎腰向前傾,雙手捧過頭,對平輩,雙手平舉遞給對方。對小輩,一般將哈達搭在脖子上。

接受哈達者如果是長輩,則可以就坐受禮;如果不是長輩,則一定要站著接受,一般情況下,接受哈達的人要將接到的哈達調轉折疊口還給主人。 按蒙古族的禮俗,凡初次相見,必先交換哈達。其長度、質料及敬獻的方法,要看受者的身份和自己關係的遠近。

舊時給王公和佛像獻哈達,要雙腿跪下,兩手高舉,舉過頭頂;對尊者和長輩獻哈達,身體略向前傾,兩手舉過頭頂,放到接受者的座前和足下,在敬獻的時候,哈達必須對折起來,折縫向著長者。否則,為失禮;對平輩,則將哈達送到對方的手中或腕上;對小輩及下屬,則將哈達系在他們的脖子上。 敬獻哈達是蒙古人迎來送往、饋贈的禮品,逢年過節和日常往來中必不可少的禮節,獻哈達這表情莊重、大方、真誠,他們用這一方式來表達著自己對賓朋的歡迎和愛戴。

有的時候獻哈達還要吟誦各種吉祥的祝讚詞,以渲染敬重的氣氛。現在內蒙古的一些旅遊區,大都用獻哈達的方式來歡迎客人,但是在獻法上往往有些出入,比如,把哈達直接套在遊客的脖子上,這是不對的,因為與藏俗不同,蒙古族在敬獻哈達時一定不掛在脖子上。這種做法是過去宗教界的習俗,不過那也只能給孩童系掛。

所以,如果你作為一名遊客,一定不要被這種錯誤的做法所誤導,正確地接受蒙古族禮儀,你才會真正領會到它的文化底蘊。

為什麼獻哈達是藏族的崇高禮節?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哈達是藏族和部分蒙古族表示敬意和誠心的禮品。婚喪節慶、拜會尊長、覲見佛像、迎來送往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

哈達用生絲或棉紗織成,棉紗織品最普通,稱「素希」;中級的絲織品,稱「阿希」;對政治、宗教界高階人士使用的高階絲織品,稱「浪翠」。哈達長短不一,長的1~2丈,短的3~5尺。它的寬度約5~6寸。

哈達一般是白色,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也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表示白雲,綠色為江河,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

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的,這是最隆重的贊物,只在特定的時候和場合使用。

獻、受哈達有規矩。兩人社會地位相等,就得互相贈送。若是地位低的向地位高的獻哈達,地位高的可坐著不動接受,並且無須回贈。

普通藏民拜謁喇嘛活佛時,也獻哈達,多用白色,表示尊敬。但不能直接遞到對方手裡,只能放在活佛面前的桌子上。

哈達是在元朝時從蒙古族傳入**的。當時的哈達,兩邊是萬里長城圖案,上面還有「吉祥如意」字樣。

獻哈達是一種什麼禮節?

8樓:匿名使用者

獻哈達是一種既普遍又崇高的禮節。無論婚喪嫁娶、民俗節慶、拜會尊長、迎送賓客、朝覲佛像、音訊往來、求情辦事以及新房竣工、認錯請罪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和尊敬的意思。

當然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如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節日愉快、生活幸福、身體健康;男女求婚時,先由中間人獻哈達,如接受哈達則表示可以議婚,退回則為拒絕之意;婚禮上呈獻哈達,意為恭賀新喜,祝願新婚夫婦恩愛如山,白頭偕老;迎送賓客時奉獻哈達,表示對遠方來客的熱烈迎送和崇高的敬意;葬禮上獻哈達,表示對死者的沉痛哀悼和對死者家屬的安慰;佛法會上,向喇嘛和活佛敬獻哈達,表示對喇嘛活佛的無限敬仰和信教的一片虔誠之心;到神佛前祈禱時獻哈達,以示信佛者的虔誠和希望菩薩保佑,萬事如意;在書信來往中,附上一條哈達,表示寫信者感情的真誠和意願的莊重;將錢物包在哈達裡贈給演員,表示觀眾真誠的心意;拜會尊長敬獻哈達,表示對尊長的敬重,祝願幸福、長壽、吉祥如意;向對手獻哈達表示想化干戈為玉帛,重歸於好。

請家教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做家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1.請家教一定要徵求孩子個人意願。2.請家教時一定要請有經驗 有時間的家教老師。3.家教輔導的知識內容一定要與學校安排的學習和複習同步,有針對性地進行點撥和提高。做家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節假日的時候,很多家長因為給孩子報不上名而擔心著急,有很多家長也會去找家教,讓老師上門教孩子。很多在校大學生也趁著...

交朋友時要注意什麼,交朋友應該注意什麼?

網上買吧,品種多,時尚更實惠,漂亮的禮物,人見人愛。我在網購經驗比較多,網上的東西真的便宜很多,選購也很方便,我收集了很多熱賣好評的商品和店鋪,並做了統計排行,很多都是專家通過比較店鋪信譽和銷售記錄以及的評價,做出的排行榜,當然也有很多是我通過購買和的交流統計出來的,都是熱賣好評的,網購這麼多年了,...

思考與練習 1 在選擇面試的地點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2 按照不同的分類方式可將面試分為哪幾種方式

1獵頭通常約咖啡廳,大家像聊天一樣進行思維的碰撞。2不具備牛人資格的多半是在工作履行地面試。包含一張桌子,一把椅子,考場佈置相對於考生呈半包圍型。這樣的考場設定使得考生與考官之間界限分明,增加了考場的嚴肅性,但是同時也加重了考生的緊張感,考生在考場當中更容易產生不適感,因此在進入考場之前,有效調節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