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演替頂級的群落以碎屑食物鏈為主

2021-03-19 18:20:21 字數 1629 閱讀 8250

1樓:國榮舜天

與演替過程中的群落相比,頂極群落的主要特徵有: (1)生物量高; (2)總生產量/群落呼吸小; (3)淨生產量低; (4)群落結構和食物鏈(網)複雜; (5)物種多樣性和生化多樣性高; (6)群落穩定性高.

頂級群落與演替頂級的區別?

2樓:長風吹雲

演替頂級是一種概念或者現象,就是說這個群落裡的物種彼此間都很好地相互適應,使群落結構穩定,而當新物種進入該群落時很容易被排擠出來。而演替頂級一般存在於頂級群落裡。

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3樓:

頂極群落(climax ***munity)是生態演替的最終階段,是最穩定的群落階段,其中各主要種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達到平衡,能量的輸入與輸出以及生產量和消耗量(如呼吸)也都達到平衡。

頂極群落是生物群落經過一系列演替,最後所產生的保持相對穩定的群落。如在水陸交界或湖泊邊緣出現的水生演替系列,常以沉水植物群落開始,經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溼生草本植物、灌叢疏林植物等過渡群落階段,最後發展成與當地氣候相適應的森林群落,即為該地區的頂極群落。這是一種穩定的、自我維持的、成熟的生物群落。

其物種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群落結構複雜,層次較多,各物種都佔據著不同的空間,能最充分最有效地利用周圍的資源。一般與當地的氣候條件相適應,能反映氣候條件的特點。一些學者認為,一種氣候條件的地區只有一種頂極群落,即頂極群落的型別取決於那裡的氣候條件,這就是單頂極學說。

另一些學者認為,一種氣候條件的地區可有多種頂極群落,因為除氣候外,頂極群落的型別還受土壤、生物等因素的影響,這就是多頂極學說。

出現頂極群落的原因,就是群落的演替。群落的演替就是說,隨時間的推移,群落中一些物種消失,另一些物種侵入,群落的環境和結構向一定方向產生有順序的發展變化,就是群落的演替。而群落演替的終極走向必然是頂極群落。

決定因素:在一定的自然地理區域裡,植物群落主要受氣候、土壤、地形和動物等因素分別控制,相應地可以形成許多頂極群落,如氣候頂極等.發育在顯域生境上的,與當地大氣候水熱條件最相適應的、穩定的植物群落,即是氣候頂極。

4樓:楊風遊

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好象這題是個競賽題吧。

一、頂級群落:生物群落經過一系列演替,最後所產生的保持相對穩定的群落,與當地氣候環境高度統一,也是演替的結果。

二、演替中的群落:就是演替中所出現的群落,這種問題用黃土高原與西雙版納為原型進行比較來分析比較好,能體現這兩個地方的區別的大多可以用,如題中4 個全選。

a、頂極群落物種多樣性高,演替中的群落物種多樣性低b、無機物質迴圈在頂極群落中較封閉,面在演替中的群落中較開放c、頂極群落內部共生關係發達,面在演替中的群落內部共生關係不發達d、頂極群落的抗干擾能力強,而演替中的群落的抗干擾能力弱

群落演替為頂級群落後,和演替中的群落相比較有何差別 a,頂級群落生物多樣性

5樓:**ile極度冰點

頂級群落物種更豐富,結構更穩定,自我調節能力更強。

群落演替的時候是否一定能達到頂級群落?

6樓:水瓶火鍋呀

一般森林是群落演替的頂級群落,但是群落的演替不一定都能到達頂級群落。

群落演替為頂級群落後,和演替中的群落相比較有何差別a,頂級群落生物多樣性

頂級群落物種更豐富,結構更穩定,自我調節能力更強。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好象這題是個競賽題吧。一 頂級群落 生物群落經過一系列演替,最後所產生的保持相對穩定的群落,與當地氣候環境高度統一,也是演替的結果。二 演替中的群落 就是演替中所出現的群落,這種問題用黃土高...

頂級群落的初級生產量為什麼比演替中的群落少

生產與呼吸消耗平衡時達到穩定狀態,也就是所謂頂級群落的狀態,如果生產量大於呼吸量,就可以繼續演替,群落的豐富度還能繼續上升.換句話說頂級群落中的生產量等於呼吸量,初級生產者生產的能量基本全部沿食物鏈被各個營養級消耗,因此生產量很低或為0。高中生物中為什麼頂極群落的初級生產量不一定比演替過程中的群落高...

蛇龜以什麼為食物,烏龜吃什麼食物 烏龜吃的食物簡述

小魚小蝦,瘦肉也行。簡單的養龜法 弄個一個缸,越大越好,最好是長方形的玻璃魚缸,大整理箱也行。水龜在水中生活,養龜水深一般比龜背稍高的深度即可,最多不要超過龜背高度的2倍,最好可以提供一塊高出水面的陸地,比如石頭,讓龜爬上去曬背 龜需要陽光,建議放在朝南的陽臺或者房間裡。水中不要放水草。水要用曬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