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食物變質後為什麼長出不同顏色的毛

2023-01-03 13:40:06 字數 2727 閱讀 2864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變質一般是由黴菌引起的!不同的黴菌,可以使變質後的食物產生不同顏色的黴斑。

不論動物性或是植物性的食物,在常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後就會變質。有的發黴結塊,有的腐敗發臭,有的腐爛變酸,有的發臊變味。

引起食物變質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作祟。環境中無處不存在微生物,食物在生產、加工、運輸、儲存、銷售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汙染。只要溫度適宜,微生物就生長繁殖,分解食物中的營養素,以滿足微生物自身需要。

此時食物中的蛋白質被分解成分子量極小的物質,最終分解成肽類、有機酸。此時物質會發生氨臭味及酸味,食物也失去了原有的堅韌性及彈性,並使顏色異常。

食物變質的第二個原因是酶的作用。動物性食物中存在多種酶,在酶的作用下,食物的營養素被分決成多種低階產物。日常所見的飯發餿、水果腐爛,就是碳水化合物被酶分解所致的發酵。

食物變質的第三個原因是食物的化學反應,油脂的分子式中有不飽和的鍵,這種鍵很不穩定,很容易被氧化,產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氧化後的油脂有怪味,如肥肉也由白色變黃。

變質的食物不僅外觀發生變化,失去原有食物的色、香、味品質,營養價值下降,還會含有相應毒素危害人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寄生在上面的細菌的菌毛決定的。

食物過期通常會長什麼顏色的毛

3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有時候會長白色的毛,是黴變的標誌。

4樓:若夏

每種食物過期因為菌類不同 所以顏色不一樣 饅頭一般清空下是 墨綠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白的,綠的,黃的。我見過的,粉色的,還真沒見過。

為什麼食物上的毛有些是紅的有些是綠的

使食物變質的除了黴菌,還有許多什麼?它們都是什麼

6樓:阿亮臉色煞白

使食物變bai

質的除了黴菌,還有許多細du菌,zhi它們都是微生物。dao食品腐敗變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內,歸納起來有以下容幾種:因微生物的繁殖引起食品腐敗變質;因空氣中氧的作用,引起食品成分的氧化變質;因食品內部所含氧化酶、過氧化酶、澱粉酶、蛋白酶等的作用,促進食品代謝作用的進行,產生熱、水蒸氣和二氧化碳,致使食品變質;因昆蟲的侵蝕繁殖和有害物質間接與直接汙染,致使食品腐敗。

在食品腐敗的諸因素中,微生物的汙染是最活躍、最普遍的因素,起主導作用。一般來說,魚、肉、果蔬類食品,以細菌作用最為明顯,糧食、面製品則以黴菌作用最為顯著。

為什麼食物變質後不能吃?

7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變質其實質也是物質中的營養物質發生了質的改變,也就是營養物質的化學結構發生了變化。而微生物和酶令其改變是發生了化學反應啊!

在時間久後物質裡的酶會起到催熟作用,使物質在一定時間內有些物質發生了變化。就如荔枝在摘後很快變得不新鮮了,也就是這原因。但可以降低其溫度使酶的活性降低,從而增長保留時間。

而微生物也可以令物質變質,是因為微生物豐富的地方吸取營養物質,從而保持其生命的旺盛,但有時微生物在付著體上分泌有害物質,那就不能食用了,也改變了營養物質的結構!

8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食物就算不會給人體帶來營養,那麼也不會傷害到人體。

而那些變了質的吃了,身體強壯的也許沒事但經常吃身體難免會不舒服》

所以我覺得還是吃好的不要吃變質的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變質是食物中微生物(主要是各種細菌)的繁殖。如果食物中存在大量的病原微生物,食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胃腸道病症。如食物被沙門氏菌汙染,食後可引起急性胃腸炎,表現為腹瀉水樣便、上腹痛、嘔吐,甚至發熱;如果食物被痢疾桿菌汙染,食後可引起急性細菌性痢疾,表現為腹瀉膿血便、小腹痛、裡急後重、發熱等。

有些細菌,如葡萄球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時,可產生大量的毒素,食後可引起急性細菌性食物中毒,表現為上吐下瀉。因此,注意飲食衛生是減少夏季胃腸道疾病發生的基本措施。

為什麼食物會變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上的菌和黴類會生長,會改變食物。

其實在不變質的食物上也有,只是數量較少,還引不起質變。

我們平時貯存食物也主要是從這方面來考慮,就是要抑制這些菌和黴類的生長。

11樓:萬里無痕

與空氣接觸,容易吸引細菌。

12樓:祝紅彬

各種食物在一定的時間。一定的溫度內為細菌提供了一個繁殖的場所,就好比做饅頭的面在發酵一樣。不過裡面的菌不同罷了。

變質食物與沒有變質食物的區別

13樓:ting天蠍女

判斷食品bai變質,首先看顏色變化,du紫色、黃黑色、褐zhi色一般是食品變質dao後容易產內生的顏色。 隨之容。

而來的則是氣味變化,聞上去有臭雞蛋味、黴臭味、醋酸味、胺臭味的食品要當心。此外,有些固體食品變質時,還會外溢、發黏、失去彈性;粉碎後加工製成的食品,如糕魚、乳粉、果醬等變質後常變得黏稠、結塊,液態食品變質後會出現渾濁、沉澱,表面出現浮膜、變稠等現象。

豬 狗 為什麼吃長毛變質的食物沒有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的身體裡有一種特殊的酶,可以抵禦那些細菌。但是誰吃了長毛變質的食物都不好,它們又不是垃圾桶!

過期食品別急扔,有的還能吃?

為什麼不同品牌的黃金價格不同,為什麼不同的牌子的金店金價不一樣是含金成度不同嗎

首飾有增值稅,手工費,附加的房租,店員費用等,還有品牌知名度 歐盟對俄製裁,巴以衝突,伊拉克僵局,利比亞內戰,美聯儲宣佈維持聯邦 利率維持在0 0.25 的水平不變,並將量化寬鬆 qe 規模再次縮減100億美元,至每月250億美元的規模,美國勞工部 dol 週四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二季度勞工成本指數...

經度不同為什麼植物不同,經度不同為什麼植物不同?

經度不用,距海遠近不同,降水不同,植物不同。與亮度和日照時間沒多大關係。氣候不同,空氣的流動不一樣,溼度也不一樣 應該是與傳播擴散有關係。為什麼中國可供食用的動植物品種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5 跨越的緯度多,從 抄寒帶襲到熱帶都有,溫帶地區最為廣大,熱量條件差異大,是一個條件 跨越的經度多,東部臨近...

為什麼有的人做著不同領域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愛好碰到一起卻能一見如故聊的投機

人的性格和脾氣和工作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在不同領域的兩個人是可以聊得來的 這說明這兩個人的都很健談,而且他們的性格也很好,修養也很好,所以說才能夠有不同領域的共同話題 我覺得是性格投機。或者是兩個人有緣吧。能聊到一起,證明兩個人志同道合。相互都有好感。俗話才能投機。因為有的人就擅長聊天,善於各種交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