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植物根部與葉部吸收養分的基本原理

2021-05-24 07:05:18 字數 433 閱讀 2221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根系是植物吸收養分和水分的主要器官。植物的根部對養分的吸收就是植物營養的核心。

根系過程一般包括以下4個過程:養分由土體向根表的遷移;養分從根表進入根內自由空間,並在細胞膜外表面聚集; 養分跨膜進入原生質體;養分由根部運輸到地上部。

植物除了以根系吸收養分外,還能通過葉片等地上部吸收養分,這種營養方式稱為植物的葉部營養或根外營養。

與根部營養相比,葉部施肥是一種見效快、效率高的施肥方式。

葉面噴肥還可以防止土壤對養分的固定,這對鋅、銅、鐵和錳等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十分有利。

另外葉部營養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如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土壤乾旱、土壤施肥困難等情況下是一種有效的補肥方式。但是葉面噴肥往往肥效較短暫,需多次噴施,每次施肥量有限。

因此,根外營養不能代替根部營養,只能用於解決一些特殊的植物營養問題。

多肉植物根部腐爛以後怎麼處理,盆栽植物根部腐爛怎麼處理

用利刃把腐爛的部分徹底切除,在傷口塗上多菌靈或者草木灰,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待傷口晾乾收縮後,種在不含任何肥料的純沙土中 沙土呈微溼狀態 種後不要澆水和晒太陽,等盆土乾透後,沿盆邊澆少許水,然後,靜待生根。盆栽植物根部腐爛怎麼處理 一 倒盆切除根部腐爛的部分,並進行消毒處理,晾乾以後,重新栽種,此法...

哪些植物吃他的根部,哪些植物吃根?哪些植物吃莖?哪些植物吃葉?哪些植物吃花?哪些植物吃果實?哪些植物吃種子?

山芋 山藥 蘿蔔 胡蘿蔔 人蔘 木薯等。番薯 山藥 人蔘 土豆 姜 馬蹄 芋頭 首烏 哪些植物吃根?哪些植物吃莖?哪些植物吃葉?哪些植物吃花?哪些植物吃果實?哪些植物吃種子?吃莖的有 甘蔗 芹菜 茭白 筍 吃根的植物是 蘿蔔 人蔘 區別 第一,凡是莖,都有節,不管是地上莖 地下莖 匍匐莖或鱗莖 在它...

根部像竹筍,葉子細長,這是什麼植物

是一種蘭科植物吧。還有更多 嗎?是不是有個塊根或者是塊莖什麼的?有種葉子像美人焦,而根上長得白白的像竹筍但小小的是什麼植物?這是竹芋科植物冬粉薯的根。冬粉薯是一種比較少見的食材,學名竹芋,又名冬筍薯 沙穀米 東京薯,外形似竹荀,淺黃色,長5至7釐米,肉白色富含澱粉,根莖部幾乎全是澱粉。這是竹薯,又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