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會來個50年代的公私合營,中國50年代公私合營是什麼經營方式

2021-05-29 03:13:33 字數 5159 閱讀 5394

1樓:襲珍操星

如果你的企業效益非常好,而且很有發展前途,會直接被搶走!

中國50年代公私合營是什麼經營方式

2樓:歷史通

20世紀50年代,中國出現公私雙方共同經營企業的新形式,並迅速在全國掀起公私合營的浪潮。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臨十分嚴峻的政治經濟形勢。外有帝國主義陣營的仇視、孤立,封鎖與包圍;內有國民黨殘餘軍隊和特務土匪的威脅與破壞。國民經濟處於全面崩潰的狀態。

政權面臨著極大的威脅,中共為鞏固政權作了一系列的重大斗爭——建國初期的三大運動,這些鬥爭為國民經濟的恢復與發展創造了條件。

3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中國對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社會主義改造所採取的國家資本主義的高階形式。大體上經過個別企業的公私合營和全行業公私合營兩個階段。

經營方式指企業在經營活動中所採取的方式和方法, 如採掘、製造、批發、零售、諮詢、租賃、**等等。

歷史舊帳。類似的財產被剝奪的情形比較多,**(現屆**)很難解決——會有多米諾效應。只能勸你認命得了。打一個不算恰當的比喻,「土地改革」時,農民不是真真實實地分到了土地麼?不過

五、六年光景,又被合作化給「化」掉了(合作化時農民也是以土地、大型農具、耕牛等入股的)。現在還有可能主張權利麼? 不過,將你的「股權證」好好保管,若干年後,未必不是一筆財富。

4樓:

歷史舊帳。類似的財產被剝奪的情形比較多,**(現屆**)很難解決——會有多米諾效應。只能勸你認命得了。

\r\n \r\n打一個不算恰當的比喻,\\「土地改革」時,農民不是真真實實地分到了土地麼?不過

五、六年光景,又被合作化給\\「化」掉了(合作化時農民也是以土地、大型農具、耕牛等入股的)。現在還有可能主張權利麼? \r\n \r\n不過,將你的\\「股權證」好好保管,若干年後,未必不是一筆財富。

5樓:西街往事

就是一種國家介入經濟模式

公私合營中,為什麼資本主義家願意把生產資料賣給國家?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政策的要求。

個別企業的公私合營,是在私營企業中增加公股,國家派駐幹部(公方代表)負責企業的經營管理。由此引起企業生產關係在多方面發生深刻變化:

①企業由資本家所有變為公私共有,公方代表居於領導地位。

②資本家開始喪失企業經營管理權。

③企業盈利按「四馬分肥」原則分配。

2023年9月2日,政務院通過《公私合營工業企業暫行條例》。條例規定:

對資本主義企業實行公私合營,應當根據國家的需要、企業改造的可能和資本家的自願。合營企業中,社會主義成份居領導地位,私人股份的合法權益受到保護。

合營企業應當遵守國家計劃。合營企業的盈餘,在依法繳納所得稅後的餘額,應當就企業公積金、企業獎勵金和股東股息紅利三個方面,加以合理分配。

股東的股息紅利,加上董事、經理和廠長等人的酬勞金,可佔全年盈餘總額的25%左右。

2023年初,全國範圍出現社會主義改造高潮,資本主義工商業實現了全行業公私合營。國家對資本主義私股的贖買改行「定息制度」,統一規定年息五釐。生產資料由國家統一調配使用,資本家除定息外,不再以資本家身份行使職權,並在勞動中逐步改造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2023年9月,定息年限期滿,公私合營企業最後轉變為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的上海,如果什麼地方傳來鑼鼓聲,那麼多半是因為「公私合營」了。這年的木牌銷路很好,大家都把門口的牌子,換成了「地方國營某某廠」或者「國營某某廠」。

上海的大潮來得算晚的,在這一年的一月15日,20萬軍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慶祝北京全行業社會主義改造(即公私合營)全部完成,緊隨其後的,是上海、天津、廣州、武漢、西安、重慶、瀋陽等大城市以及50多箇中等城市。

一、「公私合營」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按照2023年高潮時的政策,國家對資本主義私股的贖買改行「定息制度」,統一規定年息五釐。生產資料由國家統一調配使用,資本家除定息外,不再以資本家身份行使職權,並在勞動中逐步改造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也就是說,公私合營後,每年企業向原私股持有人支付5%的定息,作為分紅,期限20年。根據當時的情況,這一定息不但低於多數企業的盈利,也低於銀行當時的定期存款利息。

2023年9月,國家停止發放定息,公私合營企業最後轉變為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按照現在的觀念,等於一夜之間私人股份被收歸國有。

上海的「公私合營」是在2023年全部完成的,但開始則始於三年前的2023年。

這一年,**下發了《關於利用、限制、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意見》,並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即成為總路線的重要內容之一,而「對資改造」最重要的實現形式就是「公私合營」。

具體負責這一工作的中共****部長李維漢在向**的口頭報告中提出,「上海是重點,可多搞一些」。

「今年進行公私合營工作的重點應在上海,其他地區則可少搞一些。因為上海是全國經濟的心臟,對全國影響也大,各地資本家也都是看著上海的,因此,上海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一定要穩重,並希望從上海取得一套工作經驗。」

2023年底、2023年初,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影響下,不少私營工業企業及企業主主動提出自願合營要求。從2023年底到2023年3月15日,共有316傢俬營工業企業向**部門表示了合營要求,符合**部門計劃要求的有93家,其中不乏一些甚具行業代表性的著名大型企業。

如大隆機器廠、上海水泥廠、浦東電氣公司、華生電器廠、信誼藥廠、新亞藥廠、中國化學工業社、大中華火柴廠、廣勤紗廠、三友實業社、大中華橡膠廠、美亞綢廠、章華毛紡廠、景福衫襪廠等等。一些企業在一次申請沒有批准後又接著申請,以致終於被列入2023年擴充套件合營。

如廣勤紗廠早在2023年12月6日股東會通過爭取公私合營決議後,次日即由董事長攜三位股東會代表前往華東紡織管理局面陳合營請求;之後「因時隔已久」,又在2023年7月16日再次正式備函呈請市紡織工業管理局,請求早日批准公私合營,終獲允准。

二、「資本家」們積極進行公私合營。

根據當時市委工業生產委員會的歸納和總結,「資本家在對待公私合營態度方面就已經申請的資本家而言,動機不一,有的是認為遲早要合營,看風使舵、遲走不如早走,爭取趁頭班車;有的看到別人申請,自己不申請不好顧面子;有的是通過申請進行試探......」

除了這些外,開始於2023年的「三反」、「五反」運動也對「資本家」們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據記錄,運動中工人店員揚眉吐氣,對資本家呼來吼去,揭發檢舉此起彼伏。資本家則人人自危,紛紛「坦白」做交待,許多人主動低頭認罪爭取過關。

上海在「五反」運動中,四個月自殺企業主及家屬就達到了876人。巨大的壓力使很多人失去了繼續經營的信心。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以及階級鬥爭理論的指導下,由於資本家階級已經被列為社會主義革命要消滅的物件,因此無論他們對於合營是持什麼樣的態度,其根本的動機毫無例外的都被認為是出於私心的。

如果積極擁護合營,有可能被認為是以積極換取政治資本;如果消極對待,就很容易被認為是唯利是圖;如果是牴觸甚至反對,更會被認定是落後、反動。如某機器廠資方為高階**人士,對公私合營求之不得。

工作組即認為其是「要求合營是表示進步,以進步來取得黨與**信任和鞏固其地位。所以想處處走在別人前頭。這樣,既有地位又克服困難,真是兩全其美,名利雙收。」

擴充套件公私合營中企業選擇的主導權始終掌握在黨和**的有關部門手中。只要企業被有關部門選中,資方以及私營企業最後終究會「自願」走上合營之路。

時至今日,公私合營產生的影響,仍然存在於社會中。如數年前的「王老吉」品牌之爭,就是公私合營時非物質資產未明確導致的遺留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迫於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道路。

首先,中國的先師蘇聯就是個榜樣。社會主義的生產關係一旦確立,國家即成最大的資本集團,通過計劃經濟手段壟斷了社會一切資源……;在這種生產製度下,中小資本家要麼被吃掉,要麼被自殺,死是必然的;還不談蘇聯那種血腥政治大清洗……;

其次,中國的建國之初的社會主義道路是逐步進行的,從土改到糧食統購統銷,基本上割斷了城市中小資本家集團賴以生存的農村廣大市場,城市裡的中小資本家成了死魚……;

第三,執政黨通過抗美援朝、三反五反運動,基本上把一些唯利是圖,坑蒙拐騙的資本家徹底的掃除乾淨,僅存的民營企業裡,發展起來依靠執政黨的工會和婦女組織也讓資本家不敢為所欲為的壓榨工人,資本家的利潤也越來越微薄……。

最後,國家通過引進一百多項大型工程建設專案,初步建立起獨立自主的工業體系;中國舊社會殘存的資本家集團與之相比,就像個螞蟻跳蚤,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日漸式微……;

因此,中國的民營資本家們試大體,顧大局,在黨號召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時,雖然是不情不願,晚上躲在家裡抱頭痛哭,白天還是裝做堅決擁護,敲鑼打鼓送喜報公私合營……;當然,執政黨也並不是強買強賣,而是採用贖買的辦法,把資本家的資產作價入股,資本家拿定息吃利息,本人如果願意也可以參與企業的管理,甚至有的資本家的闊少爺後來還擔任了國家領導人。

8樓:天蟾如月

這個問題問得有點犯忌,不太好直接回答。

據說,在這個事情上***悟透了一個問題找到了答案,由此避免了蘇聯建國初期私有制國有化過程中的嚴重動亂以至**。 這個問題是:怎麼讓貓吃辣椒。

建議參看一下《大宅門》這部電視劇後半部關於公私合營段。

我的回答不符合專業要求,但是悟透了也就不負對求知的解惑了。

9樓:這裡有狼

2023年初,全國範圍出現社會主義改造高潮,資本主義工商業實現了全行業公私合營.國家對資本主義私股的贖買改行「定息制度」,統一規定年息五釐.生產資料由國家統一調配使用,資本家除定息外,不再以資本家身份行使職權,並在勞動中逐步改造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2023年9月,定息年限期滿,公私合營企業最後轉變為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可簡單概括為:

企業由資本家所有變為公私共有.

資本家開始喪失企業經營管理權.

企業盈利按「四馬分肥」原則分配.

10樓:天地有浩然

不知道你說的公私合營指的是什麼,如果是指新中國建國後搞的個體經營業者的所謂公私合營,那麼當時個體經營業者之所以願意把生產資料等賣給國家,並讓國家掌握日常經營管理,是因為不這麼做他們無法繼續經營,法律規定新中國的經濟是公有制,那麼所有私有的企業都是屬於非法的,必須要有公家參與才能繼續生存。當然這最後逐漸演變為公家全盤接受,私人完全退出,這也是當時我國**的目標和戰略方向。

如果你指的是現在很多國家搞大型專案採取的公私合營模式,那麼其實並不存在所謂資本家把生產資料賣給國家的問題。現在的公私合營,普遍指私人投資者出錢,參與一些原本應該由國家出資建設,但是國家沒錢建設的專案,然後通過專案本身的收益**投資並獲取利潤,比如電站、高速公路、城市汙水處理等等。

50年代有什麼經典的老歌,50年代的經典老歌

1 瀏陽河 瀏陽河 是一首中國經典民歌,由徐叔華作詞朱立奇 唐璧光作曲,創作於1951年。這首歌自創作以來,廣為流傳,分別有多位演唱家,如蔣大為,李谷一,等,以不同方式及風格進行演繹。2 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水浪打浪 是王玉珍演唱的歌曲,創作於1958年,先是1959年湖北省實驗歌劇團首演的歌劇 洪湖...

50年代中國人口數

去的5o年裡,中國的人口轉變大致可以分出兩個大的階段 第一階段是死亡率變動主導型的人口轉變階段 1949 1970年 這一階段的特點是死亡率率先下降,而出生率在本質上是居高不下的,1970年的出生率水平還與建國初期差不多,在33 至35 之間。中國的人口轉變早在建國之初就已經開始,這第一個階段就是死...

50年代60年代的單純如水的愛情,你會羨慕嗎?

他們那個時代的愛情真的非常的單純,那麼是我的話,我是會比較羨慕的,現在的這個社會,愛不愛都已經不存在了。我會羨慕。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感情是非常純真的,這樣的感情也是特別深情的,相處模式也是非常簡單的,沒有那麼複雜,這樣的感情讓我非常的嚮往。很羨慕,我感覺這才是愛情該有的樣子,簡單單純。20世紀6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