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論語》十二章的分類,初一的,2013初一論語十二章分類

2021-03-19 18:18:57 字數 5091 閱讀 6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方法,第一,四,五,十二章。學習態度,第七,九,十章。個人品德修養,第一,三,二,六,八,十一章。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方法是1,2,4,12.學習態度有3,7,9.道德修養是6,8.

3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1 4 5 12句

態度7 10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噫

2013初一 論語十二章 分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修身做人)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道德修養)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修身做人)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修身做人)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學習方法)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修身做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學習態度)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人生哲理)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

(道德修養)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學習方法)

6樓:殤禁語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學習方法,有朋自遠方來是學習樂趣,人不知而不慍是為人態度,曾子曰的那個是為人態度,翁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學而不思則為那個是學與思的辯證關係,第六則是為人態度,七是學習興趣,八十為人態度,九是學習態度,十是 寫時間的,十一是為人,十二是學習方法。有問題的再說哈!

論語十二章分類

7樓:柒月的頂樓

學習方法: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3.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態度:

1.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3.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修身做人: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2.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3.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4.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5.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8樓:若蘭

學習方法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學習態度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個人修養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泰伯》)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子罕》)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9樓:羊振梅傅錦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修身做人)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道德修養)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修身做人)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修身做人)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學習方法)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修身做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學習態度)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人生哲理)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道德修養)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學習方法)

《論語》十二章章節分類,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品德修養

10樓:笨蛋小姐

僅供借鑑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yùn),不亦君子乎?」

[講解]第一句講的是學習的方法。「時」,這裡是副詞,相當於「以時」,可以解作「按一定的時間」或「及時」。「習」的本義是「鳥數飛」,引申為「實習」「演習」。

孔子所講的功課如禮、樂、射、御等都需要實習才能掌握;但另一些功課如講經,那就只能是「溫習」或「複習」了。這類字眼要懂得活解。

第二句講的是學習的樂趣。「朋」舊注:「同門曰朋。

」跟現在說的「同學」「同班」相近。孔子說這句話是有背景的。《史記·孔子世家》說,孔子辭官以後,專力講學,「**彌眾(越來越多),至自遠方」。

這自然使他感到很快樂。這句話是孔子對他的**說的,所以「朋」指的是志同道合的人。

第三句講的是為人態度,屬於個人修養範圍。「人不知」,「不知」什麼呢?沒有說出來,但意思很明白,就是「自己」。

從《論語·憲問》中「不患人之不己知(不必擔心別人不瞭解自己)」這句話,也可以看得出來。「君子」,在《論語》一書中有多個義項:有時指有道德的人;有時指在高位的人。

在這句話裡,可取前義。因為這個詞現在也常用,大家都懂得它的意思,我們沒有翻譯;一定要譯,也可以譯作「高尚的人」。

2.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講解]《論語》記孔子門人一般稱字,如對仲由稱「子路」,對端木賜稱「子貢」,對曾參獨稱「子」,因為此書是孔子二傳或三傳**所記,曾受業於曾參。「三省」,多次反省。文言文中,「三」「九」諸字皆有「多」義,不是確數。

下述三事,這是巧合。朱熹認為,重在為學,「傳」指受之於師,「習」則熟之於己,而「忠」「信」為「傳習」之本。從這裡可以看出古代治學的人非常重視品德的修養。

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講解]這一則也是講學習方法,強調獨立思考的必要性,因為只「溫故」而不獨立思考,決然達不到「知新」的目的。過去有這樣一種理解,把「溫故」(複習舊知識)和「知新」(獲取新知識)看作相互補充的兩個方面,如子夏所說「日知其所無,月無忘其所能」(見《論語·子張》),這是因為忽略了下面「為師」二字。《禮記·學記》中記錄了孔子這句話:

「記問之學,不足為人師。」這說明孔子認為只能記誦一些知識,是不能當別人的老師的;一定要將知識融會貫通,能在溫習舊知識中有所發現,才「可以為師」。可見,「溫故」和「知新」並非平列的兩件事,關鍵在於要「知新」,這就需要獨立思考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講解]這一則也是講學習方法,闡述學習和思考的辯證關係,認為二者不可偏廢。其中,「罔」「殆」二字歷來解釋紛紜。朱熹注云:

「不求諸心,故昏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不求諸心」指的是不思考;「不習其事」,指的是不讀書。講這一章,要防止產生片面理解,要使學生認識到「學」是基礎。

孔子就很重視「學」,反對離開「學」這個基礎去胡思亂想。他曾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衛靈公》)

5.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講解]關於這段話的背景,《荀子·子道》中有記載:子路盛服見孔子,孔子批評了他;子路於是改服而入,但顏色依舊充盈。孔子又對他說:

「……故君子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言之要也;能之曰能之,不能曰不能,行之至也。言要則知,行至則仁。既知且仁,夫惡有不足矣哉!

」據此,最後的「知」字當破讀,通「智」。孔子說這番話的意思是,言行要謹慎,不要誇大自己的知識和本領。用現代的表述方式,就是要有謙虛的學習態度。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這兩章內容相同,故予合併。

[講解]這兩章也是講學習態度的,意思是要向一切人學習,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學習,不但要學習別人的長處,還要借鑑別人的短處,反省自己有沒有跟他類似的毛病。老子也說過類似的話:「善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

」資,也有借鑑的意思。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講解]「士」,在《論語》中大約出現十五次,大多指有抱負或有特殊社會地位的人。「弘」,胸懷寬廣;「毅」,意志堅強。胸懷寬廣,才能接受重任;意志堅強,才能長期堅持奮鬥。

「仁」,是孔子學說的核心。曾子說這番話的目的是,鼓勵門人要一生為實現「仁」的理想而奮鬥。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講解]這是借松柏之後凋比喻社會現象。何晏集解:「大寒之歲,眾木皆死,然後知松柏小凋傷;平歲,眾木亦有不死者,故須歲寒而後別之。

喻凡人處治世,亦能自修整,與君子同;在濁世,然後知君子之正不苟容。」朱熹引範氏曰:「小人之在治世,或與君子無異,惟臨利害,遇事變,然後君子之所守可見也。

」二說大同小異。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講解]曾子曾說過:「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和「恕」正是孔子「仁」的學說的兩個方面:

「忠」的要求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是積極的一面;「恕」的要求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消極的一面。孔子關於「仁」說過許多話,細分析起來,都跟這兩點有關,例如「修己以安人」,「修己」也就是「恕」,「安人」就是「忠」。由於子貢問的是「可以終身行之」的「一言」(實即問「道」),所以孔子拿「恕」來回答他。

論語十二章每一章所講的內容,論語十二章原文每段寓意的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人處世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道德修養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為人處世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人處世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習方...

《論語》十二章的題,論語十二章練習題

學習方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2.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 矣。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4.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學習態度 1.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修身做人 1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十二章之的解釋,論語十二章的意思是什麼?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之 代詞,它。這裡指學問和事業。2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之 代詞,學到的知識。3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之 代詞,前 他們。後 自己的缺點。論語十二章。1.子曰 學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