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論語12章的其中一章結合生活實際寫感受,謝謝了

2021-04-19 06:50:13 字數 2223 閱讀 3013

1樓:21世紀第一聖人

這裡說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段話,供您參考。

溫故而知新是指,能夠回通答過對已知事物的瞭解和掌握,去認識和判斷新的事物。

能夠溫故而知新,說明這個人是有思想、有方法的,做到了學而思、思而學。「溫故」不是復讀或者複述已經學到的內容,而是對已學知識的思考,同時又在思考中探尋瞭解新的知識,思想認識不斷髮展和提高所以才能「知新」。這樣的人當然也會將自己的思想認識發揚出來,不論是否收徒當老師,都能起到老師的作用。

而對於那些能夠做到溫故知新的人,應當將其作為老師來對待,好好地向他們學習的。當然如果自己能夠做到這點,那麼自己也可以發揮老師的作用。

能夠溫故而知新,說明這個人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方法。而一個有思想、有方法,不斷回顧與思考,能夠將自己的思想認識發揚出來的人,其在品質方面應當不是問題了。

求學霸幫幫忙,論語十二章裡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道德修養句子的分類!謝謝各位大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修身做人)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道德修養)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修身做人)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修身做人)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學習方法)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修身做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學習態度)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人生哲理)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

(道德修養)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學習方法)

3樓:暖暖炊煙裊裊

1、學習方法

(1)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3)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4)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5)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6)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7)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2、學習態度

(1)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2)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道德修養

(1)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3)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4)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5)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1、《論語》

2、孔子

孔子(前551~前479),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 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 國人。

被尊稱為「大成至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他列 為世界十大名人之一。孔子開創私人講學之風,**多達 三千,賢**七十二人(「**三千,七十二賢人」)。 孔子被後世統治者尊為「聖人」、 「至聖先師,萬世師 表」,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4樓:c華炎

論語》十二章中講學習方法的有:

1、「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大國學小經典兒童經典讀本-論語》,由孔子的**及再傳**編集而成,是記載孔子言行的重要儒家經典。書中既有對社會、人生美好藍圖的描繪,又有人性與政治,道德、文化碰撞而出的智慧火花,對我們今天仍有很大的啟發。本書選取了《論語》中的部分經典內容,並做了詳細而生動的講述,一同時精心編入了與原文主旨相關的人文掌故,內容新穎,蘊意深邃而又妙趣橫生,能幫助小讀者從中領會為人處世的道理。

《論語十二章》是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及做人的道理請任選一則,談談你的啟發或體會。江湖救急,幫個忙,謝謝

5樓:大道之行

三人來行必有我師焉。

這一則源是談學習態度的,bai給我的啟發du就是:在學zhi習的過程當中一定要dao謙虛,不斷地向別人學習,或者說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這一句是針對學習方法而談的。給我們的體會是:學知識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在牢固的掌握已學習知識的基礎上,我們才會學到更多更深更廣的的知識。

論語十二章每一章所講的內容,論語十二章原文每段寓意的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人處世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道德修養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為人處世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人處世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習方...

《簡 愛》的每一章的概括 摘抄,《簡 愛》每一章的好句 賞析

簡愛 好詞好句賞析 1 你以為我會無足輕重的留在這裡嗎?你以為我是一架沒有感情的機器人嗎?你以為我貧窮 低微 不美 緲小,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和你有樣多的靈魂,一樣充實的心.如果上帝賜予我一點美,許多錢,我就要你難以離開我,就象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我現在不是以社會生活和習俗的準則和...

論語第一章通過什麼方法提高個人修養?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本章為 論語 學而篇。原文 子曰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註釋 子 中國古代對有學問 有地位的男子的尊稱。論語 中 子曰 的 子 都是指孔子。習 習 字的本意是鳥兒練習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