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時期被譽為正書之祖的書法家,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法家都有誰?

2021-03-19 18:19:16 字數 4101 閱讀 6443

1樓:千島雲

不是回答了....

鍾繇擅長楷書,他的小楷作品《宣示表》,被後人譽為「正書之祖」...

2樓:御風人

鍾繇(151~230),字元常,穎川長

社(今河南省長葛縣)人。

鍾繇的主要作品《賀捷表》,又名《戎路表》、《賀尅捷表》。是鍾書中最具特色的作品。書於東漢建安二十四年(219),時鐘繇六十八歲。

內容為得知蜀將關羽被殺的喜訊時寫的賀捷表奏。此書仍保留了許多隸書筆意,但從整體來說,已完成了從隸書到楷書的轉變,楷書規範已經完備。故《宣和書譜》說:

「楷法今之正書也,鍾繇《賀尅捷表》備盡法度,為正書之祖。」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法家都有誰?

3樓:對方考慮看過

王羲之,王羲之,衛夫人等等。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

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王獻之(344年-386年),字子敬,小名官奴,漢族,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生於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東晉著名書法家、詩人、畫家,「書聖」王羲之第七子、晉簡文帝司馬昱之婿。官至中書令,為與族弟王珉區分,人稱「大令」,與其父王羲之並稱為「二王」。

並有「小聖」之稱。還與張芝、鍾繇、王羲之並稱「書中四賢」。

衛鑠,別稱衛夫人,名鑠,字茂猗(公元272-349年),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是晉代著名書法家。衛鑠為汝陰(今安徽阜陽)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衛氏家族世代工書,衛鑠夫李矩亦善隸書。

衛夫人師承鍾繇,妙傳其法。王羲之少時曾從其學習書法,衛夫人是"書聖"的啟蒙老師。

4樓:azraelhook之歌

三國(魏)時期的鐘繇是第一個確立楷書地位的書法大家,他的《薦季直表》、《宣示表》等成了雄視百代的珍品,他與衛覬分庭抗禮,形成南北兩派書風。

晉時玄風大熾,談玄論道、風流倜儻為時代之風氣,在生活處事上倡導"雅量"、"品目"。藝術上追求中和恬淡之美,一時"父子爭勝,兄弟競爽",南朝縑素流傳,簡牘為多。二王(王羲之、王獻之)妍放疏妙的藝術品味迎合了士大夫們的要求。

王羲之的行書《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論著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王獻之的"洛神賦"字法端勁,乃書家所難,所創"破體"與"一筆書"為書法史一大貢獻。加以陸(機)、衛(瓘)、索(靖)、王(導)、謝(安)、郗(鑑)、庾(亮)等書法世家之烘托,南派書法光炳千秋。

南朝宋之羊欣、齊之王僧虔、樑之蕭之雲、陳之智永皆步其後塵。

魏晉時期是書法藝術的關鍵過渡階段,「承漢隸之餘韻,啟唐楷之先聲」。北魏初期書法藝術拙樸莊嚴。魏碑書法帶有漢隸向楷書轉變的痕跡,魏碑顯示了當時隸書極高的藝術成就,尤以北魏最為突出。

魏晉時期篆隸真行草兼備。

行草早在秦漢就已萌芽,在魏晉時期基本定型。兩晉行書大行其道,行書取楷書之典範雋永,取草書之瀟灑酣暢。此時書法藝術領域中「書聖」王羲之、王獻之是最有引領作用的人物,在中國整個書法藝術歷史上都是十分突出的代表人物。

王羲之的作品《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其所達到的書法藝術巔峰難以被超越。

正書之祖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鍾繇 魏晉

鍾繇書法對後世影響極大,在中國書法史上被尊為楷書之祖。書家競相學習鐘體,王羲之父子就有多種鐘體臨本。鍾繇與王羲之被後人並稱為「鐘王」。

6樓:史地

在央美版中國美術簡史的書中,介紹鍾繇的段落最後一句話,捎帶概述了他的兒子鍾會,被譽為「正書(楷書)之祖」。很多人誤以為鍾繇是正書之祖,有的題也這樣出,四個選項愣是沒有鍾會

誰知道被譽為「書家鼻祖」的碑刻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書之鼻祖爨寶子碑

爨寶子碑素以書法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聞名中外

,長期吸引著海內外的文人墨客、書法藝術家和漢文字學家及歷史學家們而被譽稱為「真書之鼻祖」和「瑰寶 」,是著名的碑刻文物。作為公元五世紀遺留下來的一通少數民族地區的名碑,爨寶子碑是研究中國漢文字由隸書向楷書過渡的書體和書法藝術的典型實物資料,其足以考究漢文字由隸書演變為楷書的遞變之跡,在中國漢文字演變史上和書法藝術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重要獨特作用,同時也是研究雲南地方史和滇東北古代少數民族地區歷史文明、少數民族和漢族的融合、少數民族地區文化藝術和漢族文化藝術交流融合的珍貴實物史料,是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歷史文化藝術史上乃至中國歷史文化藝術史上的稀世至寶,於2023年3月4日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在全國碑刻保護單位中的分類號為2號,現存立於雲南曲靖市第一中學校園內爨碑亭的玻璃罩中,並配有專人管理,保護情況良好。

爨寶子碑碑文的書體藝術別緻且有趣致,筆劃結體在隸楷之間,還有篆書遺姿,極具剛健雄強的時代藝術特徵。其書體筆劃結體藝術變化無常,忽隸、忽楷、忽篆,可謂是「三體合一」的融合體,古樸渾厚而奇巧;書法藝術內剛外柔,筆力遒勁,就像刀鑿斧擊而成,拙中帶巧;字型參差有趣致,同字異寫,無一字雷同;章法佈局大小錯落,彼此顧盼,首尾呼應,氣貫全篇,任其自然,和諧統一。爨寶子碑是兼有字型美、筆劃美、章法美、鐫刻精美的碑刻藝術珍品。

其點畫、字形、行氣、篇韻均渾然天成,瀟灑且輕快。它問世後,即為世所重,為金石書法家所喜愛。國學大師康有為先生對爨寶子碑讚不絕口,在其所著《廣藝舟雙輯·碑品》中稱其:

「樸厚古茂,奇姿百出,當為正書古石第一」。康評價爨寶子碑在書法藝術史上和漢文字演變史中有「上為漢分之別子,下為真書之鼻祖」的承上啟下作用;又說:「吾愛古碑莫如《谷朗》、《郛休》、《爨寶子》……以其由隸變楷足考源流也;」還對它作了形象化的具體比喻:

「《爨寶子》端樸若古佛之容。」清末有個詩人看了兩通「爨碑」後寫詩云:「法書二爨足珍奇,朴茂肅疏世幾知?

邂逅偏逢嘉客至,挑燈逆旅對讀碑」。也是稱讚有加。李根源贊爨寶子碑的書體藝術是「下筆剛健如鐵,姿媚如神女」。

可見它質樸的外表怎麼也掩不住爨寶子碑剛柔兼有的嫵媚動人的秀麗氣質。周鍾嶽則給它以「南碑瑰寶」之美譽。還有原上海書畫院副院長韓天衡寫詩讚道:

「滇南乏古書,有書即奇出。一通爨寶子,羲之嘆勿如。」近現代海內外許多書法家和書法藝術愛好者躬身實踐,臨摹研習爨寶子碑的書體方法,從爨寶子碑碑文的筆劃結構中吸取精華後大筆創新,卓然成為書法藝術大家,令人讚賞不已。

「爨碑」書體藝術在現今文化藝術生活中用於書籍封面題簽,如《爨史》、《南詔野史會證》等,古樸可愛。用於電影片頭字幕也很好看,如電影《林則徐》的片頭,《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字幕等都別有風味。爨體書法藝術在廣州應用最為廣泛。

爨寶子碑的研究不僅中國人感興趣,日本人特熱衷於對爨寶子碑的研究,既廣且有一定深度,出版了多種研究性專著。日本的「爨學 」研究和「爨體」書法藝術愛好者曾多次漂洋過海,來到曲靖市第一中學校園內的爨碑亭裡,觀賞爨寶子碑的古老獨特風貌。日本「幽玄書道會」的宗旨,就是學習研究「爨碑」上的書法藝術和漢文字演變程序之真諦。

在日本東京學藝大學書道科教授中國書法藝術史的相川政行先生,接受中國國家教委的邀請,於2023年9 月先後到中國復旦大學、中國美術學院、雲南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在雲南期間,相川政行先生看到了魂牽夢繞的兩通「爨碑」時激動不已,希望召開國際性的學術研究會研討「爨碑」價值。

爨寶子碑碑亭門上方中間和門兩側楹柱上懸掛有清代「經濟特科狀元」袁嘉穀先生親手所書「爨碑亭」三個篆字和其撰書對聯:「奉東晉大亨瑰寶增輝三百字,稱南滇小爨石碑永壽二千年。」袁嘉穀先生親手所書寫的爨碑亭名篆字圓潤飽滿而秀麗,圓勁而有古意。

對聯的楷書筆力古厚豐腴,雄勁有力,書體的筆法酣暢流利,秀麗遒健而灑脫,也是難得的珍貴書法藝術遺物。

爨寶子碑蘊積1500多年的歷史文化藝術營養,滋養了中外許多代書法藝術家和漢文字學家及「爨學」研究者,令人感嘆不已。改革開放這些年以來,為摹寫和研究爨寶子碑而來雲南曲靖者絡繹不絕;連海外友人、專家學者、書法藝術愛好者、僑居海外的炎黃子孫也不遠萬里,漂洋過海來到曲靖,觀賞爨寶子碑這一碑中文物珍品,領略其獨具魅力的少數民族地區歷史文化藝術風韻,尋求漢文字演變及書法藝術真諦和研究少數民族地區歷史文明。爨寶子碑在中外文化藝術的交流,發展國際友誼上起著橋樑作用和發揮著積極的影響,令人讚歎不已:

真中華國寶耶!

漢末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法家甚多的原因是什麼

曹魏時期由於書法本身的藝術性不斷加強和相應的物質條件的成熟,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吸引了許多知識分子,使他們醉心於此。漢末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法家甚多。漢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的原因有 漢末社會危機激發社會進 答案d書法藝術經歷了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過程,發展到自覺階段是與魏晉南北朝時期特...

漢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的原因有漢末社

答案d書法藝術經歷了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過程,發展到自覺階段是與魏晉南北朝時期特定的時代背景分不開的。結合教材分析,不難得出準確答案。漢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的原因有 漢末社會危機激發社會進行深刻反思 一個特立獨行 d書法藝術經歷了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過程,發展到自覺階段是與魏晉南北朝...

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

2015 黃岡 東晉南朝時期,江南經濟發展迅速,而北方經濟日益落後。導 致這一變化的客觀因素是北方社會動盪,南方相對安定。2018 黃石 江南地區在 史記 中曾被描述為 地城遼闊而人煙稀少 但在漢以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得到了開發。屬於這一時期江南開發因素的是優越的自然條件 北方人口的南遷 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