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為什麼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為什麼要重視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2021-05-26 09:06:38 字數 5833 閱讀 1765

1樓:軒轅一百零八

1.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的**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

2.若有題目,根據題目寫出現實和危害。

3.有利於發揚愛國主義情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凝聚力和感召力。有利於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質,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建設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

人教版答案,視不同的題目適當修改即可。

為什麼要重視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相對於物質文明的建設,對未成年人(包括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視已經滯後了.經濟的發展,使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等觀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西方文化的洶湧而至,各種不健康的觀念極大地衝擊著未成年人的思想(包括成年人);在大社會氛圍下,家長重智育輕德育的觀念由來已久;學校教育在高考指揮棒揮舞下,不得不實質性地進行著應試教育,雖然表面上冠其名曰「素質教育」.如此等等,長期以來德育教育重視形式不講實效的活動屢見不鮮.

放眼今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很令人擔憂,重視和加強迫在眉睫.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舉措.馬克思主義從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長期性、艱鉅性出發,一貫重視對青少年一代的培養教育.馬克思說過,工人階級的未來,從而也是人類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正在成長的工人一代的教育(參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217頁).

共產主義是千秋萬代的崇高事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回顧過去,我們今天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文化繁榮、社會進步的大好局面是幾代人艱辛創造的結果;展望未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將由後來者承擔.

現在的未成年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人.只有加強教育,使他們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質和良好的道德修養,才能確保幾代人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取得最後勝利.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是提高中華民族整體素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和進步的社會,不僅要有發達的生產力,而且要有繁榮、先進的文化,發展這種文化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這就提出了培養下一代的重大任務.現在,我國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約有3.

67億,佔總人口的28%.他們的思想道德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到現階段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而且關係到我們民族未來的素質,關係到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放眼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更加激烈,這種競爭歸根結底表現為人才的競爭.

只有從娃娃抓起,培養億萬高素質的合格建設者和人才,我們才能緊緊抓住本世紀頭20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而有所作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堅持執政為民本質要求、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講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是要把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3.

67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發展成才,牽動著億萬家長的心,關係到億萬個家庭幸福,關係到社會的和諧與安定,是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未成年人如何成才呢?固然需要科學文化知識的教育,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的培養更是不可缺少的.

古人云,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即是說,一個人的「德」要靠「才」去發揮;「才」要由「德」去統帥.這種德才辯證統一關係的論述是很有見地的.

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保證一個人的發展有正確的方向和強大的動力,所以對人能否成才、為社會做出貢獻至關重要.教育學表明,未成年人階段是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最重要的階段,是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時期.歷史上有所貢獻的傑出人物,大都從小在思想道德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礎,從而具有遠大的理想、崇高的志向、健全的人格和頑強的毅力,能夠克服困難,做出創造性成績.

這一點已經為古今中外人才史所證明.現在,時代呼喚人才,國家需要人才,家長殷切希望子女成才.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使之能健康成長、發展成才,既是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希望工程,也是關係億萬家庭切身利益和幸福的民心工程.

完成這一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後世.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重要的戰略任務,又是緊迫的現實任務.這是因為:

從客觀上看,近年來國內外情況的深刻變化,使未成年人成長的環境更加複雜了,他們的思想道德建設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

——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為我們學習世界各國先進文化提供了重要條件;同時腐朽文化通過各種途徑對未成年人進行滲透,資本主義腐朽生活方式對青少年的影響不能低估.尤其是資本主義文化垃圾和腐朽生活方式與一些先進的文化成果摻雜在一起,魚龍混雜,瑕瑜難辨.其傳播又以高科技手段為媒介,影響面廣,滲透力強.

未成年人世界觀、人生觀尚未形成,涉世不深,缺乏對真善美、假惡醜的識別能力,很容易受到腐蝕.

——先進文化與落後文化、腐朽文化同在,「主旋律」與「多樣化」並存,是當今的文化現狀.網際網路等新型**和各類文化娛樂場所快速發展,豐富了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而色情、暴力、賭博、愚昧迷信等文化垃圾和有害資訊也乘隙傳播.未成年人的優點是和弱點相聯絡的,他們正處在身心發育過程中,思想活動變化快,精神需求旺盛,求新獵奇心理強烈,自制力差,模仿性強,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這些特點使他們既容易接受高尚文化作品的薰陶,也容易成為落後、腐朽文化作品的俘虜.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尤其是社會轉型期,市場經濟體制和民主法制不健全,社會上還存在種種不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消極因素,給未成年人成長帶來不可忽視的負面影響.加上社會轉型期社會問題比較突出,收入差距凸顯,就業問題嚴重,未成年人過早地感受到未來競爭的壓力,有些人對前途感到茫然和困惑.如果說人的正確思想來自社會實踐;錯誤思想觀念也往往同人在社會生活中的消極體驗有關.

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和廣泛存在的不公正現象,有的未成年人感到難以理解,無所適從;有的在求學、就業、交友等問題上已經有了初步的消極體驗;不少人正在經歷「成長中的煩惱」,對自身前途難以把握.未成年人沒有學會辯證地思考問題,不善於區分主流和支流,不能正確對待生活中的黑暗面.久而久之,心靈就會受到傷害和扭曲.

從主觀工作上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在體制機制、思想觀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隊伍建設等方面還存在與時代要求不相適應的地方,全社會關心和支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濃厚風氣尚未形成.特別是有些地方思想道德教育缺少時代特點,內容陳舊、形式落後、方法簡單、手段生硬,未成年人不僅難以接受,有的甚至產生逆反心理;教育工作者也感到兩代人之間差距很大,難以溝通,工作難做.這說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要真正得到加強,就必須切實加以改進.

從工作物件看,當代中國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狀況總體上是好的,熱愛祖國、積極向上、團結友愛、文明禮貌是他們精神世界的主流;另一方面,少數未成年人精神空虛、意志消沉、行為失範,有的甚至走上違法犯罪歧途,一些例子是觸目驚心的.面對既使人高興又讓人擔憂的現狀,我們必須增強解決問題的緊迫感.我們強調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因為人是最寶貴的,未成年人更代表我們的未來和希望.

如果說生態的破壞難以在短期內恢復,那麼對未成年人思想的腐蝕和心靈的傷害則更為可怕,搞得不好有可能造成無法**的後果,甚至葬送民族的未來.

總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意義重大,任務艱鉅,形勢逼人,時不我待.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好這項關係國家興衰和民族福祉的工作.

為什麼要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品質

3樓:徐天來

「栽樹栽根,育人育心」。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對他們的學習和工作、智慧和個性發展起著指導和調節的作用。但青年初期只是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的時期,它還不成熟,需要他們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進一步加強錘鍊。

因此,我們學校應該更多地關愛青少年的成長,正面引導,防微杜漸。比如,向青少年進行學法、懂法,守法的引導,將預防和懲治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政策及未成年人保**等法制知識傳授給青少年,使他們在心靈上築起一道預防犯罪的有力屏障。

二、從學校教育入手

學校教育對人類的文化傳播和社會發展起著主導的作用。因此,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應著眼於當前四化建設和未來的需要,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把青少年培養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具有創造能力的人才,銳意改革,勇於創新,探索科學育人的途徑,使學校的教育改革躍上一個新的臺階。

三、社會和家庭教育入手

學校教育的主導作用必須取得社會和家庭的配合。在社會和家庭裡有積極的因素,也可能有消極的因素,如果學校教育是一套,社會和家庭是另一套,它們互相矛盾,互相抵消,這樣教育很難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因此,要使學校教育有效地發揮主導作用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青少年強則國家強,青少年興**族興」。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管理者,乃至領導者。

我們必須充分認識青少年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養成的三個主要途徑即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家庭是一個人最早接觸的社會環境, 剛出生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你在上面畫什麼都可以,但畫錯了將後悔莫及。家庭教育主要對未成年人行為習慣的培養、品德的形成、個性的發展起著特殊重要的作用。

但是,要真正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任務落到實處,取得成效,必須把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建立和健全家庭、學校、社會相結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體系,形成整體聯動的格局。

家庭教育主要通過親子之情的感化激勵,家庭生活的滲透薰陶及家長的言傳身教而起作用。家庭的思想道德氛圍、父母的精神境界和自身的思想道德面貌以及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和教育方式都對孩子產生多方面深刻的影響。一個老是對親人、同事、朋友說謊的父親想要教育孩子「做人要老實,不能說謊」是絕不會取得相應的教育效果的。

所以要讓孩子品行端莊,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樣,以身作則。從某種意義上說,家庭教育較之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更能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未成年人的個性、人格、文化品味和價值觀念,影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精神面貌。只有牢牢抓住家庭教育這個重要陣地,充分發揮家庭教育育人育德的作用才能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還由它特殊的結構和組織形式所決定。家庭是建立在婚姻、血緣和親情基礎上的一種特殊的社會組織形式,主要包括夫妻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等。父母生下子女後,就有一種天然的感情把他們與子女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由於這種感情是建立在血緣親情和父母對子女一以貫之的撫養、教育基礎上的,所以子女天然地對父母有著一種難以割捨的依戀和深厚的情感,這就使得父母的教育更易於被孩子接受和認同,這是較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所無法比擬的優勢和條件。父母長期與孩子生活在一起,孩子有什麼優點,有什麼長處,哪些方面還存在不足等等,父母最瞭解,因而可以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家庭教育的這種針對性也是任何其他教育所不可替代的。

孩子是一棵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心理髮展目標,家長要懂得孩子心理髮展的每一個階段的特點,並且給予正確指導,從而促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要把握住未成年人心理具有容易接受暗示和容易接受具體形象的特徵。把握住他們對道德的認知也是從無到有,由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由零碎到系統發展起來的,因此在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時,要注意形象性、榜樣性、漸進性和針對性。

而遊戲、故事是兒童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但是,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也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盲目教育。

有些家長,雖然也給孩子講故事,帶孩子看電影、電視、錄影,但往往不考慮孩子能否辨別其中的是非、善惡,不明確怎樣引導,讓孩子從中學到一些什麼,而是聽其自然。這樣即使是有教育意義的文藝材料,也往往達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尤其是現在家家有電視,家長常管不住孩子看電視,這就更需要家長的引導教育。

如5~6歲的孩子看了武打片,如果不加分析,孩子只會對武打姿勢感興趣,容易產生一些***。所以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應該把正面教育和引導行動結合起來,啟發孩子思考,使孩子切實達到言行一致,能夠學會明辨是非,分清美、醜、善、惡。

人的道德品質,從廣義上講,都是通過教育和修養形成,並通過教育和修養不斷提高。所以作為父母,應從小根據孩子的不同特點,對孩子進行相應的道德教育,從小抓起,使孩子還在搖籃之中就開始陶冶,才有希望在孩子的心靈中播下道德的種子。

最後,請各位記住教育專家的一句忠告:如果你要讓孩子像自己一樣優秀,你就做真實的自己;如果你要讓孩子比自己優秀,你就做一個優秀的演員。

我國為什麼要加強和改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青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思想道德是豐富這些建設者的重要因素,為什麼要重視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為什麼要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未成年人 是祖國的復 未來,民族的希望制,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保證 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的需要 是提高中華民...

為什麼要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 研究和根據中小學生思想道德形成的規律和特點來積極改進教學。說明做事情尊重了物質運動的客觀規律,注意調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規律性,並以此作為行動的依據。做到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3分 依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修訂和完善各種規則,能夠反映時代和社會進步的要求等,說明做事情應該不斷解放思...

如何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

從 國家角度 1.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要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丶家庭美德丶個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2.要發揮道德模範的榜樣作用。3.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4.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