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為什麼要加強和改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2021-05-30 12:08:16 字數 3336 閱讀 7826

1樓:安健

青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思想道德是豐富這些建設者的重要因素,

為什麼要重視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為什麼要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2樓:司馬鑄劍

未成年人

是祖國的復

未來,民族的希望制,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保證;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的需要;是提高中華民族整體素質的需要;是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需要;是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需要;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需要。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k特警

青少年強則國家強,青少年興**族興」。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管理者,乃至領導者。我們必須充分認識青少年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養成的三個主要途徑即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家庭是一個人最早接觸的社會環境, 剛出生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你在上面畫什麼都可以,但畫錯了將後悔莫及。家庭教育主要對未成年人行為習慣的培養、品德的形成、個性的發展起著特殊重要的作用。

但是,要真正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任務落到實處,取得成效,必須把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建立和健全家庭、學校、社會相結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體系,形成整體聯動的格局。

家庭教育主要通過親子之情的感化激勵,家庭生活的滲透薰陶及家長的言傳身教而起作用。家庭的思想道德氛圍、父母的精神境界和自身的思想道德面貌以及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和教育方式都對孩子產生多方面深刻的影響。一個老是對親人、同事、朋友說謊的父親想要教育孩子「做人要老實,不能說謊」是絕不會取得相應的教育效果的。

所以要讓孩子品行端莊,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樣,以身作則。從某種意義上說,家庭教育較之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更能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未成年人的個性、人格、文化品味和價值觀念,影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精神面貌。只有牢牢抓住家庭教育這個重要陣地,充分發揮家庭教育育人育德的作用才能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還由它特殊的結構和組織形式所決定。家庭是建立在婚姻、血緣和親情基礎上的一種特殊的社會組織形式,主要包括夫妻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等。父母生下子女後,就有一種天然的感情把他們與子女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由於這種感情是建立在血緣親情和父母對子女一以貫之的撫養、教育基礎上的,所以子女天然地對父母有著一種難以割捨的依戀和深厚的情感,這就使得父母的教育更易於被孩子接受和認同,這是較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所無法比擬的優勢和條件。父母長期與孩子生活在一起,孩子有什麼優點,有什麼長處,哪些方面還存在不足等等,父母最瞭解,因而可以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家庭教育的這種針對性也是任何其他教育所不可替代的。

孩子是一棵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心理髮展目標,家長要懂得孩子心理髮展的每一個階段的特點,並且給予正確指導,從而促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要把握住未成年人心理具有容易接受暗示和容易接受具體形象的特徵。把握住他們對道德的認知也是從無到有,由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由零碎到系統發展起來的,因此在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時,要注意形象性、榜樣性、漸進性和針對性。

而遊戲、故事是兒童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但是,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也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盲目教育。

有些家長,雖然也給孩子講故事,帶孩子看電影、電視、錄影,但往往不考慮孩子能否辨別其中的是非、善惡,不明確怎樣引導,讓孩子從中學到一些什麼,而是聽其自然。這樣即使是有教育意義的文藝材料,也往往達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尤其是現在家家有電視,家長常管不住孩子看電視,這就更需要家長的引導教育。

如5~6歲的孩子看了武打片,如果不加分析,孩子只會對武打姿勢感興趣,容易產生一些***。所以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應該把正面教育和引導行動結合起來,啟發孩子思考,使孩子切實達到言行一致,能夠學會明辨是非,分清美、醜、善、惡。

人的道德品質,從廣義上講,都是通過教育和修養形成,並通過教育和修養不斷提高。所以作為父母,應從小根據孩子的不同特點,對孩子進行相應的道德教育,從小抓起,使孩子還在搖籃之中就開始陶冶,才有希望在孩子的心靈中播下道德的種子。

最後,請各位記住教育專家的一句忠告:如果你要讓孩子像自己一樣優秀,你就做真實的自己;如果你要讓孩子比自己優秀,你就做一個優秀的演員。

4樓:水瓶臨風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相對於物質文明的建設

,對未成年人(包括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視已經滯後了.經濟的發展,使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等觀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西方文化的洶湧而至,各種不健康的觀念極大地衝擊著未成年人的思想(包括成年人);在大社會氛圍下,家長重智育輕德育的觀念由來已久;學校教育在高考指揮棒揮舞下,不得不實質性地進行著應試教育,雖然表面上冠其名曰「素質教育」.如此等等,長期以來德育教育重視形式不講實效的活動屢見不鮮.

放眼今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很令人擔憂,重視和加強迫在眉睫.

5樓:夢露

孩子是一棵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心理髮展目標,家長要懂得孩子心理髮展的每一個階段的特點,並且給予正確指導,從而促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要把握住未成年人心理具有容易接受暗示和容易接受具體形象的特徵。把握住他們對道德的認知也是從無到有,由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由零碎到系統發展起來的,因此在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時,要注意形象性、榜樣性、漸進性和針對性。

而遊戲、故事是兒童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但是,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也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盲目教育

6樓:匿名使用者

` `和房子打地基是一樣的` 地基打好了房子就會結實

7樓:匿名使用者

讓自己的思想更異己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告訴你 k a ɲ 3 p · c ɲ是可以正常開啟的;;

;;;;

;慶幸我的故事中有你,一直都在

青梅羞澀相依,到後來獨守庭院深深的梨花帶雨我告訴自己,只有我和你那段純純的愛

被愛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有點忐忑不安

為什麼要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為什麼要加強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拜託啦,,幫幫忙)

9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是一個國家的未來,思想道德建設能培養一個人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0樓:睿爸育兒記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應遵循哪些原則?

運用文化生活的有關知識,談談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什麼要從增

為什麼要加強國際合作,為什麼要加強國際經濟合作

最少也能把賴長青引渡回國,這也是國際合作的長處 你的東西銷往國外,沒被人攔截 你能用錢,用廉價勞動力換得非洲流氓窮哥們在聯大給你舉手。簡要說明在外交事務中,我國 為什麼主張要加強國際合作 撒錢 做外貿 這就是最直接的原因。進典閥門 為什麼要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使不同國家間進行廣泛的合...

為什麼要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公司怎樣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途徑

不認真工作不行 不負責任不行 應付工作不行 糊弄事不行 幹壞事 挪用 不行。只有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才能避免上述事件的發生。公司怎樣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途徑 一 全面實施會計職業道德教育 1.誠信教育的完整性,強調教育物件必須包括單位負責人 會計人員和註冊會計師,三位一體,缺一不可。以往的教育物件...

我國現在是和平時期,為什麼還要加強國防建設

比如地球是個班級,每個國家是小朋友,你就會明白不合群的或者是弱小的總是被欺負,如果不想被欺負,就需要變得更厲害或者有足夠保護自己的力量。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 我們國家現在是和平時期,為什麼還要加強國防建設?只有擁有強大的國防力量才能保證國家真正的和平,看看現在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都是國內不穩定在國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