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021-05-30 12:08:02 字數 4651 閱讀 5511

1樓:滴水映陽

(2)①研究和根據中小學生思想道德形成的規律和特點來積極改進教學。說明做事情尊重了物質運動的客觀規律,注意調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規律性,並以此作為行動的依據。做到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3分) ②依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修訂和完善各種規則,能夠反映時代和社會進步的要求等,說明做事情應該不斷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做到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3分) ③深入研究規律和特點,積極改進教學,依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特點修訂完善規則,推行行為規範的要求等,說明做事情能夠把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結合起來,把高度的革命熱情同嚴謹踏實的科學態度結合起來。

做到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3分)

《生活與哲學》 第五課p 41

希望有用!

2樓:手機使用者

【1】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正確的意識能促進事物的發

展,錯誤的意識則會阻礙事物的發展,要求我們要重視意識的作用,自覺地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利於幫助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意識,提高思想覺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從而指導他們正確地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

青少年為什麼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3樓:軒轅一百零八

1.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的**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

2.若有題目,根據題目寫出現實和危害。

3.有利於發揚愛國主義情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凝聚力和感召力。有利於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質,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建設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

人教版答案,視不同的題目適當修改即可。

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必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是祖抄國的未來和希望,關心未成年人就是關心我們的明天。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需要戰略眼光和長期努力,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聯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實際,當前應在三個環節上下功夫。

1 落實責任,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擺上重要位置。從巨集觀上看,現在的未成年人將來都是祖國的建設者,他們的素質如何對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特別是在當代社會,一個國家或民族要發展、要振興,必須依靠國民整體素質的提高。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正是提高國民整體素質的基礎工程。

2把握規律,深入研究新形勢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特點。對於思想道德建設也不能狹隘地理解,僅把它侷限於文明禮貌、講究衛生等具體品質的培養,而應當注重人的綜合素質的提高。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意義重大,需要我們去認真探索和把握它的規律與特點。

3注重實效,不斷創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內容和形式。家庭、學校、社會在不同年齡階段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具有不同的作用,三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何重要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道德建設是對外開放日益擴大的需要。適應經濟全球化和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我國正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和更高層次上擴大對外開放。這有助於人們開闊眼界、擴大視野、增長見識、活躍思想,更好地吸收借鑑國外道德建設的有益成果。

與此同時,又必須看到,當今世界國際力量對比失衡和西強我弱的總體狀況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西方敵對勢力把我國作為西化、分化的主要目標,加緊與我爭奪群眾、爭奪青少年。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西方國家腐朽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和思想文化不可避免地會對一部分群眾產生負面影響。這就迫切要求採取有效措施抵禦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和應對外來腐朽文化的衝擊,用先進的思想道德把全體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

6樓:1996大餅

有助於構建和諧社會,有助於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質,有助於實現共同富裕

7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屬於發育時期,教育好他們,就是確保了中國的未來,意義重大啊!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什麼重要意義

8樓:k特警

青少年強則國家強,青少年興**族興」。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管理者,乃至領導者。我們必須充分認識青少年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養成的三個主要途徑即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家庭是一個人最早接觸的社會環境, 剛出生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你在上面畫什麼都可以,但畫錯了將後悔莫及。家庭教育主要對未成年人行為習慣的培養、品德的形成、個性的發展起著特殊重要的作用。

但是,要真正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任務落到實處,取得成效,必須把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建立和健全家庭、學校、社會相結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體系,形成整體聯動的格局。

家庭教育主要通過親子之情的感化激勵,家庭生活的滲透薰陶及家長的言傳身教而起作用。家庭的思想道德氛圍、父母的精神境界和自身的思想道德面貌以及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和教育方式都對孩子產生多方面深刻的影響。一個老是對親人、同事、朋友說謊的父親想要教育孩子「做人要老實,不能說謊」是絕不會取得相應的教育效果的。

所以要讓孩子品行端莊,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樣,以身作則。從某種意義上說,家庭教育較之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更能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未成年人的個性、人格、文化品味和價值觀念,影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精神面貌。只有牢牢抓住家庭教育這個重要陣地,充分發揮家庭教育育人育德的作用才能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還由它特殊的結構和組織形式所決定。家庭是建立在婚姻、血緣和親情基礎上的一種特殊的社會組織形式,主要包括夫妻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等。父母生下子女後,就有一種天然的感情把他們與子女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由於這種感情是建立在血緣親情和父母對子女一以貫之的撫養、教育基礎上的,所以子女天然地對父母有著一種難以割捨的依戀和深厚的情感,這就使得父母的教育更易於被孩子接受和認同,這是較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所無法比擬的優勢和條件。父母長期與孩子生活在一起,孩子有什麼優點,有什麼長處,哪些方面還存在不足等等,父母最瞭解,因而可以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家庭教育的這種針對性也是任何其他教育所不可替代的。

孩子是一棵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心理髮展目標,家長要懂得孩子心理髮展的每一個階段的特點,並且給予正確指導,從而促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要把握住未成年人心理具有容易接受暗示和容易接受具體形象的特徵。把握住他們對道德的認知也是從無到有,由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由零碎到系統發展起來的,因此在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時,要注意形象性、榜樣性、漸進性和針對性。

而遊戲、故事是兒童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但是,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也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盲目教育。

有些家長,雖然也給孩子講故事,帶孩子看電影、電視、錄影,但往往不考慮孩子能否辨別其中的是非、善惡,不明確怎樣引導,讓孩子從中學到一些什麼,而是聽其自然。這樣即使是有教育意義的文藝材料,也往往達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尤其是現在家家有電視,家長常管不住孩子看電視,這就更需要家長的引導教育。

如5~6歲的孩子看了武打片,如果不加分析,孩子只會對武打姿勢感興趣,容易產生一些***。所以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應該把正面教育和引導行動結合起來,啟發孩子思考,使孩子切實達到言行一致,能夠學會明辨是非,分清美、醜、善、惡。

人的道德品質,從廣義上講,都是通過教育和修養形成,並通過教育和修養不斷提高。所以作為父母,應從小根據孩子的不同特點,對孩子進行相應的道德教育,從小抓起,使孩子還在搖籃之中就開始陶冶,才有希望在孩子的心靈中播下道德的種子。

最後,請各位記住教育專家的一句忠告:如果你要讓孩子像自己一樣優秀,你就做真實的自己;如果你要讓孩子比自己優秀,你就做一個優秀的演員。

9樓:水瓶臨風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相對於物質文明的建設

,對未成年人(包括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視已經滯後了.經濟的發展,使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等觀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西方文化的洶湧而至,各種不健康的觀念極大地衝擊著未成年人的思想(包括成年人);在大社會氛圍下,家長重智育輕德育的觀念由來已久;學校教育在高考指揮棒揮舞下,不得不實質性地進行著應試教育,雖然表面上冠其名曰「素質教育」.如此等等,長期以來德育教育重視形式不講實效的活動屢見不鮮.

放眼今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很令人擔憂,重視和加強迫在眉睫.

10樓:夢露

孩子是一棵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心理髮展目標,家長要懂得孩子心理髮展的每一個階段的特點,並且給予正確指導,從而促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要把握住未成年人心理具有容易接受暗示和容易接受具體形象的特徵。把握住他們對道德的認知也是從無到有,由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由零碎到系統發展起來的,因此在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時,要注意形象性、榜樣性、漸進性和針對性。

而遊戲、故事是兒童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但是,在家庭教育過程中也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盲目教育

11樓:匿名使用者

` `和房子打地基是一樣的` 地基打好了房子就會結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讓自己的思想更異己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告訴你 k a ɲ 3 p · c ɲ是可以正常開啟的;;

;;;;

;慶幸我的故事中有你,一直都在

青梅羞澀相依,到後來獨守庭院深深的梨花帶雨我告訴自己,只有我和你那段純純的愛

被愛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有點忐忑不安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目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方面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方面,直接影響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長成才,主要表現在 一 輕 德 的觀念嚴重。古人強調對青少年的教育要 習與智長 化與心成 而現在的一些家長和學校卻只抓智育,忽視德育 只重視書本知識的學習,忽視生活常識的學習 只重視知識的學習,忽視能力的培養 只重...

當前,面對現實生活中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存在著知與行脫節的

a 知 屬於認識範疇,行 屬於實踐的範疇,因此 堅持知和行相統一的原則 體現了認識和實踐的辯證關係,選a。生活是什麼排比句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 結構相同或相似 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生活,是初升太陽,紅中帶白,讓人期...

未成年人喝破有什麼壞處,未成年人喝啤酒有什麼壞處?

少量的沒什麼影響,多喝的話,是不是成年人它對身體都不好。只不過未成年人沒有行為約束能力和承擔能力。而且年輕人特別是上學的學生,和啤酒影響大腦,會多少影響記憶力。本答案由 有家虛擬充值店 提供店鋪號 534474 少量喝沒什麼壞處!畢競度數低!又不是白酒 建議儘量不要喝或少喝 碳酸飲料和啤酒都不建議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