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熱容為什麼與質量有關而不是與體積有關

2021-03-19 18:20:40 字數 1652 閱讀 175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種狀態下,物體質量不隨溫度變化,但體積與溫度有關(熱脹冷縮)

我們知道,比熱容與物質的狀態無關,所以說比熱容的大小與質量有關而不是與體積有關.

2樓:一萬年好短

質量對於任何物體是不變,而體積在不同狀態會發生改變,例:水結成冰體積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比熱容跟質量體積都無關,比熱容是物質的特性,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是一個定值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液體,氣體的比熱容就與體積有關。

比熱容為什麼跟質量有關?

5樓:獨立說教育

我們來看看這幾個定義:

熱容或熱容量是一個可衡量的 物理量等於的比值熱新增到一個物件(或移除)產生的溫度改變。[1]熱容的單位焦耳每開爾文  } },或公斤 米每平方開爾文 第二個的平方 } } } }在國際單位制(如果)。 的維形式是l2米t−2θ−1。

比熱是需要提高溫度的熱量一公斤質量1 k。

熱容是一個大量的財產的物質,這意味著系統的大小成正比。 作為一個當表達相同的現象強度性質熱容是除以物質的數量,質量,或體積,這樣的數量是獨立樣本的大小或範圍。 的摩爾熱容是單位量的熱容(si單位:

摩爾純物質)和比熱容,通常被稱為簡單比熱熱容是每單位質量的物質。 然而一些作者使用術語比熱引用的比值比熱容的物質在任何給定的溫度比熱容另一種物質的一個參考溫度,太多的時尚比重。 在一些工程背景,體積熱容使用。

溫度反映了隨機平均動能能源組成物質的粒子(即。 原子或分子)相對於系統的質量中心,而熱量是能量在系統邊界的轉移到身體之外的其他工作或轉移問題。 平移、旋轉和振動的原子代表自由度經典的運動導致氣體的熱容,只有振動需要描述大多數固體的熱容[2],如圖所示dulong-petit法律。

其他貢獻可以來自磁[3]和電子[4]在固體的自由度,但這些很少做出實質性的貢獻。

量子力學的原因,在任何給定的溫度下,這些自由度可能不可用,或者只是部分,儲存熱能。 在這種情況下,熱容是最大的一小部分。 當溫度接近絕對零度系統的熱容趨於0,因為可用的自由度的損失。

量子理論可用於定量**簡單系統的熱容。

物質的比熱容在每個質量的基礎上

這沒有相變相當於嗎

在**c 是身體的熱容的材料問題,

m 是身體的質量,

v 是身體的體積,

氣體、和其他材料在高壓力的情況下,有需要區分不同邊界條件的過程考慮(因為價值觀不同條件之間的顯著差異)。 典型過程的熱容可以定義包括等壓(恆壓,)或等體積的(定容,)的過程。 相應的比熱容表示為

在前一節的結果,通過除以質量的關係

純均勻化合物與現有的分子或摩爾質量或者一個摩爾量建立,熱容強度性質可以表示每摩爾基礎上,而不是每個質量的基礎上由以下方程類似於/質量方程:

在從單位來看,j/(kg·k)很顯然是和質量或者體積有關。

6樓:yong旋風

比熱容與質量無關啊!就像密度一樣,比熱容是物質的固有屬性,舉個例子,1k**和2kg的水比熱容都是4200kj/(kg*℃)

7樓:匿名使用者

無關,它和物體升高同樣溫度所吸收的熱量有關

8樓:da嘟嘟嘟

初中的水平,聽不懂,

關於比熱容和比熱容比,比熱容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比熱容是物體的固有屬性,並不代表它是個固定值,而是和物質的種類和狀態 比如溫度 壓強 有關。所以嚴格來說是變數,只不過我們當研究的物體變化範圍小,比熱容的變化小可以認為是常數。比熱容比k cp cv,理想氣體的cp i 2 r 2,cv ir 2,這個只適用於理想氣體,理想氣體是不變的值,但對於實際...

冰和水的比熱容哪大?為什麼,冰和水的比熱容哪一個大?為什麼?

把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升高1 或降低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叫做這種物質的比熱容,簡稱比熱,水的比熱為4.2x10 3焦 克.冰的比熱是2 1 10 3 焦 克.冰 因為它要迅速回歸常溫。冰的比熱容與水的比熱容哪個大 水的比熱容4.2x10 3,冰是2.1x10 3,還有就是水是單位質量比熱容最大的。水的...

物質的比熱容是否與該物質的狀態有關一般情況下,物質

答案 物質的比熱容與該物質的狀態有關。1 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的比熱容,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特性,因此,可以用比熱容的不同來 粗略地 鑑別不同的物質 注意有部分物質比熱相當接近 2 同一物質的比熱一般不隨質量 形狀的變化而變化。如一杯水與一桶水,它們的比熱容相同。3 對同一物質,比熱值與物態有關,同一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