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可以交五險一金嗎,在校學生可以交五險一金嗎?

2021-05-21 13:29:46 字數 3635 閱讀 94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這是勞動者所繳納的

如有疑問,歡迎追問,如無疑問,請好評。

在校學生可以交五險一金嗎?

2樓:瘋子棺夜

您好!要看您與單位是否已經建立勞動關係,一般認為在校學生不屬於勞動法上的勞動者,尚未正式畢業前與單位建立的可能是實習關係或勞務關係。但如果單位已經與您簽署了正式的勞動合同,你可以要求單位為您繳納五險一金。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不能。養老金是職工才能辦。

大學還沒畢業,可以交五險一金嗎

4樓:雙魚中哥甲天下

大學還沒畢業,不可以交五險一金。

沒有畢業的大學生是無法和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雖然可以提前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合同開始應該從畢業時間開始。在沒有畢業之前,單位也無法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

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要求購買的一種保險,國家發展社會保險事業,建立社會保險制度,建立社會保險**,目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獲得幫助,享受保險待遇。

我國《勞動法》《社會保險法》都明文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明顯具有國家強制性的特點,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和理由拒絕承擔該項法定義務。

而在校大學生的學籍和檔案都在學校,在單位上班是屬於實習性質的,單位無法給員工進行用工備案,所以也就不能按照《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和員工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也不能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

5樓:中國達人

只要簽訂了《勞動合同》就可能也必須繳納五險(一金非國家強制要求的)。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

6樓:不立文字

當然不影響

五險一金和學歷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主要是看單位給不給你繳納

實習生有沒有五險一金?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實習生分為兩種,一是大學生在校期間去公司實習,實習期滿繼續回校學習;二是畢業之後去公司正式工作,有一段時間的試用期,在此期間也叫做實習,不同情況是否有五險一金也是不同的。

1、大學生在校實習:因為大學生是在校實習,是為了學校的相關要求,實習期滿後將會離開公司,並不能正式與勞動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因此是沒有五險一金的;

2、正式工作之前的試用期: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應該按照《勞動合同法》要求籤訂勞動合同,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既然試用期屬於勞動合同期限的範圍,員工就有權享受各項社會保險,即養老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等等。

8樓:中顧法律網

實習生如果是在校生,是沒有五險一金。在校生不能夠籤勞動合同,在校生不具備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在校生與企業屬於實習關係,不屬於勞動關係。

實習屬於教學大綱規定的學習內容之一,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不繳納社會保險,但實習期間不記錄考勤、不承擔企業的勞動定額。一旦實習生取得了畢業證,用人單位必須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要求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並開始繳納社保。

實習生如果不是在校生,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應該按照《勞動合同法》要求籤訂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享受五險一金,此時的實習期其實是試用期。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是否存在勞動關係,需要如下幾個方面來考量: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9樓:逆羽匟

剛畢業大學生,在實習期內是有五險一金的;未畢業尚在學校的學生,到公司實習,一般是沒有五險一金的。

實習期是指在校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工作,以充分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工作適應能力的一段時期,因其具有教育培訓性質,不是勞動關係,因此不受《勞動法》的保護,只受《民法》和《合同法》調整。

而已經成年亦非在校學生,是通過社會招聘進入該公司工作,因此,雙方簽訂的「實習合同」應該為試用期合同。在試用期內,勞動者享有在勞動合同期限內享有的權利。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10樓:起來來咯了

實習生剛入職時沒有五險一金,只有拿到畢業證和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才能有五險一金,才能享受公司帶來的福利。

拓展資料:

1.勞動部95年8月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的通知

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

2.國家有關住房公積金的檔案明確指出:住房公積金是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是住房分配貨幣化、社會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

3.住房公積金制度是國家法律規定的重要的住房社會保障制度,具有強制性、互助性、保障性。

4.單位和職工個人必須法履行繳存住房公積金的義務。職工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以及單位為其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實行專戶儲存,歸職工個人所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畢業的大學生,是有五險一金的。而沒有畢業的大學生,在公司實習是沒有五險一金的。

據瞭解,所有還沒畢業的大學生提前走入社會,叫「實習培訓生」。

首先要注意的是」實習期「和」試用期「的區別。 實習期是指在校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工作,以充分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工作適應能力的一段時期,因其具有教育培訓性質,不是勞動關係,因此不受《勞動法》的保護,只受《民法》和《合同法》調整。

而已經成年亦非在校學生,是通過社會招聘進入該公司工作,因此,雙方簽訂的「實習合同」應該為試用期合同。在試用期內,勞動者享有在勞動合同期限內享有的權利。

由上可知,剛畢業大學生,在實習期內是有五險一金的,而那種未畢業尚在學校的學生,到公司實習,一般是沒有五險一金的,具體可以向當地的社保局或者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諮詢。

12樓:言惟心聲

如果還沒有畢業,檔案還是在學校裡,公司是不能給實習生上五險一金的。等到畢業之後由公司開出調檔函,將檔案調至公司就可以上五險一金了。

13樓:金石

只要簽了勞動合同就可以上社保。

14樓:慢冰片

實習生與公司簽訂的合同應該屬於實習合同,一般是不包含五險一金,不過可以協商解決。但是大多數企業出於成本考慮,會等實習生畢業之後才簽訂勞動合同,然後才有五險一金。

在學生在校外工作可以繳納五險一金麼? 10

15樓:上圩農場主

你好,當然也可以繳納。只有好一方面,沒有壞了方面。好的方面就是勞動工作安全有保障,比如發工傷。

這就是個比如。硬要說有什麼壞處,就是你現在工作還有穩定,假如更了城市,轉移保險有點麻煩。其它沒有。

中專在校生可以去當兵嗎?中專在校生可以當兵嗎

可以的,前提是入伍的第二年就可以提出申請參加,但只有通過預考才能正式報考軍事院校,名額為千分之三左右。徵集的青年為高中 含職業高中 中專 技校 畢業以上文化程度,企業單位具有高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的職工 含工人 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 企事 業單位具有高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 非學歷教育民辦大學的在校生...

在校生可以考國編教師嗎

如果是大四的,即將畢業的話,同時有普通話等級證書和教師資格證書,就完全可以報考。國編教師在教師公開招聘考試的公告中,基本上包含教育學 教育心理學 心理學以及教育法律法規這幾門主要的課程。教師公開招聘考試一般有兩個環節,一是筆試,二是面試,筆試的通過率通常按照2 1和3 1來計算,當然也有的按照120...

在校生資格可不可以考CMA,在校大學生可以考CMA嗎

1 大專 3年全日制 2 本科 要求有學位 3 碩士 4 博士 5 持有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認證的cpa 國家會計資格評價中心認證的中高階會計職稱證書 acca的全面合格會員符合cma學士學位的教育要求 注 以上要求符合其中一個即可。此外,即使你符合cma報考條件,兩門考試都通過,想獲取cma證書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