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將企業年金制度作為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一種補充

2021-03-19 18:18:24 字數 5050 閱讀 7958

1樓:匿名使用者

將企業年金制度作為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一種補充的原因是我國已初步建立了基本養老、企業補充養老和個人儲蓄性養老組成的三支柱養老保障體系,其中企業年金、職業年金歸入第二支柱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進行首先拓展。

年金源自於自由市場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是一種屬於企業僱主自願建立的員工福利計劃。即由企業退休金計劃提供的養老金。其實質是以延期支付方式存在的職工勞動報酬的一部分或者是職工分享企業利潤的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提高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的養老金福利!企業年金就是補充養老保險,用在事業單位的企業年金又叫職業年金,在國外已經很普遍,在中國剛剛興起。

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現在已經和企業社保一樣了,一般情況下無法保證退休後的生活質量不下降,所以就會有補充。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為什麼按139月計算

3樓:羊羊

***出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辦法後,作為該辦法重要配套專案的《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昨日正式出臺。這個牽涉到3700萬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補充養老辦法,意味著我國養老「並軌」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職業年金是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金維剛說。辦法明確,職業年金所需費用由單位和工作人員個人共同承擔。

單位繳納職業年金費用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8%,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4%,由單位代扣。

以一名月薪6000元的基層公務員為例,其每月參加職業年金的繳費數為6000×4%=240元;而單位雖然是以工資總額的8%繳交,但具體到個人,實際上也為這名基層公務員繳交了6000×8%=480元的職業年金。

再如一名60歲退休的公務員,其對應的計發月份數為139月,其職業年金滾存總額為30萬,那麼其可以按月領 取300000/139 =2158.27元。除退休金外,該參保人的職業年金收入再增加2000多元每月,連領139個月。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年金的好處

職業年金是補充養老,可避免基本養老保險不足導致生活水平下降。職業年金是一種補充養老保障制度,主要有三個特點。

其一,職業年金既不是完全意義上的社會保險,也不是商業保險,而是機關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二,職業年金的責任主體是機關事業單位及其人員,職業年金是機關事業單位及其人員依據自身經濟狀況建立的保障制度。

第三,職業年金資金的本質屬性是保值增值,進而決定了職業年金資產對投資的內在需求。

職業年金主要發揮兩方面的作用:

一是補充養老。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明確,單位繳納職業年金費用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8%,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4%,由單位代扣。

從本質上看,職業年金是職工工資的延期支付,這種延期支付的目的,是為職工未來的退休養老做準備,以避免基本養老保險不足導致生活水平下降。從這個意義上講,職業年金將對提高養老金替代率、緩解財政壓力發揮重要作用,也將有利於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平穩過渡。

二是人事管理。

建立職業年金制度,有利於吸引、 留住人才,促進人才流動。

4樓:善良的獨孤風雪

南都訊 1月15日,***出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辦法後,作為該辦法重要配套專案的《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昨日正式出臺。這個牽涉到3700萬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補充養老辦法,意味著我國養老「並軌」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單位繳工資總額的8%個人繳4%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今年就會繳納,與機關事業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是同步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介紹。***《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明確提出,「機關事業單位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應當為其工作人員建立職業年金」。

「職業年金是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金維剛說。辦法明確,職業年金所需費用由單位和工作人員個人共同承擔。

單位繳納職業年金費用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8%,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4%,由單位代扣。

為保證在特定時期(如cpi超高)職業年金收益可能面臨通脹帶來的縮水情況,辦法還提到,可以「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國家適時調整單位和個人職業年金繳費的比例」。

「我最關心的就是繳費基數是多少!」國家某部委公務員王欽任職正科3年,月收入5400元左右,其中工資只有1900元左右,其他都是津補貼。「要是按照1900元的工資繳費,那就虧大了。

」他說。

人社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公務員和參公人員,繳費基數是上一年的基本工資、國家統一的津補貼和已經規範後的津補貼;對於事業單位人員,繳費基數是基本工資、國家統一的津補貼以及績效工資。「改革性的補貼、獎勵性的補貼暫時不納入繳費基數。」這位負責人說。

職業年金**將實行市場化投資

職業年金的錢從**來?辦法規定,對於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部分由財政支出,根據單位提供的資訊採取記賬方式,每年按照國家統一公佈的記賬利率計算利息,工作人員退休前,本人職業年金賬戶的累計儲存額由同級財政撥付資金記實。

而對於非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由單位實際承擔,採取實賬積累。由此形成的職業年金**實行市場化投資運營,按實際收益計息。「公務員的供款渠道只有財政,所以要建立職業年金制度,財政是唯一的供款渠道,不允許機關自籌自支搞小金庫。

」人社部副部長鬍曉義說。

會不會造成新的不公平?「這一問題的實質在於如何引導企業年金更快地發展,使更多的企業職工能夠不但有基本養老保險保障,而且有補充養老保險的補充保障,這樣有利於整個社會公平。」胡曉義說。

職業年金也能跨單位跨地區轉移

辦法規定,變動工作單位時職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可以隨同轉移,升學、參軍、失業期間或新就業單位沒有實行職業年金或企業年金制度的,其職業年金個人賬戶由原管理機構繼續管理運營。這解決了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升遷、調動後的職業年金接續問題。

辦法規定了領取職業年金的幾種情況,其中工作人員退休後,可以選擇兩種方式按月領取職業年金待遇:一種是一次性用於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產品,然後按保險約定按月領取待遇;另一種是選擇按照本人退休時對應的計發月數計發職業年金月待遇標準,發完為止。

此外,參保人如出國(境))定居,其職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可根據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工作人員在職期間死亡的,其職業年金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舉例以一名月薪6000元的基層公務員為例,其每月參加職業年金的繳費數為6000×4%=240元;而單位雖然是以工資總額的8%繳交,但具體到個人,實際上也為這名基層公務員繳交了6000×8%=480元的職業年金。

再如一名60歲退休的公務員,其對應的計發月份數為139月,其職業年金滾存總額為30萬,那麼其可以按月領 取300000/139 =2158.27元。除退休金外,該參保人的職業年金收入再增加2000多元每月,連領139個月。

焦點「記賬利率」到底和什麼掛鉤?

辦法規定,「職業年金**採用個人賬戶方式管理。個人繳費實行實賬積累。對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根據單位提供的資訊採取記賬方式,每年按照國家統一公佈的記賬利率計算利息,工作人員退休前,本人職業年金賬戶的累計儲存額由同級財政撥付資金記實;對非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實行實賬積累。

實賬積累形成的職業年金**,實行市場化投資運營,按實際收益計息。」

個人繳費實行實賬積累,也就是說個人繳費部分全部進入看得見摸得著的個人賬戶。

而對於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包括700萬公務員群體所在的**機關,其工作人員的職業年金中,單位繳費的8%將採用「記賬」辦法計入職業年金個人賬戶中,是一種部分的「名義賬戶」。首都經濟**大學保險系教授庹國柱[微博]告訴南都記者,正因為賬戶中的這筆錢是記的賬,而不是實打實存在於賬戶中的「真金**(15.72, 0.

09, 0.58%)」,因此公務員單位繳的8%職業年金將不參加市場化的投資運營,而是根據記賬利率計息,最後在公務員退休前才記實。

庹國柱表示,採用部分積累的辦法管理公務員職業年金,可能是出於財政較大的壓力,「相信有關部門也經過了精算平衡,能夠讓這部分不投資的職業年金不會貶值縮水」。人社部副部長鬍曉義此前坦承,機關事業單位現在在職職工3000多萬人,退休人員1500多萬。改革後,既要為在職職工養老保險繳費籌資,又要保證已經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資金的需求量確實很大」。

胡曉義同時透露解決辦法就是通過現收現付,部分積累,「主要是代際贍養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繳費來供養已經退休的一代」。

「這也可能說明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改革面臨著阻力,現在不想拿錢,把支付責任延後」,上海財大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也對南都記者說,目前財政在養老金轉軌中出現一些困難,採用這個辦法延緩撥款。

「記賬利率」怎麼計,將會成為公務員職業年金的一個焦點問題,鄭春榮說,統一公佈職業年金的記賬利率到底和什麼掛鉤,是和什麼期限的銀行利率掛鉤,目前利率市場化競爭,商業銀行利率可以進行浮動。「這很關鍵,決定了公務員職業年金到底有多少,是否可能跑贏企業年金」,鄭春榮說,「估計不會很慷慨,現在是生蛋的老母雞也沒有。」

採寫:南都記者 王道斌 吳斌 實習生肖楨 綜合新華社 南都製圖:林軍明

職業年金

怎麼管理

採用個人賬戶方式管理,個人繳費實行實賬積累,也就是你繳的年金全部進入看得見摸得著的個人賬戶,「我的是我的,單位交的退休後連本帶息也是我的」

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部分每年按照國家統一公佈的記賬利率計息

非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單位繳費部分劃入核定賬戶形成職業年金**,按投資收益計息

職業年金**怎麼投資

實行市場化投資運營,按實際收益計息,遵循謹慎、分散風險的原則,保證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動性,具體投資管理辦法另行制定

委託具有資格的投資運營機構作為投資管理人,選擇具有資格的商業銀行作為託管人

必須與投資管理人和託管人的自有資產或其他資產分開管理,不得挪作他用

換單位怎麼辦

新單位已經建立職業年金或企業年金制度的,職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可以轉移

升學、參軍、失業或新單位沒有實行職業年金或企業年金制度的,職業年金個人賬戶由原管理機構繼續管理運營

怎麼領取

退休後一次性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產品,然後按保險約定按月領取待遇

退休後選擇按退休時對應的計發月數計發,發完為止

1和2為單選項,參保人選定後不得更改

出國(境)定居,可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在職期間死亡的,其職業年金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怎麼交稅

事涉養老保險相關政策帶來的退休金收益,按社保法規定,不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什麼時候開始交

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也就是說要從去年10月起繳交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何意義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可以縮小企事業之間的差距,可以顯示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有何意義?養老保險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有利於保證勞動力的再生產。通過建立養老保險的制度,有利於勞動力群體的正常代際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長勞動力順利就業,保證就業結構的合理化。2 ...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方案中,對於教師,沒有繳納養老保險的,怎麼計算養老金

中國的教師隊伍自然有中國特色 1.在編制同時在崗的 2.佔編制的但不在崗的 3.在崗但不佔編制的 含代課教師 民辦教師 黑民辦教師等等。4.教師隊伍中的工人待遇。同時又分為佔省編制 縣編制等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險 或養老保險制度 是...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為什麼要區分中人和新人,設立10年過

企業員工繳納養老保險是分 個人繳納部分和企業繳納部分的,而以前機關單位是沒專有個人屬繳納部分的,在並軌後,機關單位的員工就需要繳納個人社保部分,但是他們之前參加工作但是沒有繳納個人社保的年限,被稱為養老視同繳費年限,會計入養老繳費年限的計算中,但是由於養老視同繳費年限這段時間養老金個人賬戶是沒有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