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煙四起是成語嗎,狼煙四起成語的圖片

2021-03-19 18:18:24 字數 2200 閱讀 9000

1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 [ láng yān sì qǐ ]基本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2樓:yqsy一切隨緣

狼煙四起是語,解釋如下: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

【註釋】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處】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毛篇》:「狼糞煙直上,烽火用之。」

【舉例】

這火筒節節生枝,能吹得~;實在放他不得。(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回)

【近義詞】

烽火連天、烽火遍地

【反義詞】

平安無事、國泰民安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戰爭動亂

【英文翻譯】

be enveloped in the flames of war

狼煙四起成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

釋義: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4樓:親親抱抱求推薦

狼煙四起:【基本解釋】:狼煙:

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拼音讀法】:

láng yān sì qǐ 【使用舉例】:這火筒節節生枝,能吹得~;實在放他不得。(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回) 【近義片語】:

烽火連天、烽火遍地 【反義片語】:平安無事、國泰民安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戰爭動亂 【成語出處】: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毛篇》:「狼糞煙直上,緝禒光溉叱防癸獅含餞烽火用之。」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狼煙四起

lángyān sì qǐ

[釋義] 狼煙:古代邊境點燃狼糞以報警;即烽火。四處都有報警的烽火。形容外敵侵犯或內敵動盪;到處是戰火。

[語出] 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正音] 四;不能讀作「shì」。

[辨形] 起;不能寫作「啟」。

[近義] 烽火連天 烽火遍地

[反義] 平安無事 國泰民安

[用法] 舊時形容戰爭動亂年代。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隋煬帝**淫佚;橫徵暴斂;使得民不聊生;國內~。

[英譯] war alarms raised everywhere

成語狼煙四起中的狼煙是指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狼煙四起》中的狼煙是指 :「燒狼糞的煙」。

7樓:匿名使用者

戰術中燃燒的濃煙,有暗示,暗號等作用.

什麼狼煙四字成語

8樓:無限的可能

烽火狼煙本是古代中國邊境的士兵為了及時的傳遞敵人來犯的資訊,在烽火臺上點燃「燃料」,點燃時的煙很大,可以從很遠處看到,就這樣,烽火臺一個接一個的點下去,敵人來犯的訊息就被很快的傳遞出去。

9樓:原創**夢工廠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

[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

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10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大話 ·狼煙四起

成語「狼煙四起」中的「狼煙」是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基本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例 句隋煬帝**淫佚,橫徵暴斂,使得民不聊生,國內~。

成語有狼煙似火嗎,狼煙似什麼成語

狼煙似火不是成語,因為狼煙是很濃的一種煙,不易被風吹散,它不可能是火,更不可能像火,所以這個成語不成立。有狼煙的成語 狼煙四起 意譯 狼煙 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無中生有這個成語來自 孫子兵法 烽火狼煙本是古代中國邊境的士兵為了及時的傳遞敵人來犯的資訊,在烽...

南煙四起是成語嗎,南煙四起是一個成語嗎?

不是,狼煙四起才是 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1 最愛學習的人 孜孜不倦 43 最精明的投資 借船出海 2 最愛工作的人 廢寢忘食 44 最緊張的階段 一觸即發 3 最貴的話語 一諾千金 45 最急的性子 殺雞取卵 4 最貴的稿費 一字千金 46 最堅韌的頭髮 千鈞一髮 5 最寶貴的時間 一刻千金 4...

獼猴望天是成語嗎 四眼望天是成語嗎?

1.戴盆望天 d i p n w ng t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d i p n w ng ti n 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出 處。西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僕以為戴盆何以望天,故絕賓客之知,亡家室之業,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務一心營職,以求親媚於主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