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有狼煙似火嗎,狼煙似什麼成語

2021-05-27 16:05:54 字數 3049 閱讀 4955

1樓:北京新華唐青楓

狼煙似火不是成語,因為狼煙是很濃的一種煙,不易被風吹散,它不可能是火,更不可能像火,所以這個成語不成立。

有狼煙的成語: 狼煙四起 。意譯: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2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生有這個成語來自《孫子兵法》。烽火狼煙本是古代中國邊境的士兵為了及時的傳遞敵人來犯的資訊,在烽火臺上點燃「燃料」,點燃時的煙很大,可以從很遠處看到,就這樣,烽火臺一個接一個的點下去,敵人來犯的訊息就被很快的傳遞出去。

狼煙似什麼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基本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狼煙什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例 句隋煬帝**淫佚,橫徵暴斂,使得民不聊生,國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烽火連天

反義詞平安無事

成語接龍

起死回生 生殺予奪 奪人所好 好事之徒 徒擁虛名 名公鉅卿 卿卿我我 我武惟揚 揚揚自得得寸得尺 尺寸之地 地廣人稀 稀世之寶 寶刀不老 老之將至 至死不變 變俗易教 教導有方方滋未艾 艾發衰容 容膝之地 地覆天翻 翻天作地 地主之儀 儀態萬方 方枘圜鑿 鑿壁偷光光前絕後 後發制人 人壽年豐 豐功碩德 德洋恩普 普度群生 生知安行 行同能偶 偶一為之之死靡他 他山之石 石泐海枯 枯木生花 花攢綺簇 簇錦團花 花天錦地 地醜力敵 敵眾我寡寡鵠孤鸞 鸞顛鳳倒 倒屣相迎 迎刃而解 解人難得 得意揚揚 揚眉眴目 目見耳聞 聞所不聞聞風而至 至誠高節 節威反文 文章鉅公 公平正直 直言無隱 隱鱗戢翼 翼翼小心 心同止水水流花謝 謝館秦樓 樓閣亭臺 臺閣生風 風斯在下 下筆千言 言清行濁 濁質凡姿 姿意妄為為仁不富 富國強民 民膏民脂 脂膏不潤 潤屋潤身 身首異地 地網天羅

百科釋義

狼煙四起發 音:láng yān sì qǐ釋 義: 指邊疆不平靜。形容到處都有戰爭或國內不安的現象近義詞:烽火連天、烽火遍地。

5樓:yqsy一切隨緣

狼煙四起:【基本解釋】: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拼音讀法】:láng yān sì qǐ【使用舉例】:這火筒節節生枝,能吹得~;實在放他不得。(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回)

【近義片語】:烽火連天、烽火遍地

【反義片語】:平安無事、國泰民安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戰爭動亂【成語出處】: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毛篇》:「狼糞煙直上,烽火用之。」

6樓:覺覺

狼煙四起

[釋義] 狼煙:古代邊境點燃狼糞以報警;即烽火。四處都有報警的烽火。形容外敵侵犯或內敵動盪;到處是戰火。

[語出] 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正音] 四;不能讀作「shì」。

[辨形] 起;不能寫作「啟」。

[近義] 烽火連天 烽火遍地

與狼煙有關的成語

7樓:好麗友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基本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狼煙大話 [láng yān dà huà]基本釋義

漫無邊際的吹牛話。

8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大話

【拼音】:láng yān dà huà

【釋義】:漫無邊際的吹牛話。

·狼煙四起

拼音】:láng yān sì qǐ

【釋義】: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處】: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毛篇》:「狼糞煙直上,烽火用之。」

【例句】:這火筒節節生枝,能吹得~;實在放他不得。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回

關於狼煙的成語

9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狼煙四起 [láng yān sì qǐ]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例 句隋煬帝**淫佚,橫徵暴斂,使得民不聊生,國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烽火連天

反義詞平安無事 太平盛世

有關狼煙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拼 音】:láng yān sì qǐ    

【解 釋】:狼煙:古代邊境點燃狼糞以報警;即烽火.四處都有報警的烽火.形容外敵侵犯或內敵動盪;到處是戰火.    

【出 處】: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11樓:匿名使用者

狼煙四起:【基本解釋】: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成語狼煙四起中的狼煙是指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狼煙四起》中的狼煙是指 :「燒狼糞的煙」。

13樓:匿名使用者

戰術中燃燒的濃煙,有暗示,暗號等作用.

狼煙四起是成語嗎,狼煙四起成語的圖片

狼煙四起 l ng y n s q 基本釋義 狼煙 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出 處明 沈採 千金記 宵征 如今狼煙四起 虎鬥龍爭 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狼煙四起是語,解釋如下 狼煙四起 l ng y n s q 註釋 狼煙 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

燃情似火是成語嗎,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我只聽說過,熱情似火,可能燃情似火和熱情似火是近義成語吧,所以就不用管他到底是不是了,我覺得都差不多,不過建議你平時用的還是用熱情似火 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一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前 公 盡棄 小明翻了一個跟斗,接著又翻了一次,是什麼?三 翻 兩次 用豬肝和熊膽作成的神奇肥皂是什...

女人如花花似夢」(成語,女人如花花似夢什麼意思

虛度光陰 但願這個答案不管對與錯,都不要被無賴刪掉 樓上答案全錯,謎面有花夢二字,謎底當不有花夢二字.女人如花花似夢,以花喻女人真的再貼切不過。每一個女人都是一朵花,花心裡都藏著一個多情而浪漫的夢,你要用心來品味,才能讀懂這夢裡的內容,才能嗅到醉人的芬芳。有的女人很幸運,在茫茫的人海中,能找到自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