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望天是成語嗎 四眼望天是成語嗎?

2023-01-11 01:00:09 字數 2894 閱讀 9069

1樓:不配獸糖心伊的

1.戴盆望天 [ dài pén wàng t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ài pén wàng tiān ]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

出 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以為戴盆何以望天,故絕賓客之知,亡家室之業,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務一心營職,以求親媚於主上。」

近反義詞。近義詞。

南轅北轍。2.昂首望天 [ ng shǒu wàng t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áng shǒu wàng tiān ]仰起頭,望著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出 處。清·歸莊《王大痴像贊》:「昂其首;睅其目;舉觴而望青天者;是為王大痴。」

例 句。1. 某些人做事不從實際出發,往往~。

近反義詞。近義詞。

傲世輕物 傲睨一世 傲睨萬物。

反義詞。眼睛向下。

3.入井望天 [ rù jǐng wàng t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ù jǐng wàng tiān ]比喻眼光狹小,看到的有限。

出 處。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2樓:網友

你好。獼猴望天並不是成語。

猴子撈月倒是成語。

四眼望天是成語嗎?

3樓:網友

四眼望天不是成語。希望幫到你。

()望()天的成語

4樓:偶俏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包含有「望 天」字的成語』 (共3則)

[a] 昂首望天。

[d] 戴盆望天。

[r] 入井望天。

『昂首望天』

『拼音』 áng shǒu wàng tiān『首拼』 aswt

『釋義』 仰起頭,望著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康熙字典』 昂、首、望、天。

『出處』 清·歸莊《王大痴像贊》昂其首,睅其目,舉觴而望青天者,是為王大痴。」

『示例』 要做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

5樓:好麗友

昂首望天、戴盆望天、入井望天。

6樓:網友

(脹)望(灰)天!!!用這個詞語,為什麼你們說沒有這個詞語呢?騙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仰望蒼天。

希望能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無望迴天 ,希望幫到你!

好多古代人成群結隊,背手望天,表情一樣。打一成語

9樓:箋絮的晴

【錦衣夜行】

【拼音】:jǐn yī yè xíng

【釋義】: 衣:穿;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華麗的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語出】:《史記·項羽本紀傳》:「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

【典故】: 楚霸王項羽攻佔咸陽後,有人勸他定都,可因為思念家鄉,項羽急於東歸,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

』後人便延伸出了『錦衣夜行』這個成語,確切地說是「衣錦夜行」。根據最新版《新華成語詞典》,把「衣」字讀音做了修改,「衣」發第一音。

【近義】: 衣繡夜行。

【反義】: 榮歸故里 衣錦還鄉。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

【例句】: 封建時代的讀書人一旦理想實現做了官,他們就四處炫耀,決不會錦衣夜行。

10樓:情感e解憂

根據謎面提示,一群人排著隊背手望著天的**,謎底成語就是千人一面。

眼晴,一個竹子望天打一成語

11樓:果兒可兒

管中窺天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uǎn zhōng kuī tiān,指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解釋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管中窺天出處。

《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管中窺天示例。

少見之人,如從~也。 ★史記·梁孝王世家》

管中窺天成語接龍:

天壤之別 天和地;一在極上;另一在極下;比喻差別極大。壤:地。

天花亂墜 從天上落下許多花朵。比喻說話漂亮動聽而不切合實際或用甜言蜜語騙人。也用來形容雪花。

天翻地覆 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覆:翻過來。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管中窺天這個成語了。

一隻鴨子在水裡抬頭望天是什麼成語

13樓:網友

志高行潔。

zhì gāo xíng jié

【解釋】志向美好高潔,品行端正嚴肅。指志向高遠,又能砥礪操行【出處】梁啟超《羅蘭夫人傳》:「佈列梭、布科、魯卡埃諸賢……年少氣銳,志高行潔。」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為人。

【近義詞】志美行厲、志潔行芳。

一個小孩拿管望天那一成語

14樓:歐米伽

答案是【以管窺天】

【解釋】: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出自】:《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瞧什麼望的成語是什麼,瞧什麼望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東瞧西望,東張西望,瞧你說的,瞧不起人,瞧這一家子。應該是東張西望 意思是注意力不集中,四外張望。東瞧西望 跟東張西望意思相同,指四處張望。東瞧西望,這個成員可以麼,我覺得蠻好的啊 什麼望無際 的四字成語是什麼?一望無際 拼音 y w ng w j 釋義 際 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出處 明...

一望無際是看的成語嗎,一望無際是成語嗎?

一望無際 近義 一馬平川 無邊無際 漫無邊際 反義 咫尺之間 近在眉睫 一衣帶水 釋義 際 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四回 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一望copy無際是看的成語.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

望花興嘆成語什麼意思,望洋興嘆是條成語,現在用它比喻什麼

沒有這個成語,應為 望洋興嘆 w ng y ng x ng t n 釋義 原指在偉大的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望洋 仰望的樣子 興 產生 發出。語出 莊子 秋水 據說 河神因河水大漲而自以為了不起。後來到了海邊 看到無邊無際的大洋 於是望洋向若而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