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幾種老人的家庭急救方法

2021-03-19 18:18:59 字數 1993 閱讀 3092

1樓:匿名使用者

1、心臟驟停-心肺復甦

當遭遇可疑為心臟驟停的情況(突然倒地,意識不清),首先通過輕拍雙肩並在其雙耳邊大聲呼喊檢查意識。如無意識則立即檢查呼吸並指定一人呼救(無其他人時可先呼救)。檢查呼吸方式為「一聽二看三感覺」,即通過聽患者口鼻處的呼吸音,看胸腹部的呼吸起伏,感覺口鼻處撥出的氣流來判斷是否存在呼吸。

如果十秒內無法確定或沒有感知到呼吸的,就認為呼吸停止,即可以認為是發生了心臟驟停事件,需要開始心肺復甦。

當前心肺復甦流程是cab。第一步c是迴圈,即胸外按壓,首先按壓30次,目前使用的15版指南中按壓頻率為100次/分~120次/分,深度為至少5釐米但不超過6釐米。按壓時手臂垂直於胸壁不得彎曲,雙手重疊按壓,以掌根接觸胸壁。

按壓位置為胸骨中下段,按壓間隙要求完全放鬆,手掌不能倚靠於胸壁上。至於a是開放氣道,以仰頭抬頜法開放氣道,作人工呼吸準備。b為人工呼吸,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兩次,每次吹氣超過1秒。

如此以30:2的按壓通氣比例反覆進行操作,直到急救人員抵達。

2、氣管堵塞急救

保持老人身體前傾;施救者緊握拳頭,放在老人肚臍與胸骨下端之間(肥胖者置於其胸骨中部);用另一隻手抓住拳頭,快速向內和向上衝擊;重複多次腹部衝擊,直到梗阻解除,老人能自主呼吸或者異物排出。

如果老人失去意識,應支撐住老人,並平放在地面。撥打120,同時通過cpr來維持迴圈保證存活。

3、外傷、骨折

老人容易滑倒,請了解一般外傷/骨傷的處理方法。

止血是最重要的一步,特別是對於服用抗血凝藥物的老人,止血會非常困難。如果流血不止,簡單消毒(酒精沖洗)後使用紗布用力按壓傷口,用繃帶緊緊包紮,然後等待救助或者去醫院處理,萬不可手忙腳亂忘記求助。(家中請常備酒精,紗布和繃帶)。

如果有異物插入,請不要嘗試取出異物,而應該用紗布包裹住異物周圍包紮擠壓止血。

如果發生骨折,請嘗試使用各種手頭的固定器材保持和固定骨折時的姿勢,有條件使用冰敷消腫止痛,然後去醫院或者打**尋求幫助。切記不要嘗試自己恢復骨骼位置。

4、中風的緊急對應

中風發作往往不能再第一時間被發現,延誤時間導致腦死亡。瞭解腦梗的症狀,及時呼救至關重要(相應第0條),相關症狀可以用fast(快)幫助記憶:

face:讓老人嘗試微笑(或者伸舌頭),如果半邊臉沒有表情(或者舌頭偏)就代表中風

arm:讓老人抬雙手,如果一邊高一邊低,也是中風的表現

speech:讓老人重複說簡單的句子,老人如果無法重複說話,則是中風的表現

time:時間,時間至關重要,懷疑可能是中風的需要第一時間求救,而不是自己嘗試幫助。

家庭急救箱必備哪些東西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急救箱中必備物品

分步閱讀

現代家庭中都會有一個小小急救箱,以備不時之需。還別說,有了這樣的一個急救箱,一般家庭生活中的小意外出現時就不會再驚慌失措,即使是應付常見的小傷、小病,也能得心應手,免除後顧之憂。那麼朋友們就會問了,一個家庭急救箱裡都要配些什麼急救用品呢?

三類必備物

1第一類:急救器具。包括逃生繩、氧氣袋、收音機、錘子、鉗子、家用滅火器和手電筒等。

2第二類:食品,包括麵包、餅乾、方便麵等乾糧,可定期更換,瓶裝飲用水,也要定期更換,還有罐裝食品也一樣哦。俗話說:有點存糧不會捱餓!

3第三類:常用應急藥品。包括外用藥和內服藥兩種。

外用藥大致可配置流水線酒精、紫藥水、紅藥水、碘酒、燙傷膏、止癢清涼油、消炎粉、傷溼止痛膏等。內服藥大致可配置退熱片、保心丸、止痛片、止瀉藥、抗生素和防暈車藥品等內服藥;一些消毒好的紗布、繃帶、膠布,脫脂棉也要選購一些備用;體溫計是常用的量具,必須準備;醫用的鑷子和剪子也要相應地配齊,在使用時用火或酒精消毒。

注意事項

一般病情的病人在服用藥物時,可按說明書中規定的方法與劑量執行。小兒、老年人、體弱或某些病情特殊的病人,在服用藥物時應遵照醫囑。

家庭急救箱的配置應根據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而定。比如最常使用的解熱類的藥品,最好配置大人用和小孩用的兩種。

特別要注意對家庭急救箱內的藥品進行定期檢查和更換,以免失去藥效,或者變成有毒物質。

骨折急救處理的方法有什麼,骨折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

骨折如何急救處理呢?星知計劃 骨折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骨折,是外傷及暴力造成的骨骼斷裂。骨折的主要臨床表現為 區域性有疼痛 壓痛和腫脹 受傷部位有外形改變,如短縮 彎曲或形成不正常的角度 即變形 不是關節的部位,表現異常活動和骨摩擦的聲音 多發性骨折或特殊部位的骨折,可造成大出血 休克,並危及生命...

家庭急救箱這些物品是必備的,家庭急救箱必備哪些東西

1 抗生素藥膏 如金黴素軟膏 紅黴素軟膏,用於膝蓋 肘關節擦傷等情況,以保護外露的內層 注意 抗生素類藥品不要隨意使用,請看清楚說明。或者按照醫囑。2 冰袋 置於淤傷 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的部位,令微血管收縮,可幫助減少腫脹。流鼻血時,置於傷者額部,能幫助止血。3 保鮮紙 利用它不會緊貼傷口的特性,在...

有哪些人人都需要掌握的急救知識?

春節急救指南,關鍵時刻能救命!人人都該學會的急救知識!急救知識有哪些?病情觀察法觀察病情的目的在於能及時發現 妥善處理,使病人轉危為安。病人的意識 心跳 呼吸 瞳孔等往往是觀察的重要專案。1 觀察內容及方法 用眼觀察 檢視病人是否有出血 外傷等症狀,心臟是否仍在跳動,用言語試探病人是否仍有清醒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