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學習的好方法,如何掌握好的學習方法

2022-08-19 17:45:16 字數 5176 閱讀 7194

1樓:卯焮榮

一)抓好預習環節 預習,即課前的自學。指在教師講課之前,自己先獨立地閱讀新課內容。初步理解內容,是上課做好接受新知識的準備過程。

有些學生由於沒有預習習慣,對老師一堂課要講的內容一無所知,坐等教師講課。老師講什麼就聽什麼,老師叫幹什麼就幹什麼,顯得呆板被動,缺乏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些學生雖能預習,但看起書來似走馬觀花,不動腦、不分析。

這種預習一點也達不到效果。 1.預習的好處 (1)能發現自己知識上的薄弱環節,在上課前補上這部分的知識,不使它成為聽課時的「拌腳石」。

這樣,就會順利理解新知識。 (2)有利於聽課時跟著老師講課的思路走。對聽課內容選擇性強。

明確哪些知識應該放上主要精力,加強理解和消化;**應該重點記筆記,做到心中有數。 (3)預習有利於弄清重點、難點所在,便於帶著問題聽課與質疑。注意力集中到難點上。

這樣,疑惑易解,聽起來輕鬆、有味,思起來順利主動,學習效果高。 (4)預習可以提高記筆記水平。由於課前預習過,講的內容和板書,心中非常清楚。

上課時可以不記或少記書上有的,著重記書上沒有的或自己不太清楚的部分,以及老師反覆提醒的關鍵問題。從而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思考理解問題上。 2.

預習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預習時要讀、思、問、記同步進行。對課本內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難也不必鑽深,只需順手用筆作出不同符號的標記。把沒有讀懂的問題記下來,作為聽課的重點。

但對牽涉到已學過的知識以及估計老師講不到的小問題,自己一定要搞懂,以消滅「攔路虎。」 (2)若以前沒有預習的習慣,現在想改變方法,先預習後上課,但不能一下子全面鋪開,每門功課都搞提前預習。這樣做會感到時間不夠用。

顯得非常緊張,不能達到預習效果。因此,剛開始預習時,要先選一兩門自己學起來感到吃力的學科進行預習試點,等到嚐到甜頭,取得經驗後,並在時間允許的條件下,再逐漸增加學科,直到全面鋪開。 (3)預習應在當天作業做完之後再進行。

時間多,就多預習幾門,鑽得深一點;反之,就少預習幾門,鑽得淺一點。切不可以每天學習任務還未完成就忙著預習,打亂了正常的學習秩序。 (4)學習差的學生,課前不預習,上課聽不懂,課後還需花大量的時間去補缺和做作業,整天忙得暈頭轉向,擠不出一點時間去預習。

其實,這種學生差的根本原因就在不預習上。學習由預習、上課、整理複習、作業四個環節組成。缺了預習這個環節就會影響下面環節的順利運轉。

這些學生必須作好在短期內要多吃點苦的思想準備。在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後,要安排一點時間預習。這樣做雖然費了時間,但上課能聽得懂,減少了因上課聽不懂而浪費的時間,同時,還可以減少花在課後整理、消化、作業上的時間。

時間一長,運轉正常了,學習的被動局面也就會改變,就再也不需加班加點了。

2樓:休半楣

說多了沒什麼用,什麼預習、認真聽講、複習之類的。誰都會。 關鍵看你的心在哪,想好好學習必須有一顆愛學習的心。

如何掌握好的學習方法??

3樓:誰s你de誰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儘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于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儘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一起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

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

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儘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除了自己,誰也不能把我****,要有自己不垮,誰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儘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4樓:天真的眼

第一,是找一個適合你的方法。第二,習慣也很重要,學習久了就會慢慢磨出自己的一套獨特的方法哦,還有最重要是上課好好聽課!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誰都知道,但是我們通常會忽略哦,所以加油!

如何正確掌握學習方法

5樓:不懂先生

在學習上有一個公認的定律「w=x+y+z」(成功=勤奮學習+正確的方法+少說廢話),勤奮是基礎,沒有勤奮一切都是空談。下面和你講幾點方法:

專注是學習力中具有凝聚效力、整合效力的品質。千萬不要去幻想學習中的捷徑,你所要做的就是專注地、鍥而不捨地去學習去做事,你入迷了,就距成功不遠了。

學習中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一個好的長短期學習計劃可以減少學習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在制定計劃的時候要有明確的目標,達成的方法,清楚的階段,每階段有具體成效這些條件。

關於閱讀學習,需要記住三件事:首先,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其次,提高閱讀能力是終生的任務;其三,只有堅持多讀才能提高,不然閱讀能力會自動降低。閱讀對於大腦的作用就像鍛鍊身體一樣。

閱讀的時候要集中精力,要儘量多記,要把所讀到的內容同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聯絡起來。關於提高閱讀效率,可以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比如我用過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快速閱讀首先可以幫我們實現「多讀」,其次可以讓我們在讀書時快速抓取書籍的重要內容,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也能減少讀書帶來的壓力,提高讀書的興趣。

明確自己的時間效率。把自己的時間都記錄下來,這根本不算什麼困難的事。你可以通過你的記錄來了解,每天這一千多分鐘我都幹了些什麼,哪些是學習時間、效率高的時間,哪些是休息和娛樂的時間,哪些時間是白白浪費掉的。

只要能堅持下來,你就會慢慢發現,在一天當中,你的學習時間會越來越多,學習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另外,在一天的不同時間內,學習者的學習能力,包括記憶力、注意力、想象力及邏輯思維能力等,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能在學習能力較強的時候,選擇相應的學習內容,則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合理把控學習的節奏。我們不可能把明天的覺今天睡完,明天就不用睡了;也不可能把一週的飯都提前吃完,以後就不餓了;學習也一樣,頭腦內一天持續接收同樣的東西多了,就會感到厭倦,記憶力也越來越弱。因此,一天讀10個小時,不如一天一小時連續讀10天來得效率高。

各門功課的相互搭配也是如此。

6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平時所學習的知識內容是一個龐大的體系,所以必須要抓住重點的學習更有效。對所要學功課,從第一章開始,直到最後一章,每一章的重點予以明確,並進行深入理解、反覆記憶,達到融會貫通的效果。

7樓:秒懂百科

學習方法:快速掌握知識的方法

8樓:dsfdse是我

一、制定課後時間計劃表

制定扣喉時間安排計劃表、把放學回家吃飯、休息、學習的時間統籌安排,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養成習慣,推薦配合手機輔助應用更好進行設定。

二、既要有長期目標,也要有短期學習目標

在指定相對較長目標同時,一定要制定短期學習目標,切合自身實際,通過努力可以短時間內實現。

三、預習管理法

每科用5-10分鐘預習大二天將要學習的內容,先通讀教材,把不理解的內容記下來行程問題,第二天帶著問題重點聽課。

四、聽課法

聽課必須做到當堂懂,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抓重點,如:定理、公式、單詞、句型等。預習中不懂之處,在當堂課中聽懂並記住大部分。

不預習當堂懂的在 50%-60% 左右,而預習當堂 懂在 80%-90% 左右當堂沒聽懂的知識課後要問懂,或研究懂。

五、複習法

歸納列表法

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常常是零散的,要想把它變成自己的知識,就必須進行一番加 工整理,理清知識要點,在頭腦中構建起一個知識網路,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這樣 學過的知識才記得牢,用的活。例如:把學過的古詩進行整理,把學過的各種偏旁部首的字進 行整理和詞語分類整理等等。

查漏補缺法

隨時記下重難點,在筆記中詳細整理並做下記號,著重複習。每天覆習當天學過的內容, 每週末複習一週內學過的內容,堅持 2-3 個月,學習水平會明顯提升

如何掌握學習的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閱讀和自學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部分問題,主要是靠自己去解決。

閱讀是自學的一種主要的形式,通過閱讀教科書,可以獨立的領會知識,把握概念的本質內涵,分析知識前後的一些聯絡,反覆推敲,理解教材,深化知識,形成能力。學習層次越高,自學的意義越是重要。

2、預習的習慣

預習能夠聯絡以前的知識,發現新問題,思考怎樣解決問題,能把自己理解不了的問題帶到課堂上更好地聽老師講解。這樣既能培養自學能力,又能提高聽講的興趣和效果。

3、觀察和思考的習慣

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是獲取知識最基本的途徑,也是認識客觀事物的基本環節,因此,觀察被稱為學習的「門戶」和開啟智慧的「天窗」。每一位同學都應當學會觀察,逐步養成觀察意識,學會恰當的觀察方法,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培養敏銳的觀察能力。「觀察」這兩個字有兩層意思,「觀」是看的意思,「察」是想的意思,看了不想,不是真正的觀察,對認識客觀事物毫無意義。

要做到觀察和思考有機結合,通過大腦進行資訊加工,總結出事物的一般規律和特徵。

4、養成有條理的習慣

學習用具的收拾要有規律,書本存放在書包或書桌上要有一定的次序,做各科作業要預先安排好時間等等。

東西存放無規律,要用時東尋西找,心煩意亂,極易影響學習情緒;做作業不講條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學習效率就低。

具備了哪些好的學習方法,掌握了哪些好的學習方法,要成了

1 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 容易丟分的知識點 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其...

1 6年級的孩子如何才能掌握高效學習的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1 6年級的孩子能掌握高效學習的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父母可以根據學生具體情況,幫孩子制訂合適的做題時間規劃表,教育孩子特惠進行,培養高效率解題的良好的習慣,但是也要確保小孩做題的品質,這樣有利於提升孩子的答題水平,也有利於提升孩子的在考試的時候的答題高效率,特惠進行高質量題型,是對孩子水平的一種提高...

如何正確掌握讀書的方法?正確讀書的方法

正確讀書的方法 1 閱讀一本書首先要知道這本書的相關內容,如果不知道可以上網查詢,此外,為了避免閱讀理解錯誤的問題,還需要了解作者的性格,身世及創作這本書的背景,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你理解書本的內容。2 閱讀前應避免帶著情緒閱讀,此時閱讀不會有太好的效果,因為帶著情緒,所以理解文章也可能出錯。而且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