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掌握讀書的方法?正確讀書的方法

2023-06-01 13:40:06 字數 1117 閱讀 6819

正確讀書的方法

1樓:小蘇幫你忙

1、閱讀一本書首先要知道這本書的相關內容,如果不知道可以上網查詢,此外,為了避免閱讀理解錯誤的問題,還需要了解作者的性格,身世及創作這本書的背景,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你理解書本的內容。

2、閱讀前應避免帶著情緒閱讀,此時閱讀不會有太好的效果,因為帶著情緒,所以理解文章也可能出錯。而且還會心不在焉,也不會有興趣讀書,那麼效果自然也不會好。

3、一般真正喜歡讀書,經常讀書的人,他的手邊是必備一本字典的,因為,閱讀必不可少的就是字典,它可以幫助你查詢不認識的字及不理解的詞語,它是閱讀的好助手。

4、閱讀時要集中注意力,思想不能跑偏,避免囫圇吞棗式閱讀,也要選擇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來閱讀,像圖書館、書屋這些地方,這樣可以提高閱讀的效率和效果。也可以讓你有更多的收穫。

5、閱讀時,可以把閱讀到的佳句摘抄到摘抄本上,這樣有助於詞語知識的積累,提高語言表達的能力及寫作能力,時間久了以後,我們開啟自己的摘抄本還可以體會到自己讀書時的那種身臨其境的感覺,還可以回想起書中的劇情和內容。

6、讀書貴在堅持,只有持之以恆的閱讀才能顯現出你超乎眾人的能力與智慧。

讀書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清晨是腦子特別清醒的時候,也可以晚上都靜下來的時候讀書。讀書先翻開目錄 ,讀自己覺得有趣的,給內容排個順序,自己感興趣的自然記的牢,之後再逐一讀,方便快速記憶。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可以都嘗試下找到適合的。

2、其實有一句古話: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在很大程度上,說明了一個問題,除非你能掌握天才的記憶方法,擅於運用記憶方法,拓展自己的記憶能力,否則最實用的學習方法還是要靠自己的勤加練習,不能單單依靠自己的記憶來達到,熟能生巧,從另一方面也充分體現了加強練習,轉換思維方式。

改變解題思路在學習中的功能是不可磨滅的。

3、閱讀時,一定要積極思考,加深對讀物的理解。心理學家們還指出,按照閱讀時的理解程度,記憶又可分為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兩種。對閱讀材料不求理解,只靠反覆誦讀記住讀過的東西,這樣的記憶叫機械記憶。

如讀書時碰到的人名、地名、年代等等,就要靠死記硬背,直到記住為止。如果在閱讀過程中,對文章進行了分析研究,在理解的基礎上記住了文章的內容觀點,這樣的記憶就叫意義記憶。

中學生如何正確的讀書選書,怎樣才是正確讀書的方法?

新課程標準教材語文和歷史每冊附錄都有讀書名單.可以參考.1首先需要選擇名人傳記,因為中學生心理比較不穩定.名人傳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海倫凱勒 安妮日記 等 2另外需要閱讀一些與歷史地理有關的讀物.因為學習這些科目只有課本是完全沒有用的,需要拓展延伸.如雜誌 中國國家地理 龍的傳人 狼煙北平 等.3如...

為什麼要讀書,正確方式,怎樣才是正確讀書的方法?

宋代的黃山谷說 人不讀書,則俗欲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對人則語言無味。仔細品味其言,也的確有一番道理。人不讀書 何以會 面目可憎 也許是因為讀書等於尚友古人之故吧 那些會著書立說的古人均是當時的一時俊才,你與這樣的古人尚友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其薰染,得其知識,改變你自己的氣質,自然就會顯得可愛,談吐間...

如何正確的戒菸方法,正確的戒菸方法

正確的戒菸方法 戒菸的方法有很多,關鍵是在於我們自己本身,如果自身及自覺控制比較強的話,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把煙戒掉。吸菸容易戒菸難,那不要擔心,手上就有一個穴位可以幫助到。三個正確的戒菸方法,讓你輕鬆戒菸,快來看看吧!你知道有哪些正確的戒菸方法嗎?戒菸的方法其實很多,但萬變不離其宗,關鍵還是要解決...